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在线直播、1对1辅导,2017年,学霸君将朝着哪个方向发力呢?学霸君创始人张凯磊在接受蓝象营采访时给出了他的解答。

学霸君张凯磊:技术型公司得努力熬下去

2017-01-22 10:41:34发布     来源:蓝象营    作者:Biu  

  编者按:日前,学霸君宣布完成1亿美元C轮融资,由招商局资本和远翼资本领投,皖新传媒、挚信资本、启明创投、祥峰投资等多家机构跟投。同时,学霸君宣布其自主研发的智能机器人将首次参加2017年高考数学学科考试。人工智能、在线直播、1对1辅导,2017年,学霸君将朝着哪个方向发力呢?学霸君创始人张凯磊在接受蓝象营采访时给出了他的解答。

  主持人:Biu 蓝象资本分析师

  回答人:张凯磊 学霸君创始人

  ● 数据将成为核心竞争力

  问:首先恭喜学霸君拿到1亿美元 C 轮融资。我们发现这次的 C 轮投资方中都是国有资本,您是怎么考虑的?

  答:教育是一个跟国家直接相关的行业,国有资本很愿意在教育行业进行布局,比如皖新传媒之前投资了沪江、启明创投投资了巨人教育。我觉得这是一个趋势,在资本寒冬的背景下会有越来越多偏后轮的教育企业接受国有资本的投资。

  问:高考机器人是不是实体存在的?长期来讲用途是什么? 2B 还是2C ?

  答:高考机器人不是一个实体,而是一个系统,这个系统的核心在于自动解题。AlphaGo 为什么能赢?因为它学习了人类的编程逻辑,熟悉了围棋局部死活、断开和联络的规则。高考机器人也一样,简单来说它就是要思考和学习人类如何学习数学,搞懂之后就能训练学生学数学。

  长期来讲高考机器人会成为学霸君的底层引擎,在它的基础之上用技术改变教育的各个环节。

  2B 还是 2C 的事情暂时不在团队的思考范围内,现在重点还是在怎么提高学生学习的效率和效果。当然 2B 方面学霸君一直在尝试,具体数字不方便透露,但我可以肯定得说,2B 端很有效果,并且越来越好。

  问:为什么要自己开发引擎,谷歌会不会开放它的底层引擎?

  答:也许以后谷歌会开放它的算法、算力和引擎,但是我们在实践过程中形成的数据是无法被替代的,这些真实数据会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问:如果通过技术手段得到了大量数据,如何看待这些数据的归属问题,所有权会是私有还是国有?

  答:数据的所有权可能会是国家的,但是国家一定没有能力做完全部的事情,会通过投资的方式让企业做一部分。比如滴滴的投资方中有很多国有资本,比如北汽集团、中投公司、中国人寿等。这个市场太大了,技术也很复杂,需要国家和企业相互支持才能做好,这也是我们选择国有资本的原因之一。

  ● 高考机器人是教育+AI 的枢纽点

  问:为什么要选择做高考机器人?

  答:其实三年之前我们就开始做高考机器人了,之前所有题库和底层技术也都是在为高考机器人做准备。我觉得高考机器人是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一个枢纽点,它模仿人脑的感知、记忆、认知、分析、建立经验知识库、联想、判断、决策,还结合了跨学科、跨领域的知识研究,一旦做好之后,用机器人进行判题、个性化指导、学生管理、家校沟通、教案改进都变成可能。

  我预测1-2年内高考机器人会有很多家企业涌进来做,解题机器是技术改变教育的发动机,所有人都绕不开它。

  问:科大讯飞曾说过他们的高考机器人可以3-5年上一本,我们能不能超过它?要不要参加全学科的考试?

