河南省数百家培训机构超纲教学。

河南公布培训机构排查结果:数百家培训机构超纲教学

2018-06-12 19:09:38发布     来源:大河报     

  据大河报报道,6月11日下午,河南省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视频会议在郑州召开,披露了教育厅等四部门排查结果。

  截至目前,已排查出有问题的校外培训机构5641所,其中:943所存在安全隐患,3810所未取得办学许可证、未取得营业执照,793所领取营业执照但未取得办学许可证,459所开展学科类培训(语文、数学)“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问题,245所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并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

  全省工商系统查处数据显示,查处违法教育培训机构434家;查处校园周边无照经营户1498户,吊销经营者营业执照14户,办理案件894起,罚没款199.4万元,案值537.7万元。

  2月下旬,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5月7日,河南省教育厅等四部门正式印发了《关于印发河南省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方案的通知》。

   会议透露,目前河南省校外培训存在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培训机构条件简陋,不能满足学生学习基本条件要求,不符合消防等安全要求,存在安全隐患;无证无照或证照不全经营,擅自招收中小学生进行培训,扰乱民办教育市场秩序;“超纲教学”“超前教学”“强化应试”,加重学生课外负担,严重干扰学校正常教学秩序;擅自组织中小学生开展各种名目的竞赛活动,并将竞赛结果及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招生挂钩,干扰中小学正常的招生秩序,助推“择校热”;招募、吸引在职教师直接或者间接参与组织校外培训,从中谋取不当利益,一定程度上诱发个别中小学教师在课堂上不认真讲不认真教,课后到培训机构讲或以各种方式补课收费。特别是一些所谓的名校教师、名师,参与校外培训或采用不同形式私自举办“家庭作坊式”辅导班,甚至采用诱导、胁迫手段,招收自己学校、班级的学生参加培训辅导,败坏教师队伍形象,严重损害教育行风。

  会议还披露,今后,河南省要普遍建立课后服务机制,合理确定课后服务的时间和内容,时间安排在学生每天放学后至离校前,结束时间一般不早于下午5点,鼓励支持中小学为有特殊需要的学生适当延长服务时间。课后服务内容以看护为主,在确保学生安全的前提下,可安排做作业、自习、游戏和课外阅读等活动。

   未来,河南省凡面向基础教育领域开展的竞赛、挂牌、命名及表彰等活动,须报教育厅批准,现有的一律按照程序进行重新核准,并在教育厅门户网站公布活动组织时间、内容、范围、组织方式、监督方式等。未经重新核准的,不得再组织开展活动。

   此外,严禁中小学校招生与校外培训机构挂钩,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以各类竞赛证书作为招生依据。教育系统内凡是参与承办了违规竞赛的单位和个人,要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本文来源:大河报,多知网有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