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班变走班,排课既成刚需又是痛点。

新高考催生排课需求,晓羊教育能否抓住教育信息化新入口

2018-04-06 12:02:5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郑松武  

  |郑松武

  新高考改革正在逐步推进,一些新创业赛道应运而生。当学生选择更多课程组合时,排课难就成为不少学校需要解决的问题。而晓羊教育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了。

  晓羊教育公司创立于2016年5月,其核心产品“一人一课表”解决的就是新高考改革下,“3+X”选课模式带来的教学排课难题。晓羊教育创始人兼CEO周林在创办晓羊教育之前在全球最大教育科技公司Blackboard担任全球副总裁,他获得了美国特拉华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及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科技管理硕士学位。

  2017年7月,晓羊教育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云启资本领投,阿米巴资本(天使轮投资方)等机构跟投。2016年6月,晓羊教育曾宣布获得阿米巴基金1600万元天使轮投资。

  晓羊教育是周林的第四次创业。

新高考改革带来机遇:行政班变走班,排课既成刚需又是痛点

  2014年9月,国务院颁布《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新高考将取消文理分科的传统,学生高考成绩由必考成绩与选考成绩组成,其中语数外为必考科目,政史地与物化生为选考科目,考生只需根据报考高校提前发布的招生报考要求和自身特长,这门科目中自主选择3个科目的成绩,计入高考总分。

  周林介绍,上海和浙江目前已经完成一轮试点,2018年,北京、天津、山东等21个省市也将实施新高考政策,到2019年,新高考将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实施。

  在周林看来,这次高考改革,是一个教育信息化行业的整体洗牌,也是国内基础教育的一次前所未有的机会。

  新高考实施后,学生高考由传统的“语数外+文综/理综”变成了“语数外+X(选课)”,这样一来,学生就有了至少20种选课组合,浙江的高考生的选择则达到了35种。对此,周林认为,此次高考改革倒逼了中小学,尤其是高中的教学模式的改变,使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由原来的行政班,变成了现在的走班教学,也就是说,原来的“一个班一个课表”,变成了现在的“一个人一个课表”。

  走班制下,排课有多重要?

  “对学校来说,课表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周林说,“甚至可以说是关乎一个学校的生死的因素,走班后每个学生一张课表,学校一切的活动都是围绕着课表展开的,就像高铁运营围绕时刻表一样。假如一个学校,明天就要开学了,而课表还没出来,接下去的教学活动怎么展开?”

  周林认为,新高考下,如何快速而又合理地进行选课课表的制作,是所有新高考区域内的高中学校都必须解决的一个问题。另外,教育信息化的角度来讲,把课表处理好了,就抓住了教育信息化的入口,抓住了整个教育信息化的底层数据平台,也将给了晓羊教育很好的一个整合基础教育数据的机会。

走班制下,排课到底有多难?

  周林是这样形容的:一个个课程就相当于99立方米形状各异的物体,要把这些形状各异的物体放进一个100立方米的房间里,并且要求在固定的时间点,不同的课程互不冲突,除此之外,教室、学生、教师都不能有冲突,一个学生不能同时上两节课,一个教室不能同时上两种课程。排课的时候要照顾到每个学生的选择,100%满足学生的需求。

  新高考后排课难,主要难在两个方面。

  一、资源比较紧张。资源丰富的情况下,排课是相对而言容易的,比如国内的大学以及美国的高中,这相当于把五十立方米的东西填放到一百立方米的空间里,过程并不难。反观国内,中小学教室特别少,教师特别少,班额又特别大,势必引起资源的紧张。

  二、高考改革模式决定了排课必然是难的。国内的大学模式以及美国的高中,是先排后选模式。国内是先选后排,而且涉及到不同的科目,几十种组合,要百分百满足,难度不是一个数量级。

  周林表示,现在市面上也有不少人工智能算法来处理中学排课的痛点,大量的公司也看到了市场机会,都开始进入排课赛道里面。但真正有产品的很少,大部分都只停留在用文字介绍概念性的初步阶段,能交付给学校使用的产品特别少。很多人认为排课只是涉及到一个软件,看看学学就好,但排课需要的其实是一个算法,没有多年的积累是不行的。

  晓羊教育提供的是一套标准化的SaaS的平台,任何国内高中,甚至小学都可以用这套系统,对于教务人员,在配置完学生、家长、教师、教室等基础参数后,系统就可以自动排出课表。另外,在课表基础上,晓羊教育还构建了成绩管理、德育管理、学生管理等等,为学校打造整体化的生态,周林称之为“一站式解决方案”。

  

  在此之前,晓羊教育的系统也经历了艰辛的迭代过程。

  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是第一家真正与晓羊教育建立合作关系的学校,当时的校长朱建民提倡学校“五制”改革,而“走班制”就是其中一项。然而经过与三十五中学一段时间的合作,周林发现,由于国内高中在教学规则、内容等方面的复杂性,从美国引进的先进算法,并不能“西引东用”。晓羊教育在与学校继续合作的基础上,不断与学校磨合、深化技术壁垒。目前,晓羊教育的合作学校,包括北京、山东、天津、四川、福建、四川等地,在全国已有200多所。

继续保持产品上的优势,打开市场局面

  “一开始为了创品牌,我们都是派销售人员进校园进行直接销售,建立样板学校。”谈到自己的营销模式的时候周林这样说道,“但我想做的不是一个销售型企业,我们定位的是一个产品提供商”。

  2017年下半年,晓羊教育开始向全国布局自己的渠道,周林打算在全国有一些布局以后,后面的产品进校将由大量的基层商户和区域代理完成。当然,这样的布局是根据新高考政策的逐年实施而推进的。

  下一步,晓羊教育将继续保持产品方面的优势,继续推进产品型销售,继续优化算法、提升用户体验、丰富产品线,为学校提供更加完善的整体解决方案。

  另外,在市场方面,晓羊会继续加大投入,紧抓新高考实施的窗口期,尽可能做市场布局,拿到尽可能多的市场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