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KID的小班课,或带来的将是整个行业在小班市场的快速布局。

VIPKID推1对多:在线小班,将是少儿英语的下一个爆发点

2017-09-08 08:10:5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森垚  

  文|森垚

  9月7日,一直主打北美外教1对1的VIPKID,首次向媒体透露了小班课项目的相关进展,距离获得D轮融资不及半个月,VIPKID已经在业务模式的开拓上提速,而VIPKID的小班课,或将带来的将是整个行业在小班市场的快速布局。

  1对1规模不经济,1对多、班课模式进化是必然

  在整个在线少儿英语的抢跑阶段,几乎所有的品牌都选择了1对1的模式。1对1在市场抢跑阶段有着天然的优势——无需组班、随报随学、教研成本低、对老师要求相对低。因此,利用1对1的模式,整个在线少儿培训市场在很短的时间内实现了用户积累。

  在这个阶段,VIPKID、哒哒英语、51Talk看起来似乎都是这场比赛的赢家。

  然而,回归到成本与利润的基本逻辑,规模不经济的困境就凸显出来。任何一个盈利的培训机构,教酬占比都不会高于30%。然而以同类型的在线1对1品牌51Talk为例,教酬成本就要占到40%上下。另外,再算上前期的市场投放成本、电销成本,这个生意诚然不够赚钱。

  在整个培训领域,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利润率低的问题都是1对1机构逃不开的痛。再参考线下的发展规则,现在的一线品牌新东方、好未来也都是班课基因,一直主营班课业务。

  因此,VIPKID做1对多业务对其而言是一个重要尝试。可以看出VIPKID一方面希望突破现有的模式天花板,实现业务上的突破,而另一方面,也是想加速切入在线小班课的大市场。

  在线少儿英语的小班市场里,虽然已经有新东方酷学多纳、九趣、魔力耳朵、CourseIn、重庆壹心壹、北京新诺教育等诸多玩家,但真正的巨头还没有出现,市场空间还很大。

  从1对1到小班课,不只是增加人数这么简单

  事实上,抛开利润问题,从教学的本质来看,1对1 形式下,很难实现多人班课场景中的协同教学。

  举个例子,如果是1对1模式,老师想要采用任务式教学,但是学生只有一个,除了老师,没有交流、协作、竞争的对象。想要学生针对某个问题展开讨论,但是除了和老师之间一来一去的对话,没有人可以赞同或反对,不需要调动思维、组织语言去说服别人。作为一种语言学习的方式,这是不科学的。

  终结这种“拧巴”问题的,只有可能是小班课。

  不是所有的机构都能具备小班课的研发与教学实力。从1对1到小班课,增加的不只是上课的人数,也增加了教研和教学的难度。

  真正意义的小班课,不是简单地将上课时间平均分配给每个学习者,而是在整个教学的过程中,让每一个学习者充分参与其中。

  这其中涉及到的问题包括:课时长短和班级人数的设置,授课环节的编排、配套课件的设计等等。线下课堂里,同学之间的任务合作、小组PK搬到线上,就需要通过一些游戏化的课件来共同完成。

  在小班教学的真实小班教学环境中,教师面临的挑战是非常复杂而多元的,很多时候,学生无法将课程进行下去,问题不一定出在教学上。有时是因为学生在团队融入时出现了困难,这就要求老师有更强的课堂管控能力,也有可能是组班的时候除了问题,这又涉及到课程的组班设置。

  所以,无论是从教研、教学,还是招生的角度,小班课的转型都是富有挑战的。目前整个行业对于在线小班的探索都还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国际上也没有可借鉴的成熟经验,即使强大如VIPKID,在这一领域的探索也不足2年。而在小班课初期的试水阶段,因为体验不好而造成的客户流失风险要远远大于1对1,试错阶段要付出的边际成本是非常高的。

  可见这场刚刚打响的小班课之战,游戏规则已经彻底革新,在专业领域的先发优势变得异常重要。在线小班课赛道最后跑出的赢家,也有可能会出现在那些一直默默无闻不断夯实内功玩家中。

  (本文系独家投稿,作者森垚,教育行业从业老兵,持续关注STEAM、幼儿教育领域。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