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通培训学校既有艺术培训,也有文化课培训,是因为家长周末需要在不同机构往返很疲惫,而且泸州这样的小城市,多品类经营效率更高。这一点与一线城市的“越细分越好”的特点完全不同。

被最信任的人背叛,小城泸州K12机构如何摸索生存法则?

2017-05-11 10:45:3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车锦文  

  文|车锦文

  韩灵通,创办学校之前是一名钢琴老师。他在1999年创办了泸州灵通培训学校。现在,灵通培训学校在四川泸州和宜宾有12家分校,全职教师230名,兼职老师60多名,培训内容包括了钢琴、少儿英语、数学等,在校生1.3万人,是当地规模最大的培训机构之一。

  泸州灵通培训学校的生存法则是韩灵通经过非常惨痛的经历后,重新思考后摸索出来的。那段痛苦的经历,让韩灵通在长江边坐了4个月,几次都有跳进去的冲动。

  而了解了灵通培训学校的生存法则后,会从中看到一些熟悉的影子,比如教师收入分成制,比如教育综合体。只不过,泸州灵通培训学校的实践时间要早一些。

       一次痛极了的背叛,韩灵通在长江边坐了4个月

  泸州灵通培训学校第一所学校创办于1999年,到2007年时有6家学校。中间虽然也经历了一些困难,总体来说还比较顺利。但是,2007年初的一次经历,让灵通培训学校在此之前、之后的经历感觉是小巫见大巫。

  2007年2月份,灵通学校有6家分校区,其中3家是盈利的,3家是新开不久,处于亏损状态。韩灵通负责3个新开校区,一位常务副校长负责3个成熟校区。

  2月的一天早上,韩灵通突然接到一位兼职老师的电话:韩校,学校好像不对劲,因为没有一个人上课。问老师,说都辞职了,学生也都去了别的学校。

  韩灵通接到这个电话后,第一反应是出事了:这位老师所在的校区是创办多年的成熟校区,老师都辞职这么大事我怎么不知道?

  他立刻向那位常务副校长打电话求救:我听说这个学校老师都辞职了,也没有学生来,肯定出事了,你快来,我们一起商量一下怎么办。

  打完电话,韩灵通立刻赶往出事的校区。路上,韩灵通接到了那位兼职老师的另一个电话:距离校区不到100米的地方,新开了一家学校。

  快到自己校区的时候,韩灵通没有立刻进去,先走到了旁边新开的学校。进门第一眼就懵了:原来校区的前台坐在这家新开学校的前台位置。再往里走,更让韩灵通震惊、愤怒的一幕出现了:他求救的那位常务副校长正在办公桌前数钱。

  “自己求救的对象竟然是这个事情的主谋?自己刚才还打电话向他求救?”

  最后当韩灵通走到自己的学校,发现了让他有些绝望的事情:自己校区所有有文字的纸张全被烧掉了,一张都没留下。

  据韩灵通描述:当时灵通学校的所有材料都是纸质的。学生的信息、排课表、课程内容全都被烧了。“我当时痛死了!那个常务副校长是我最信任的人,他是当时整个学校的二把手,也是这个事情的主谋,他怂恿那三个分校的校长、老师,和他出去单干。所以新成立的学校,从前台到老师,到内容,和灵通学校一模一样,就是名字换了一下。”

  韩灵通将这位常务副校长的行为称之为“背叛”。也正是“不留一张有字纸”的决绝做法,泸州市当时很多人,包括非教育培训行业的人,都关注着这件事的走向。

  很快,韩灵通将那位常务副校长告上法庭。双方在法庭上唇枪舌剑,为了打赢这场官司,甚至在法庭上发毒誓证明自己。

  可是,无论如何,学校还需要继续开下去。面对老师和学生全部出走这样的惨状,为了鼓励学生回来上课,韩灵通决定,如果当时校区的学生回来上课就全部免费。

  那一年,灵通培训学校全面亏损。

       超扁平化层级,积分制管理,如何组成灵通学校新生存法则?

