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家长帮发布《2017学生暑期家庭教育研究报告》,结合来自全国31个地区的6312份问卷,从年龄、地域、科目等方面得出推断结论。

2017学生暑期家庭教育研究报告:上海投入超万元占21%居首

2017-09-05 13:30:0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冯玮  

  多知网9月5日消息,近日家长帮发布《2017学生暑期家庭教育研究报告》(以下简称“《研究报告》”),提出一线城市成为消费升级的主力军,家长看好素质教育但普遍不知如何选择,上海地区成全国教育消费市场第一名等内容。

  报告中显示,课外辅导班仍然是家长们的首要选择,但随着国内家庭经济水平的整体提升,家长对于教育的选择也愈加趋向多元化,故带领孩子外出旅游、观看文艺演出等选项也进入了家长的选择之列。

  调查问卷中,约有近八成的家长为孩子选择了文化辅导班,七成左右的家长会陪伴孩子暑期旅行。

  从年龄对比来看,小学、初中的孩子家长为孩子选择文化课补习的比率较学前、高中孩子高出一成。

  从地域差异来看,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为孩子选择文化展览或文艺演出的比率较二线城市多出一倍。

  报告中显示,无论孩子就读于哪个年级,家长们均以“赋能”或“开阔眼界”作为孩子假期活动安排的最主要目的,即使面临升学压力的高中生,家长们也期待孩子可以通过假期提升综合能力。

  然而在真实消费中,家长却更倾向于为孩子报文化课辅导班,此项比重在初中孩子家长中甚至达到了86.34%。相比之下,只有学前班的家长给孩子选择各类素质兴趣班的比率超过了文化辅导班。

  根据全国各主要城市的暑期消费分布数据,在孩子的暑假教育投入中,花费超万元的城市占少数。上海比率最高,达到21%。大多数家长的消费则在5000元以下,河北省在教育投入上低于3000的家庭超过一半。

  在家庭教育相关课程的学习上,多数家长会倾注大量的时间陪伴孩子,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家长甚至能够做到全天陪伴。

  据了解,此次研究调研共收集到来自全国31个地区的6312份问卷,《研究报告》的搜集渠道主要来自于家长帮论坛、家长帮APP、好未来集团公众号、学而思网校公众号等教育平台。(多知网 冯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