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地产业基金,是我们借力的渠道,也是实现弯道超车的一次博弈。”

想八年做百亿的昂立增设产业基金:除了钱,还会给什么?

2017-06-16 08:35:5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冯玮  

  |冯玮

  “昂立也有自己的小目标,我们要在7-8年间做到百亿规模。”

  “为了这个目标,在保持基础业务稳健增长的同时,我们必须借力使力。”

  “落地产业基金,是我们借力的渠道,也是实现弯道超车的一次博弈。”

  昂立教育集团战略发展副总裁张庆如是说道。

  昂立运作基金契机:内部业务升级,“新政”下标的增加

  在昂立将近完成三年对赌之前,其产业基金开始在内部悄然运作。但它之所以能够顺利发展,除了内部的原动力,还有恰巧赶上的时间点。

  首先,昂立实现了自己的业务升级,去年底新南洋拿到的3.6亿元募集资金,将主要用在昂立的K12业务中:

  第一、昂立用部分资金来加强技术基因,邀请IBM的专家团队来负责CTO方向的工作;第二、新产品开发以及教研和教学产品升级;第三则是校区拓展。

  “这些业务的增长一定会为昂立整体带来稳定上升,但仅仅这些,还不够。我们决定依靠战略投资来为自身打一剂强心针。”

  而除此之外,张庆坦言在内部酝酿的基础上,还有一个或许可以加速产业基金融合项目的新契机:

  6月初,上海市政协就整顿规范教育培训市场秩序开展重点提案协商办理,当时提出将对近7000家培训机构梳理筛查,其中证照齐全的2000余家,有营业执照但无教育培训资质的3200余家,无照经营的1300余家。

  “除了那些证照齐全的培训教育机构,一些资质较好但没有办理相应证明的培训机构,也就开始成为我们的标的对象,相呼应的,在这个节骨眼,他们也需要我们。”

  三个重点关注方向:幼教、国际教育、素质教育

  “其实教育产业基金普遍都服务于自身主营业务”张庆解读,昂立的产业基金也在按这个步调前进:立足于K12全科,从业务互补、区域互补、赛道互补的契合点进行投资。

  从选择标准来看,张庆透露昂立最关心的是机构赛道与团队。“我们会看它处在哪个大赛道的细分小赛道里,这个赛道前景如何?这个赛道是蓝海还是红海?我们也会看一个团队的教育基因,如果自身并不懂教育,我们很难相信他的能力,但如果产品目前较弱可团队靠谱,我们依然会选择支持。”

  张庆提到了昂立目前关注的三个方向:

  首先是幼教,基于民办教育促进法和二孩政策逐渐铺陈,幼教行业的营利性质得到保障,生源基础也将在近两年实现稳定增长。“我们正在与一些教育负责部门沟通,在幼儿园和国际教育方向都将有新的发展”;

  提及国际教育,张庆表示昂立将以上海作为大本营,着力关注现阶段上海4万多名学生,“国际教育一定会在上海学生市场占有越来越大的比重”;

  最后是素质教育,张庆表示无论是国家还是上海的公立校都对素质教育内容表现出强烈需求,从课后3:30出发实现导流,是昂立的素质教育运营理念。

  “在线教育、师资培训、科技升级教学体验等方向,或许也会成为近几年的重点投资领域。”

  在昂立目前已经投资的产业中,除了一对一在线英语外,还包括艺术、足球和国学,足以证明其目前在线下素质教育和在线学习方向的布局与规划。

  “好方向大家都判断的出来,所以又有了新问题。”

  张庆解读,越来越多的基金看准了这些方向,好项目也开始进入了多家争抢的局面,“除了教育领域的纵深收购外,跟教育完全不搭的企业也来抢不错的公司。”

  “大家愿意成立教育产业基金,愿意投资教育项目,根源还是因为中国教育市场好,消费有保障,第二就是国内政策支持社会资本导入教育,最后是教育公司的业绩普遍亮眼,现金流较好。”

  ​除了钱,昂立还能给什么?

  “但昂立也有自己的竞争力,我们除了给钱,还会给核心的业务支援。”张庆表示,在投资项目后,昂立还会为这些培训机构提供更多的“甜头”:

  业务系统层面,昂立为投资企业完成数据和系统的即时对接,通过昂立的自身数据量,为其在前后端提供支持;

  产品教研师训方面:昂立以自身相对成熟的教研团队和业务经验,为机构提供对应扶持;

  客户体验感:“越来越多的培训机构开始关注到家长、学生、教师对教育产品的反馈,学生来了之后能不能提分?老师能不能真的信赖这里?这些都变得越来越重”,张庆表示,昂立会将学生和教师的满意度以及高分率等元素加入校区考核标准中,达到为机构提升品牌的目的。

  张庆透露,目前的这支产业基金已通过定增方式累计了5个亿的规模,现阶段全部收购标的金额超过亿元。

  “但现在这支产业基金为国有属性,决定了其在审批和决策周期上时间较长,我们打算再开两支新的基金,依托于昂立自身,其中一支将着重关注中早期的教育创投项目,今年总计也会将预算维持在几千万到一亿元之间。”

  “我想我们之所以能够在产业基金成立半年多就有了很多项目选择,很大一部分原因还是因为上市A股所带来的标签与资历背书”。

  张庆坦言,加入A股后的昂立有了很多变化,上市本身帮助规范化运营,从长久看是一个保险的事情,“上市之后也有了股权激励,员工的工作热情也带起来了。”

  “但我们也没有秘密了”,张庆笑道,由于政策要求,他们的决策与战略都出在公开的视线之下,披露出来的信息,反而给了他们更多的压力去完成业绩。(多知网 冯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