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的探索,无疑会对后续省份产生示范效应。

解读浙江改革“样板间”:什么是新高考 “内部装修”?

2017-12-03 17:35:44发布     来源:自主招生内参    作者:李立勋  

  十九大期间,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曾表示:“到2020年,新的高考改革制度全面建立起来。”

  他还说过,当前的新高考改革进入“全面施工”、“内部装修”阶段。

  全面施工,这个词比较容易理解,顾名思义就是全面启动,主要针对那些尚未实行新高考的地区。于是有了改革时间表:2017年北京、天津等省市第二批启动新高考,2018年广东、四川等省市第三批启动新高考,2020年全国所有省市均实行新高考。

  内部装修,顾名思义就是在搭建完毕的框架上修修补补,使之更加完善、更加系统、更加科学,这一点主要针对的是浙江、上海两个省市。

  那么,到底什么是新高考的内部装修?近日,浙江省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新高考方案进行进一步深化和调整。透过浙江省这个“样板间”的改革案例,笔者选取其中的要点部分,并做相关解读。

  《意见》指出:

   “改革考试科目设置,扩大学生选择权,实现文理融通、学其所好;增加考试机会,分散考试压力,改变“一考定终身”;实行专业平行志愿,提高学生志愿与录取结果的匹配度;“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探索从唯分数评价向综合评价转变;高职院校“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综合考核招生模式强化技能、应用导向,促进职业教育改革。”

  解读:上面这段话,与以前相比是没有变的地方,是对此前改革基调的肯定。这段话特别强调了文理不分科、改变一考定终身等改革方向;而继续推行平行志愿的规则,宣告了原来以高校为导向的录取机制成为历史,最终走向以志愿为导向,达成基础阶段学业——升学报考——高等教育专业——个人职业的完整统一。所以,接下来的“三位一体”综合素质评价录取,便显得顺理成章。

  特别强调了高职院校要强化技能、应用导向,这在某种意义上也指明了出口问题——高等教育改革的方向,与基础教育阶段的培养是紧密相关的。用通俗的话讲,高等教育也需要分层,顶尖高校、重点高校选拔的是具有创新潜质人才,走的是“双一流”、与国际接轨路线;高职院校甚至普通高校,要以就业为导向、具有实用性,走的是“贴地气”路线。本质上,这是对错位的高等教育进行矫正。

  《意见》指出:

   “从2017 级高中学生起,学考与选考分离,实行分卷考试。考试安排在每年1 月、6月举行。学生首次学考不早于高一第二学期,科目不多于3 门,须于高三第一学期结束前完成各科目学考,每科1 次机会,不合格者可申请再次考试。学生高三起参加选考科目考试,学考合格方能报考相应科目的选考。”

  解读:这是本次《意见》里非常关键的一点,重点突出的是“学考”与“选考”分离,即学业考试是学业考试,选拔性考试是选拔性考试。

  这么做的意义是什么?比方说,原来的时候,学生可以在高二的时候把所有的选考(学考)科目全部考完,高三的时候,全副精力专攻语数外三门主科;公立学校也可能会在高一阶段大规模开设选考课程,进行赶超教学。这种功利性投机行为最终会还是“唯分数论”,显然是违背新高考改革初衷的,将选考科目放在高三以后,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投机行为,从政策源头进行疏堵。

  《意见》指出:

   “按照国家专业人才培养标准,推进高校科学选拔学生。高中学校要尊重学生自主选择权,保护和促进学生兴趣特长发展,加强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引导学生在确定选考科目时把国家需要、高校要求和自己的爱好特长、未来专业学习的学业要求结合起来。”

  解读:这段话里着重强调了兴趣特长、职业规划,就不展开解读了。有两点非常值得注意:“推进高校科学选拔学生”,“尊重学生自主选择权”,意味着新高考将会是高校与学生、学生与高校之间的双向选择,这将充分释放高校的培养活力、学生的特长挖掘,毫无疑问,与之相关的自主招生、综合评价、专项计划、三位一体等自主选拔方式,将越来越成为未来招考录取改革的主流。

  《意见》指出:

   “针对当前学生选考科目实际,率先建立物理选考科目保障机制,保障数量按高校授理学、工学学位专业近5 年在我省高考录取考生的平均人数确定。”

  解读:“弃考物理”,已经成为一个社会性话题,它也导致学界对未来基础学科人才培养断层的忧虑。在浙江省,2016年有63%的考生选考物理(理科),到2017年,选考物理的变为32%,直接减半。因此,浙江省被迫通过行政手段,来干预选考物理人数。

  物理的重要性不再赘述,内参君认为,具体实施细则方面,仍需要智慧。弃考物理这种现状,在其他省份必然也会出现,浙江省如果能探索出一条正确的指引之路,无疑会对后续省份产生示范效应。

  《意见》指出:

   “高中教育要坚持育人为本,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依据办学条件,合理安排教学计划,均衡设置课程,有序推进选课走班,保障正常教学秩序。深化高校育人方式改革。高校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解读:到底是“育人”,还是“育分”?面对外界争议,浙江的答案很明确。真正回归到教育育人,回归到以人为本,是一个非常系统性的工程建设,这需要高中和高校统一思想、形成合力。

  《意见》指出:

   “树立和倡导正确的教育观、人才观和教育政绩观,破除唯升学率、唯学历论等错误观念,努力营造良好的选才育人环境。”

  解读:破除唯分数论、唯学历论这些口号业界喊了很多年,浙江省首次提出树立正确的教育政绩观,内参君认为这才是基础教育改革的最重要的自上而下的导向,也将会是最大的掣肘。若真能何破除基础教育阶段唯升学率的KPI,将会是教育制度变革史上的一大进步,我们非常期待进一步的考核细则。

  作者简介:李立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硕士,7年传媒+教育从业经历,前资深教育媒体人。曾任北京日报报业集团《北京商报》教育周刊创刊记者、执行主编,曾任新三板企业分豆教育首席新闻官。现为新高考自主选拔在线教育平台爱培优联合创始人、《自主招生内参》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