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止到美国东部时间7月28日下午收盘,好未来以127.4亿美元的市值超过新东方的126.2亿美元市值,成为目前中国教育行业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

好未来市值超新东方,是什么原因支撑其高股价?

2017-07-31 08:50:4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邱珣  

  多知网7月31日消息,上周,在新东方、好未来相继发布财报,随后两家公司股价都有上涨。但新东方周四股价略有回落,而好未来股价则持续攀升,且涨幅高于新东方。最终,截止美国东部时间7月28日下午收盘,好未来以127.4亿美元的市值超过新东方的126.2亿美元市值,成为目前中国教育行业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

  在好未来股价节节攀升背后,到底是什么原因在支撑其高股价?

  毋庸置疑,好未来的业绩一直保持了令人惊讶的高速增长:2018财年Q1,营收同比增长65%,经营利润同比增长63.6%。

  其实新东方K12业务的增速也很快:2017财年K12业务营收增长44.2%,营收规模约9.9亿美元(占总营收约55%)。在新东方K12的步步紧逼下,好未来2017财年还实现了营收增长68.3%,营收规模为10.43亿美元。

  并且,这个高速增长在可以预计的一段时间内是可持续的。好未来CFO罗戎曾预计:在未来的3-5年,好未来都将保持30%-50%的增速。

  现在从Q1以及上季度公布的2017财年的财报看,这个预计或许偏保守。

  从好未来现在的打法来看,不论是快步新进城市、加入暑期“价格战”,还是推动“双师”,目的都非常明确——用各种方式快速提高市场占有率。

  而就线下业务来看,仅地缘扩张红利就能支撑好未来在一段时间内的高速增长。

  据2018财年Q1公布的财报显示:当季,好未来进入到了5个城市—东莞、常州、徐州、佛山、南通,新开了60个教学中心。相比于好未来此前的扩张速度,这次可以说是大踏步的节奏。当季扩张结束后,好未来有35个城市分校,而新东方已进入了64个城市,其他机构还有多达百余城市的情况。也就是,好未来还有很多可以进入的城市。

  但如果好未来也走纯地缘式扩张,则必然面临新东方以及其他培训机构都面临过的管控难题,比如内耗成本增加。因此,好未来选择了一条折中路线。在加快步伐新进入城市的同时,控制新进城市上线,对于覆盖不了的城市,尝试远距离在线辐射。

  好未来CFO罗戎2017财年Q1时曾表示:好未来线下学习中心目标是覆盖40个城市。

  再看好未来的生源结构。

  当季,好未来的营收主力学而思培优占据了81%的份额。学而思培优的生源结构是正三角形,小学阶段是优势。这种正三角形的生源结构利于实现从低龄段到高龄段的生源流转,以及培养学生的品牌忠诚度。比如,说服一个从二年级开始上学而思培优的学生去续报初中的课程,这个难度很低。

  另外,学而思培优的班课一直供需不平衡,很多家长处于报不上名的状态。但如果学而思能解决自身产能不足的问题,后续还有更大发展空间。

  只是,当低龄端有源源不断的生源向后涌时,好未来的后端产品链需要更多、更丰富成熟的产品供学生和家长做出选择,比如国际教育、大学生考培等。这也是好未来正在面临的考验。(多知网 邱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