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新高考还处在窗口期,而风口应该在2018-2020年。”

另辟蹊径,立思辰转型教育连环出击 “新高考”

2018-03-22 09:58:5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黎珊  

  文 | 黎珊

  上市公司贴上教育标签进行转型,已经不是新鲜的事。而在众多A股中,立思辰在“不断并购”的教育转型道路上,注意力并不在市场发展已趋成熟的线下培训机构,在新高考改革的全国推行的关键时期,立思辰把目光更多投向了伴随政策而来的新兴市场上。

  剥离传统业务,不断加码教育资产

  最近,立思辰发布公告,签署剥离信息安全业务相关资产框架协议。公告显示,“鉴于两大主营业务差别较大,无法形成有效协同,且资源有限,双主业形态不利于公司未来的长远发展。”

  这是立思辰2012年转型教育业务后的第六年,剥离传统业务,双主业转单一主业,立思辰从收购教育标的开始,一路在寻求“有效协同”。

  2012年,立思辰转型教育业务,当时确立了教育与信息安全两大业务,2012到2017年的五年,是立思辰教育业务发展的第一个阶段。在这五年的探索中,立思辰确定了更加明确的方向。

  2015年随着互联网教育时代的到来,立思辰联合清科设立8亿元互联网教育基金——清科辰光。同年,在教育和信息安全领域,分别并购了智慧校园服务商康邦科技和江南信安。经过一年的努力,2016年,立思辰教育业务营业收入达到9.9亿元,占立思辰总营业收入的52.64%。

  教育营收过半,也似乎代表着转折点的临近。2016年,加快脚步,立思辰陆续收购了留学360、提供国内高考升学服务的教育咨询公司百年英才和K12在线学习平台提供商跨学网等教育服务类公司。2017年,清科辰光基金投资了英语口语测评机构“3E口语”以及青少年素质教育品牌“博沃思教育”。此外,立思辰还与新航道、金古设立了国际教育产业基金。在海外,投资了美国蔓藤。

  至此,梳理一下立思辰旗下的一众品牌,可分为两条线。

  一条是可以产生区域协同的智慧教育赛道。在智慧教育事业群方面,康邦、合众、银山等在多地已有布局,根据财报,立思辰在北京、张家口、石家庄、太原、济南、南京、青岛、乌鲁木齐、成都、福州等地新建分支机构。“教育云规模化应用项目”已完成9个区域单独培训。

  而另一条是包括国内升学、及国外升学的教育服务赛道。在高考升学咨询领域,一对一咨询包括:高考志愿填报服务、自主招生服务、综合素质评价、线上测评工具。国外升学板块,主要从事互联网留学办理、留学后服务及网络运营服务等。

  站在窗口期,布局新高考赛道

  到2018年,立思辰的目标更加的明确。

  在剥离传统业务后不久,立思辰宣布以4.81亿元收购诸葛创意、诸葛雪棠合计持有的中文未来51%的股权,交易完成后,中文未来成为立思辰的控股子公司。

  至此,在K12辅导方面,加上已有较为成熟的K12数学、外语学科产品线——敏特品牌, 立思辰集齐了语数外三大学科。而培训辅导只是立思辰在教育新高考赛道布局的其中的一类。

  在新高考赛道,立思辰主要布局三块赛道:1、咨询及测评类,包括费学业领域的职业生涯教育和高考志愿填报、学业领域学情分析及能力测评;2、培训辅导类;3、支撑环节类,包括考试组织报名及学校的选排课。

  立思辰副总裁雷思东在采访时曾表示,立思辰属于弯道超车,跨入教育领域的公司,需要考虑的事将来的优势提供的价值在哪里。“线下很多优质的教育培训机构,营收利润和发展潜力都不错,没有布局纯线下机构的原因是这些机构大部分是区域性的龙头,未来在面对全国复制扩张,会有一些挑战。”

  在C端做学科辅导和升学服务,关键是抓住未来即将爆发的红利赛道——由新高考改革带来的一系列升学服务。在B端做智慧教育服务,更大范围内的校企合作是立思辰需要打通的关键部位。

  此外,这也是关注新高考赛道的教育企业跨不过去的“坎”。立思辰主推的教育业务——智慧教育与教育服务,本就是形成协同效应的业务,只有真正地实现了渠道共享,对于单所学校来说,才是产品应用价值的最大化,同时,对于企业来说,也才有更可观的溢价空间。

  立思辰更需要的是打通全国的公立校与校外的资源,而此时最渴望的便是真正能够落地公立校的好产品。

  最近,立思辰开启了“新高考项目加速”计划。

  2017年底,立思辰入驻新大楼,在海淀区东北旺西路的立思辰大厦的一层,1200平米的办公空间,是立思辰与北京云创园公共创办的“人工智能+教育”加速器——“立云”,入驻企业可以对接立思辰体系中康邦、百年英才、留学360、敏特等教育资源。

  “立云”教育产业加速器还在不断在向行业发出信号——关注新高考领域生涯规划、学情分析、培训辅导等一切与新高考有关的项目,不限项目阶段,但我们希望你已经有完整成型的商业方案。

  立思辰副总裁、百年英才CEO韩雪,负责立思辰天使教育投资基金,目前已投资艺行家,爱培优,新生涯等新高考赛道天使轮项目,他认为:“目前新高考还处在窗口期,而风口应该在2018-2020年。”(多知网 黎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