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看出,学霸君想要做的,是用技术代替传统K12培训中的一些人工环节,提升整个教学过程的效率。

从大班到1对1,获1亿美元投资的学霸君如何用技术提升效率

2017-02-03 08:03:2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多知网2月3日消息,年前,学霸君宣布已经在2016年完成了C轮1亿美元融资。在融资完成前后,学霸君已经在酝酿两大产品,一是高考机器人,二是在线一对一“君君辅导”。

  学霸君方面表示,高考机器人项目是今年上半年的重点,并将参加今年的高考数学考试。学霸君CEO张凯磊曾透露,现在学霸君的高考机器人在大部分科目中可以考到90分的水平,数学成绩逼近120分。

  学霸君为何要做高考机器人?张凯磊在一次采访中,曾透露,其实学霸君三年之前就开始了高考机器人技术的准备工作,包括之前所有题库和底层技术都是在为高考机器人做准备。当高考机器人所使用的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感知、记忆、认知、分析、建立经验知识库、联想、判断、决策等环节足够成熟以后,用机器人进行判题、个性化指导、学生管理、家校沟通、教案准备等都将成为可能。

  可以看出,学霸君想要做的,是用技术代替传统K12培训中的一些人工环节,提升整个教学过程的效率。从拍照搜题、到人工答疑,学霸君一直是一家技术驱动型的公司。而前不久上线的在线一对一“君君辅导”,即是技术参与辅导环节的变现产品。

  依托多渠道大数据,在线一对一“君君辅导”要做更精准的个性化

  2016年12月1日,学霸君宣布旗下在线1对1辅导产品“君君辅导”结束内测,进入公测阶段。

  与2016年中,“君君辅导”APP仅仅是将学霸君的语音答疑功能独立出来不同的是,新版“君君辅导”做了较大幅度的改动,将上课的场景放在PC上,并给每位报名的学生配备“智能笔”。上课时,学生和老师可以看到对方的头像,并且,双方的智能笔会在屏幕上实时留下书写痕迹。

  老师当堂让学生做题时,可以看到学生的整个解题过程,并从中及时发现问题。在随后的讲解和答疑时,学生则看到老师讲解时书写的每个步骤。

  君君辅导负责人陆佳男表示,智能笔由学霸君提供给学生,学生不需要负担硬件费用。智能笔的引入,加强了学生和老师之间的实时交互。此外,每个君君辅导的学员还会在课后得到本节课的反馈报告、阶段反馈报告等。

  目前,君君辅导的报告反馈、作业提交通过网页端完成,相应APP正在开发中。他强调,此APP只是做报告反馈、提交作业等辅助服务,上课的主场景在PC上完成。

  除了提升师生交互之外,通过对上课的笔迹进行识别和收集,学生上课时的相应行为数据也将进入到他的数据库中,与此前该学生使用拍照答疑、人工答疑、试卷分析、以及上课时的语音识别和收集到的数据放在一起,以便对该名学生在该学科的学习数据进行更加准确的分析。

  张凯磊此前曾对此作出解释:“学霸君和君君辅导倡导的学习方法,叫‘全局可细分,垂直可训练’。面对整个知识系统,学生能知道到底考哪些东西,学哪些东西,并能针对性地进行练习。”

  现在,学霸君的“试卷分析”已经上线并运行了几个月,现在,学生可以将自己的试卷拍照上传,学霸君的技术可以做到对整张试卷进行分析。分析报告中包括得分、与各档次学校的分数差距、试卷难度、排名、总体评价、知识点掌握程度、难易题得分情况、能力图谱、错因分析、核心错题分析等方面,并在最后给出最优提分方案(即学生在每个知识点需要的学习时间、核心题等)。

君君辅导试卷分析报告(部分)

  相比拍照搜题,试卷分析是学霸君在技术上的新升级,这表明学霸君的底层技术从单纯的通过标签匹配解析变为对于学生学习能力的综合分析。

  从搜题到在线一对一,学霸君的“三步走”

  从学霸君的产品动作中,先上线拍照搜题,然后是人工语音答疑,再到现在的在线一对一“君君辅导”,学霸君的步伐似乎一直走得不紧不慢。

  2015年年中,学霸君CEO张凯磊在接受多知网采访时曾经表示,学霸君的战略可以概括为三步走,即“搜得到”、“听得懂”、“学得会”。

  在2014年5月30日上线时,学霸君只是一个拍照搜题的APP,学生将不会做的题目拍摄下来,学霸君通过OCR等一系列技术为学生推送题目的答案和解析,一年多以后,学霸君的题目识别率从70%左右提升到了93%。

  2015年9月1日,学霸君上线人工“语音+白板”答疑,学生在拍照搜题之后,如果对题目依然不理解,可以点击一键呼叫老师解答,老师经过审题,为学生实时做解答。

  无论是拍照搜题还是语音+白板的答疑,学霸君主要想做的是学生学习数据的收集,收集到海量学生学习行为数据后,再对学生做知识薄弱点分析,并匹配相应的课时。

  2016年,学霸君和咪咕数媒达成合作,推出“咪咕学霸君”。不久又与小米达成了合作, MIUI8的“扫一扫”中,接入了学霸君的搜题接口。这些动作同样是为了扩大学习数据的收集来源。

  数据量足够大才能使得其机器学习更加精准帮助学生匹配合适的课程。这就是最后一步——“学得会”,即让学生在对单道题理解之后,通过对知识薄弱点的补充,掌握整个科目的知识体系。

  在线一对一还是大班直播,学霸君怎么“赚钱”?

  2015年9月,学霸君刚刚上线人工答疑功能时,张凯磊曾透露,下一步计划是做包括大班直播在内的课程。

  2016年6月,学霸君上线直播课产品“不二课堂”,做专题课和系统班,但不久之后却暂停了这个项目,并开始测试在线一对一项目“君君辅导”。这似乎与张凯磊一年多之前的规划并不相同。

  学霸君为何暂停了于2016年年中上线的大班直播项目“不二课堂”,主攻在线一对一项目“君君辅导”?

  对此,学霸君官方并没有做出解释,但显而易见的是在线一对一的优点是上课体验与传统教学类似,用户需求大,现金流好。对于已经走到C轮的学霸君来说,一方面,需要尽快跑出可以大规模复制的变现模式;另一方面,在线一对一所需的用户教育成本较小,家长认可度更高。

  目前,君君辅导每小时单价在200到300元。产品尚未对全部用户开放,现在的付费用户为几百人。

  早年经历过传统K12一对一培训创业的张凯磊深知一对一模式的天花板——当时的项目学生人数在35000人左右,营收一个多亿,这个数字再无增长。

  为何他再次创业的项目再次“重蹈覆辙”?其实,虽然产品的外在形态是在线一对一,但是在学霸君日渐成熟的人工智能技术支撑下,在线一对一的排课、老师备课、答疑、作业批改等各个环节效率已经得到提升,成本也得到缩减,一对一固有的成本结构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

  当一对一的付费用户到达一定的基数之后,大班直播的难点之一——分层问题可以得到解决。或许,针对某个共性问题的学生数量变得足够多之时,学霸君将会再次开启“大班直播”战线。(多知网 初骊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