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外培训更不能被用来干扰教育秩序,煽动社会焦虑情绪,成为牟取暴利的工具。

政协新闻发言人:课外培训不应成为强化应试的“助推器”

2018-03-03 05:37:3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Paul  

  多知网3月3日消息,昨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针对中小学生减负问题,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表示,政府层面要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破除分数和升学率作为衡量学校的唯一标准;政府要加强对各类校外培训的管理,让课外培训成为学生素质教育的补充,而不是变成强化应试的“助推器”;学校要合理设计学生作业的内容和时间,把学生和家长从繁重的作业负担当中解放出来。

  

       王国庆指出,学生减负涉及教育观、人才观和相应的制度机制等深层次问题,是一个需要综合施策、全社会共同发力才有望解决的系统工程。政府要优化管理,进一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切实改变应试教育,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破除分数和升学率作为衡量学校的唯一标准,以此来营造学校、教师、家长、学生都减压的良好教学大环境。

  王国庆谈到,政府要加强对各类校外培训的管理,切实把教育部等四部门部署的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落到实处,让课外培训成为学生素质教育的补充,而不是变成强化应试的“助推器”、家长和学生负担的“增压器”,更不能被有些人用来干扰教育秩序,煽动社会焦虑情绪,成为他们牟取暴利的工具。

  王国庆表示,学校要坚持科学施教,要建立以学生健康发展为本的教学关系,严格遵循教学规律和课程标准开展教学。要以制度创新形成学生减负的长效机制,合理设计学生作业的内容和时间,把学生和家长从繁重的作业负担当中解放出来。对于学生参加课外培训也要予以科学的引导。

  家长们也要打消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焦虑,要克服从众心态,不要攀比报班,不额外给学生加压,避免形成“校内负担减了,校外又增加”。同时学生要注意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和高效的学习习惯。

  以下为发布会相关内容全文:

  光明日报融媒体记者:一直以来政府都在倡导为中小学生减负,但普遍反映孩子们的压力和负担依然不轻。请问发言人,怎样才能切实减轻学生负担,为孩子们创造一个快乐学习、成长的氛围与环境?谢谢。

  王国庆:

  为中小学生减负,长期以来一直可以说是社会的一个沉重话题。我们也做了一点统计,从1951年到2017年国家围绕中小学学生的减负出台过几十份文件。但恰如古诗云:“一山放过一山拦”。几十年喊减负,有些地方孩子们的书包越喊越沉,课外负担越喊越重,睡眠和休息的时间越喊越少。也有数据显示,我们国家中小学生每天课外写作业的时间是2.82小时,时长已经超过全球平均水平的将近3倍。

  说到这儿,我想在座的大家都熟悉那首歌《让我们荡起双桨》,里面有一句歌词:“做完了一天功课,我们来尽情欢乐。”我就在想,看看我们身边有的孩子。我听到周围有人讲,那些孩子们有的时候作业做到晚上九点、十点甚至十一点。做完作业他们上哪儿欢乐,到哪儿荡起双桨呢!

  学生减负是大家关注的一个问题,也是全国政协委员在关注一个话题。大家认为,学生减负涉及教育观、人才观和相应的制度机制等深层次问题,是一个需要综合施策、全社会共同发力才有望解决的系统工程。作为政府要优化管理,要进一步深化教育的综合改革,切实改变应试教育,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破除分数和升学率作为衡量学校的唯一标准,以此来营造学校、教师、家长、学生都减压的良好教学大环境。特别是还要加强对各类校外培训的管理,切实把教育部等四部门2月中旬、也就是前不久部署的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落到实处,让课外培训成为学生素质教育的补充,而不是变成强化应试的“助推器”、家长和学生负担的“增压器”,更不能被有些人用来干扰我们的教育秩序,煽动社会焦虑情绪,成为他们牟取暴利的工具。前两天也有很多媒体在报道,有的家庭不堪重负,这些钱上哪儿去了?从学校来讲要坚持科学施教,要建立以学生健康发展为本的教学关系,严格遵循教学规律和课程标准开展教学。现在大家也都对超前教育意见很大,所以要以制度创新形成学生减负的长效机制,合理设计学生作业的内容和时间,把学生和家长从繁重的作业负担当中解放出来。对于学生参加课外培训也要予以科学的引导。家长们也要打消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焦虑,要克服从众心态,不要攀比报班,不额外给学生加压,避免形成“校内负担减了,校外又增加”。同时学生要注意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和高效的学习习惯。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中小学生减负确实是个大难题,但为了孩子们,我想利用这个机会要呼吁,我们别再仅仅是坐而论道,而应以真抓实干的精神,起而行之、迎难而上,用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一座一座地搬走年幼孩子们本不该承受的重负之山,让他们真正快乐的学习、健康的成长成才。我们眼下能不能呼吁让孩子们每天多睡半个小时、一个小时!(多知网 Pau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