  尽管打了官司,学生也回来了一部分,可是这样的打击,让韩灵通在长江边坐了4个月,有好几次都有跳进长江的冲动。

  那4个月,韩灵通一边消解这件事情带来的痛苦,一边思考如何避免类似的问题再次出现。

  首先是,引进教育信息化,所有的信息全部“上网”,电子化的形式存储、使用,在线办公系统。

  最重要的改革是,韩灵通决定采用“积分制”管理。

  首先,变革整个学校的管理层级,分校不再设立分校校长一职,由总部直接管理。不仅仅是没有分校校长一职,连行政人员都做出明确规定:1000人以内的校区,配备一名行政人员;1500人的校区,配备2名行政人员;2000人的校区,配备3名行政人员。

  目前,灵通培训学校总部7人,其中的4个人还要日常上课。

  那校区平时招生、运营怎么进行?各种教学支持类的工作谁来负责?

  “所有的工作都是由老师自己进行。”韩灵通答道。

  据韩灵通介绍,平时招生的工作,根据老师工龄不同,有调整。灵通培训学校3年工龄以上的教师,招生由自己负责。3年工龄以下的教师,招生由学校帮助进行。灵通培训学校现有的教师中,6年以上工龄的教师有140多名,10年工龄的有60多人。

  招生都是通过线上或者家长推荐。

  “学校发的任何东西,老师都要转发。同时老师注意培养自己的核心家长。核心家长的共同特点是,有较大影响力,非常关注自己孩子的。我们很少去街上发传单。现在有1.3万名学生,每年至少要有20%-30%的增长,如果都要发传单或者市场营销,那成本太高了。”韩灵通说道。

  韩灵通举例称,有一位英语老师,她的课程是在每年7月份结课。让已经上过课的家长,推荐一个30人的班课,现在已经满班了,就等着开课。

  招生后,所获收益,由老师与学校进行分成。学生费用交上来后,学校先提取管理和运营等正常开支,剩下由教师和学校分成。

  但是,如果老师能够自己招来学生,就可以自己出去单干,为什么还要继续在灵通培训学校?

  这里就要提到“积分制管理”。为了避免“教师出走”的情况再次发生,韩灵通认为,除了管理扁平化,及时了解每个校区的最新动态之外,还要提高教师的离职成本。

  教师收入采取分成,并不是费用交上来之后立即发放,而是需要延迟一段时间。这样,每当老师在打算离职时,都会因为那笔奖励而有所顾虑。而且,工龄越长,积分越多,分成越多。

  现在灵通培训学校英语组有30多个老师,20多个老师一年薪资在15万以上。这个收入在泸州算是高收入。

  第二,灵通培训学校目前的培训内容,既包括了艺术培训,也包括了英语、数学这样的文化课。很多家长报名是多个学科交叉,灵通学校在排课时也考虑到这一点。

  教师出去单干,只能带一门课,其他课需要找其他老师,成本会增加,家长也会对教师有意见。

  收入采取分成制,教学内容上,艺术教育与文化课结合,超扁平的管理层级,正是上述规则的设置,每一位老师在工作时都非常努力,因为关乎自己的切身利益。

  而其中的每一个点,其实都还可以做很多深入精巧的设计,对于韩灵通而言,没有那么多模式的限制,完全就是根据实际需求不断去做调整,适应市场。

  比如,灵通培训学校既有艺术培训,也有文化课培训,是因为家长周末需要在不同机构往返很疲惫,而且泸州这样的小城市,多品类经营效率更高。这一点与一线城市的“越细分越好”的特点完全不同。

  除此之外,灵通培训学校在报名高峰期,不接受老生续班。

  “因为我们那个时候就没有精力顾及他们。他们决定续班,可以提前交费,也可以过了高峰期交费。高峰期正常上课就行了。”

  目前,泸州尚没有新东方、好未来这样的全国性机构进入,两大巨头正在大力推进双师课堂,最近市值又纷纷超过百亿美元。未来,K12培训行业是否会呈现“哑铃”型态?对于三四线城市的中小机构而言,面对全国机构和当地机构的各种竞争,又如何摸索出新的生存之道?(多知网 车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