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罗宇恒看来,目前的阶段是登陆国内A股市场的一个机会。

挂牌不足一年,明师教育为何终止新三板挂牌?

2017-06-02 12:13:4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车锦文  

  文|车锦文

  20167月正式挂牌,到20175月终止挂牌,明师教育正式挂牌时间不足一年。

  为何明师教育在此阶段选择申请终止挂牌?这与目前的资本市场环境和《民促法》修法有很大关系。

  明师教育总裁罗宇恒在接受多知网采访时表示,根据现有的规定,明师教育作为新三板挂牌公司,如果要投资、并购其他公司,从做尽职调查到整个并购完成,需要停牌4个月到半年才能走完完整的流程。这样的速度对于明师教育来说,进度太慢。

  而在明师教育提出申请终止挂牌的前一天,明师教育发布公告称,与深圳前海盈方创赢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框架协议,双方拟共同发起设立广州明师创赢教育产业并购基金,首期基金的规模为10亿元人民币。基金将重点关注教育服务产业的投资机会,主要投资国内教育服务其整个产业链等相关领域的企业股权。

  另一个原因是,在罗宇恒看来,目前的阶段是登陆国内A股市场的一个机会。

  201611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修改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决定作出后,众多教育公司正在为登陆资本市场做准备。另外,IPO提速加快了上市公司的审核进程。

  所以,教育公司或者接受上市辅导,如佳一教育,或者被上市公司收购股权,如科斯伍德将以现金收购龙门教育的51%股权。

  罗宇恒表示,目前尚没有确定明师教育将来登陆A股市场的方式,所以做了两手准备,一是接受上市公司投资。

  明师教育在今年39日提交的申请终止挂牌新三板的公告中表示,将对国内部分教育资产业务进行并购重组并对股份公司现有股权结构进行调整。

  很快,与明师教育并购重组的两家上市公司确定。

  2017年3月27日,松发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受到广东松发创赢产业基金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通知,其于 2017 年 3 月 20 日与自然人叶富荣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以自有资金 8101万元受让叶富荣持有的明师教育 121万5000股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占明师教育股本总额的10.1264%。

  2016 年 12 月,松发创赢以现金人民币2502万元受让广州明楚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的明师教育462000 股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占明师教育股本总额的 3.8505%。

  截至目前,上述转让均已完成相关股票过户手续,松发创赢合计持有明师教育股票 167万7000股,占明师教育股本总额的13.98%。

  另一家投资明师教育的上市公司——雪莱特在3月17日发布公告称,雪莱特与自然人叶富荣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以自有资金1500.30万元受让叶富荣所持有的广州市明师教育服务股份有限公司22万5000股人民币普通股股票。

  今年1月4日,雪莱特发布公告称,旗下基金广东雪莱特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与广州明楚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约定前者以自有资金1500.51万元受让后者所持有的广州市明师教育服务股份有限公司27.7万股股票,占明师教育股份的2.31%。

  截止目前,广东雪莱特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合计持有明师教育股票50万2000股,占明师教育股本总额的4.1839%。

  为何选择接受松发股份、雪莱特这两家上市公司的投资?罗宇恒表示:首先这两家公司都是广东的公司,其次,两家公司都有双主业的发展战略,并且教育是作为第二主业中的一个重要选择。

  比如,过去一年,松发股份已经连续两次终止了涉及教育类资产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先是在2016年6月,松发股份终止了发行股份收购上海精锐教育培训有限公司的事项。松发股份今年5月25日公告称,宣布终止涉及创显科教与金商祺两家教育标的资产的资产重组事项。

  从中可以看出,松发股份对教育产业的偏爱。

  雪莱特则在2015年开始外延并购扩展产业链,先后拟切入互联网、锂电池等领域。但其并购路并不顺利,两年来三次收购均以中途流产而告终。

  明师教育做的另一个准备是独立IPO。未来,明师教育计划申请IPO。

  罗宇恒透露,明师教育2016年营收3.2亿元,净利润2500万元。营收占比最大的是旗下的培优业务。

  除了To C业务外,明师教育正在逐步增加To B业务比重,并且希望以To B业务为突破口,从华南地区走向全国。

  To B的业务模式为,与三、四线城市的培训机构合作,为合作方提供包括课程在内的运营、管理、师资培训、互联网工具(直播、在线答疑、在线批改作业、填报志愿等)等一整套方案,这与其他家比如高思的To B业务“爱学习平台”有很大不同。

  除了明师教育外,还有很多教育公司希望,在IPO提速和民促法修法的大背景下,抓住今年登陆资本市场的机会。各家公司资本运作的具体结果,拭目以待。(多知网 车锦文)

  附:

  2016年4月15日,明师教育申请挂牌新三板。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明师教育成立于2005年。其2014年、2015年营业收入分别是1.6亿元、2.41亿元,净利润分别是300万元、2223万元。

  2016年7月28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告显示,明师教育的挂牌申请获得批准,并于当日公开转让。

  2017年3月9日,明师教育发布公告,拟申请终止挂牌新三板。

  2017年4月11日,明师教育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报送了终止挂牌的申请材料。

  2017年5月5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出具的《关于同意广州市明师教育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终止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函》,明师教育股票将自2017年5月5日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多知网 车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