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思2017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38.7%,利润同比增长210%。

瑞思学科英语拟赴美IPO:2017年上半年营收4.37亿元

2017-11-22 09:32:0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lvin  

  多知网9月24日消息,瑞思学科英语昨日发布了招股书,其中分析了中国青少年英语培训市场的行业现状,瑞思自身营业数据以及未来发展策略及风险等信息。

  瑞思2016年营收7.11亿元,净利润5392万

  瑞思招股书中显示,2016年瑞思学科英语在高端青少年英语培训市场的毛收入占中国整个同类市场份额的10.7%,在一线城市青少年英语培训市场中占5.9%份额,在北京则拥有11.4%的市场份额。

  

  瑞思的招股书显示,瑞思在2014、2015、2016年的营收分别为4.07亿元、5.30亿元、7.1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517万元、2629万元、5392万元;瑞思2014和2015年运营亏损分别为8555万元和4949万元,2016年运营利润7078万元;2017年上半年营收4.37亿元,比2016年同期的3.15亿元增长38.7%。

  在人员结构上, 瑞思职员类型主要分为教师、销售和市场,截至2017年上半年,共计员工2370人,其中教师人数为1315名,销售人员471人,市场投放人员584人。

  

  职工人员构成

  

  高管构成

  瑞思的学习中心主要分直营和加盟两类。其第一个直营学习中心于2007年10月在北京建立。同年,瑞思在重庆开设了第一个加盟学习中心。

  在过去三年中,瑞思平均每年开设34个新的学习中心。截至到2017年6月30日,瑞思共有246个学习中心,覆盖全国80个城市。其中56个为直营,190个为加盟。

  在瑞思的56个直营学习中心中,30家在北京,12家在上海,7家在广州,5家在深圳,2家在无锡。

  瑞思直营学习中心2016年总营收6.18亿人民币,特许经营业务总营收6353万人民币,全年累计总营收7.1亿人民币。2017年上半年,直营店和特许经营业务营收分别是3.78亿人民币和5203万人民币,累计总营收4.37亿。

  瑞思在2014、2015、2016年的教学服务营收分别为3.49亿元、5.51亿元和6.18亿元;特许经营营收分别为5206万元、6079万元和6353万元。

  

  截至2016 年上半学年,瑞思自营校区学员人数为36173人,2017年上半年达26600人,同比增长35.9%。

  

  直营中心与加盟中心数量

  

  瑞思学习中心的分布数据图

  产品结构

  瑞思学科英语的核心产品包括三个旗舰课程:

  学前课程:RISESTART;

  小学课程:RISE;

  中学课程:RISEUP。

  瑞思为学员提供一系列的配套补充产品,线上产品包括Can Talk、瑞思在线图书馆,线下产品包括和瑞思营地,瑞思工作室和瑞思海外游学。

  瑞思还收购了一家专门从事海外寄宿学校和大学留学业务的香港咨询公司,未来瑞思会在此基础上提供相关产品。

  招股书还介绍了瑞思学科英语产品的科技创新。其中提到教师透过互动白板提升教学互动性,并结合基于VR和AR技术的瑞思V-World教学补充产品进行教学。

  RISEUP则主要集中在在线教学上,给学生提供了更多的灵活性和学习的时间。

  

  

  未来风险

  瑞思在招股书中用了31页的篇幅对其可能面对的风险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其中包括学生流失、品牌影响力下降、行业竞争激烈、营收增长减少、新产品投放失败、出现无资质学习中心、加盟学习中心出现运营和监管问题、高管离职、教职工招募效率低下、第三方产权争议、知识产权纠纷、业务整合失败、业务季节性波动、市场营销策略失效、数据管理系统出现漏洞、失去海外合作伙伴、违反中国法律政策等等。

  瑞思未来五大战略

  1.扩展线下学习中心数量:中国青少年英语培训市场有很大机遇但目前渗透率较低,拓展学习中心在瑞思未来的战略中占重要地位。同时瑞斯将继续利用不断提高的对于青少年英语培训的质量要求来建立新的直营学习中心,这一策略将主要应用在适合瑞思产品的一线城市。同时瑞思还计划利用其强大的品牌效应和高标准的运营管理系统来发展加盟学习中心。

  2.刺激报名学生数量增长:瑞思将加强直营学习中心招生力度,维护现有生源。

  3.加强和扩展产品:瑞思计划通过投入大量资源,加强和扩大产品,以及其他全新独立产品和配套产品。包括在线产品以及其他附加产品,如海外营地。瑞思还将利用庞大而稳定的学生基础,有效地扩大、增强和销售未来的产品。这将有助于扩大瑞思现有的业务线和加强瑞思的市场领导地位,通过交叉销售增加这些学生可获得的“终身价值”。此外,为学生提供更个性化的学习经验。

  4.提高经营效率:瑞思计划继续优化业务,提高三方面的效率:第一,瑞思计划继续投资基础设施和技术,目前瑞思正着力于IT技术升级以整合平台,提高内部效率。第二,瑞思将继续完善内部业务程序,以确保直营中心和加盟学习中心的标准化运作。第三,瑞思将继续优化企业结构,以促进公司总部和直营学习中心之间更加流畅和即时的互动,从而提高业务和营销效率。

  5.寻求更多的战略伙伴关系和联盟:瑞思未来将考虑收购机会,以补充或加强现有业务,以及有利于瑞思长期目标的业务,例如,具有战略意义的教学地点或者运营良好的加盟学习中心。瑞思还希望加深与海外课程合作伙伴以及海外伙伴院校的合作,进一步加强和扩大自身课程设置。例如,瑞思打算推出一个美国高中学分计划,合格的学生可以直接获得瑞思合作大学的录取资格。

  青少年英语培训市场预计2021年2398亿人民币

  据瑞思发布的招股书显示,根据Frost & Sullivan的调查数据,中国的青少年英语培训市场预计将从2016年的852亿人民币增长到2021年的2398亿人民币,复合年均增长率23%。

  其中各细分领域数据如下:

  中国3-6岁的学前英语培训市场,或将成为增长速度最快的细分市场。预计会从2016年的186亿增长到2021年的628亿,复合年均增长率27.6%。

  中国7-12岁的小学英语培训市场,或将成为总营收份额最大的细分市场,预计会从2016年的450亿人民币增长到2021年的1253亿,复合年均增长率22.7%。

  中国13-18岁的中学英语培训市场,或将从2016年的216亿增长到2021年的517亿,复合年均增长率19.1%。

  中国青少年高端英语培训市场(特指年学习费用超过16000人民币的培训产品),预计将会从2016年的81亿增长到2021年的228亿人民币,复合年均增长率23%。

  尽管整个市场发展迅速,但中国青少年英语培训市场仍然非常零散。根据Frost & Sullivan的数据,中国排名前十的青少年英语培训机构总共仅占2016年市场总营收的6.7%。

  此外,根据Frost & Sullivan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家长更倾向于选择拥有强大品牌、优质课程内容及有英语口语能力培训课程的机构。

  (多知网 Alv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