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去年登陆新三板,龙门在资本方面动作频繁。

又一家A股公司跨界收购,科斯伍德拟收龙门教育51%股权

2017-05-09 09:25:0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冯玮  

  多知网58日消息,上周苏州科斯伍德油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斯伍德”)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公告,初步确认拟以现金方式,购买陕西龙门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51%股权。

  今年3月初,科斯伍德发布公告称正在筹划购买资产事项,表示可能会以现金形式购买标的资产。据公告内容,“该交易标的资产估值为15-20亿元,标的资产属于教育行业。同一天,龙门教育发布公告称:“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将自今日起停牌,预计恢复转让日期不晚于201765日。”

  上周科斯伍德正式披露此次收购标的公司为龙门教育,并表示本次交易的方式初步确定为以现金的方式购买资产,不涉及发行配套股份募集资金,交易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龙门教育主营业务为面向初中、高中阶段学生提供中高考补习培训,K12课外培训以及教学辅助软件销售。龙门教育2016年度报告显示,2016 年,龙门教育营业收入为2.41亿元,同比增长59.97%;利润总额6524.62万元,同比增长 6.33% ;净利润5933.47万元,同比增长和 23.10%;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29.35万元,同比增长 43.69%

  截至20161231日,龙门教育的总资产为3.02亿元,同比增长294.69%;净资产为2.49亿元, 同比增长 354.56%

  科斯伍德主营业务为印刷胶印油墨的研发、生产与销售。2016 年科斯伍德实现营业收入4.90 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 1.08%;实现营业利润3955.2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7.53%。截至 2016 年末,其总资产规模为 8.09 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0.81%

  针对本次收购,科斯伍德方面表示,已就标的资产同相关方签署股权收购的《意向性协议》,但尚未签订重组框架协议。

  自去年中旬登陆新三板后,龙门在资本方面动作频繁:

  20168月,龙门教育定增8625万元,用于K12教育培训中心和中、高考补习VIP培训班的设立、拼课网业务和网上直播教育的开发和教学辅助软件的研发以及之后相应的市场营销推广;

  201611月,以2500万元与上海斯优、上海丰儒、天际线共同设立龙门-天际线教育产业并购基金,基金规模为6100万元,投资于K12教育培训机构;

  20171月,龙门教育子公司北京龙们与广州粤瑞共同出资1000万元设立控股子公司——广州越龙门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双方出资站总注册资金比例分别为66%34%,这次投资用于拓展广东省范围内的K12课外培训业务;

  20171月,以100万现金在武汉设立全资子公司,在武汉复制西安全日制封闭培训的教育模式。

  针对此次收购,浙江天堂硅谷产业并购部经理李明曾对媒体表示,本身教育板块的业务情况,包括它未来的一个稳定性都是相对不错的,所以才会成为很多上市公司被收购的标的。

  但值得注意的是,上市公司并购教育资产成功后,并不意味了随即能形成一个新的盈利点,李明提醒道,后续会存在整合风险的问题,上市公司作为平台能提供更多的资源,但是后续的管理以及管理手段还是需要重点关注的。

  今年以来,多家传统机构在寻求与A股公司的并购整合,但同时也有重组终止消息传出。这其中,资本新政带来了哪些影响?教育资本化进程又将如何发展?(多知网 冯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