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训行业,知识产权侵权事件屡屡发生。

沪江在线课程版权维权案宣判,在线教育维权任重道远

2017-08-13 07:04:3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Floyd  

  多知网8月11日消息,近日沪江第二起在线教育版权维权案宣判。社会人士汤某依靠自身的技术背景,通过非法技术手段盗取知名互联网教育企业沪江平台上的在线课程内容,镇江市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对此案做出判决,判处汤某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11万人民币。截止目前一审判决已经生效。

  自2013年以来,汤某通过反编译等手段非法获得知名在线教育企业沪江平台上的课件数据,规避沪江后台验证程序非法利用服务器课件地址的课件数据。执法部门接到报案后立即组织进行专项收集并分析汤某的侵权线索,后汤某被警方抓获。目前与汤某合作的另一侵权人周某也被成功定位,落网后很快完整供述了侵权事实,周某的案件已另案审理,将于近期宣判。

  据悉,此次是沪江继获得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法院对颜某侵犯沪江版权罪判决书后,第二起在线课件版权保护的刑事判决。早在2013年,90后男子颜某擅自破解沪江的技术保护措施,将沪江在线课件转化成无线播放的离线内容,并在自己控制的2家淘宝网店及沪江用户QQ群内以市场价3折的低价出售,从中获利近8万元。后颜某因侵犯著作权罪被苏州工业区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并处罚金6万。

  教育培训行业,知识产权侵权事件屡屡发生,如教材侵权、教材抄袭、留学案例抄袭等。而尤其对以内容为核心竞争力的在线教育来说,侵权盗版行为无疑是对原创企业的致命打击,同时也是在破坏整个行业的生态健康。在面对日益复杂的侵权技术和多样化的侵权手段的同时,行业行为规范的引领和知识产权的有效保护亟待进一步重视和解决,教育培训行业的发展才能持久健康。(多知网 Floy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