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信息化成为立思辰战略布局中的重要点,和进入公立校的切入点。

借教育信息化入口进13000所公立校,立思辰是这么做的...

2017-07-06 09:48:1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黎珊  

  ​文|黎珊

  近日,立思辰发布了新的战略布局。从2013年开始,立思辰将教育业务作为战略业务,通过投资、并购的方式扩充教育资产。教育信息化成为立思辰战略布局中的重要点,和进入公立校的切入点。

  教育信息化或者智慧教育作为教育行业的细分领域,市场整体规模约3000亿元,教育机构如何通过教育信息化入口进入公立校,并扎实做好公立校,今天透过立思辰产业布局来看看。

      通过投资、并购的方式,打开公立校渠道大门

  目前,立思辰教育的整体架构主要为三部分:在校内业务上,包括智慧教育、教学服务、学习服务三个板块,板块之间协同开放和共享的同时也构建各自体系;在校外业务上,通过立思辰旗下百年英才、留学360、跨学网等有互联网特性公司,提供升学服务和留学服务;第三,通过资本方式布局海外学校、留学后服务机构等。

  2016年初,立思辰收购康邦,收购时,康邦在北京、四川、河南、天津有上千所公立校资源。以康邦为主体,立思辰整合集团内部合众,银山等业务,形成了立思辰智慧教育事业群智慧校园顶层设计、区域平台开发、区域平台运营三块业务。

  这为立思辰在区域布局上打下了基础,目前,立思辰智慧教育已进入27个省,13000余所学校。

  立思辰董事王邦文表示,每块业务的特点和特长不太一样,康邦擅长校园级的项目,优势是信息系统的建设;合众的特点是云平台的开发;银山的特点是整个教育生态的运营。未来,会将三个板块整合在一个主体里。

  2016年,立思辰的教育业务收入占比首次超过50%,营收达9.92亿元,其中,智慧教育产品及管理解决方案8.61亿元,同比增长1369.57%。

     教育信息化需求分层,产品需要常态化应用

  高速增长,和立思辰准确把握公立校需求无不关系。

  据立思辰教育集团的副总裁卢笛介绍,目前公立校的教育信息化需求,主要分为三层。

  第一层,达标类。国家要求公立校教育信息化需要完成均衡化配置:要求学校宽带接入互联网,老师需要配置教师电脑,每个教室拥有多媒体设备,并按照学生比配置计算机教室。

  目前,全国可能一、二线城市及东部发达地区已经完成基本配置;西部地区70%以上的区县已完成,明年会实现收尾。

  第二层,功能类。学校可以利用教育信息化配置完成一些示范性的特色课,更多是服务于学校的展示与教师的重要教研活动,学校大多不会运用在日常的教学中,而课程是成体系化的,示范性特色课是单点,不能够成体系,所以无法常态。

  第三层,常态化应用。一、二线城市,在理念上并没有太大障碍,要求在提升成绩的同时,还要提升学生综合的能力,需求越来越向服务常态化教学转型;三、四线城市,比如因整体资金一时无法完全到位,大多数还是在配置阶段,以示范性需求为主。

  从政策上看,从“十二五”的建设与应用并重,到“十三五”强调以应用为驱动有效提升教育信息化的建设水平。

  “建设”是进入公立校是第一步,“应用”成为扎实做好公立校市场的关键。

  立思辰在探索中的感受是,公立校初始接触信息化应用的态度往往可以概括为“不认同、不信任、不感兴趣”,这成为制约教育信息化应用落地公立校的核心障碍。因此,在业务的设计上,立思辰围绕为公立校提供“认同感、信任感、兴奋感、满足感”。

  为此,立思辰在教学服务构建了四块业务:

  首先,发挥自身强项学科的作用,通过英语和数学两门学科,规模化地提高学生成绩,获取“公立校的认同感”。在2017年,立思辰完成了高考沛耕数学、葵花籽英语2018版的升级,包括在区域规模化应用的阅卷教研服务的新的服务产品,英语的全自动批改的阅卷助手,数学的竞赛产品。

  其次,用教师的教学服务改变老师理念。立思辰依托教育云规模化应用项目,培训骨干教师,通过转变教学理念,老师可以将信息化工具运用起来。

  卢笛介绍,“老师的理念转变了,在公立校内的教学服务工作就好展开了,这是通过专家引领去建立信任感的业务。”

  第三,通过学科竞赛等趣味化活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同时,在过程中可以采集的学生的学习行为数据,学校可以直观地看到学生学习班级的活跃程度,以及班级过程的现状。

  目前,立思辰开发的英语竞赛产品已上线一年,数学版本已经在一些区域规模化试点,并将于今年9月上线。这种模式同时可以支持帮助业务这类应用在公立校快速的切入。

  最后,当学校已经规模化使用英语、数学产品,立思辰会从集团内部筛选以及通过投资战略合作外部整合教学应用。比如提供更多的应用场景,让学生在更多的场景下,利用立思辰的教学服务的应用和现有的教学练测赛结合去开展学习;提供跨学的全科的精品课程;提供学校老师备课和教学的服务;提供地方落地合作的理化生的科学仿真实验室。

  通过认同感、信任感、兴奋感、满足感的突破,立思辰希望5年内,教学服务板块能保持每年50%营收增长,规模化付费应用(购买500个以上教学服务付费账号的学校)能达到12000所公立校。

  对于未来,王邦文说,在3000亿元的教育信息化市场里,智慧教育目前做到8-10亿元的销售额,不到市场3‰,高度分散的教育信息化市场正在急剧整合。

  一方面,传统的教育信息化的市场,主要是硬件的零散的采购。未来,教育信息化项目会逐渐转向综合的整体集中建设项目。对于学校来说,是趋于整体智慧校园建设方案,对于区域来说,需要完成区域化的智慧教育建设。

  另一方面,地方的教育信息化的项目,之前大多被“关系型”的公司承接,由于整体规划设计能力的受限,很难持续满足公立校对教育信息化发展的需求。所以传统的“关系型”业务会向“价值型”业务转化。(多知网 黎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