  答:在整个高考的体系里,我们大部分学科都可以考到90分的水平,尤其是数学已经逼近120分,明年预计能达到140分,超过科大讯飞应该没问题。今年是我们第一次尝试高考,明年就会覆盖到全学科。现在数学、理综、英语方面已经有完全把握,语文还需要接着探索。

  问:从搜题到解题,是量变到质变,中间的读题技术就很复杂,我们主要运用了哪些技术,证明了学霸君的哪些能力?

  答:解题的核心技术是自然语言和深度学习,这两大部分帮助我们大幅度提升学习效果,达到了世界级领先的级别。Mathematics 之前做过同样的事情,展现出的能力和效果是我们的一半。

  问:为什么在技术层面能做到这么强,核心原因是什么,是人才吗?

  答:招算法领域的专业人才肯定是很重要的方面,但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在教育领域的深度耕耘,让人才持续在这个领域浸泡。

  教育是我的主战场,这个战场我会倾尽全力,拼命捍卫下去。

  问:作为顾问,您可以给蓝象教育+AI 的创业者什么支持?

  答:能提供的支持太多了。我们建立了一套实验的环境,能提供数据收集、数据分析和观察的底层支持。

  有各个层次学校的作业、考试试卷、多个省过去十年联考、高考的数据,这些大规模考试数据我们都愿意跟蓝象的教育创业者共享。

  算法跟算力方面我们也愿意支持。而且我们还在做一套教学操作系统,可以把蓝象的项目加到操作系统里面,直接给学校用。

  ● 用1对1模式验证提分效果

  问:为什么又从在线直播“不二课堂”做到了“君君辅导”的1对1模式?以后会跟猿题库走上不同的发展方向吗?

  答:1对1是现在跑通数据驱动闭环最快的方式。在小的封闭环境中,教、学、练、测、评都基于学生的数据,给予个性化的教学服务。在1对多的模式下,大家水平不同、知识盲点不同、出错的原因不同,怎么验证个性化的教学我们自己也不知道。现在1对1已经跑出了几百个样本,开了数学、物理、化学三门课程,提分效果非常明显。而且,1对1模式因为有现金流还是受资本市场的青睐。

  至于猿题库在做什么,我还真没有关注,现在挑战太多了,我们只能专心做自己的事情。

  问:人工智能与教育结合方面,你还看好哪些技术和应用场景?

  答:还有非常多的机会啊!比如超过100方说话、300毫秒低延时、可以及时响应的大流量直播系统是巨大的需求;在数据收集方面,可以商用的手写识别、语音识别、多文字识别、轻量化平板、高性能绘画和物理引擎;在数据分析方面,数据挖掘、推荐系统、核心题库、知识图谱等;在数据驱动方面,错因分析、自适应检查…… 不过这些技术单个很难形成巨大浪潮,当这些技术都成熟了,尤其是自动引擎模型成熟了,整个教育体系就改变了。

  ● 技术型公司得努力熬下去

  问:怎么看待即将到来2017年的投融资形势?

  答:资本寒冬会继续延续下去,资本市场还是更喜欢强销售型公司。作为技术型公司得努力熬下去。随着数据的积累,这个模型就是无价的。销售型公司慢慢的也会开始转向做技术。

  问:学霸君找到挣钱的方法了吗?准备怎么应对寒冬?

  答:我们最近会招很多销售人员。技术需要时间生长,所以一开始也得用强销售的打法。在和平年代,文明能一统天下,但是在蒙古草原,成吉思汗还是靠着野蛮攻占了大半个欧亚大陆。所以,首先我们得活下去。

  挣钱的方法已经找到了,而且现在看来效果很好,但是不方便披露,先踏踏实实做几年。

  问:作为创业者,春节跟家人有没有什么计划,有没有什么话想对他们说?

  :春节跟孩子去加州呆一呆。平时实在没时间陪孩子,今天孩子参加汇报表演,我看了一半就走了。有什么话想对孩子说呢,希望她长大能用上我们的系统吧!

  我们公司的产品经理常说,以后要是有了孙子,就给孙子说,“你现在上学这么舒服,是因为你爷爷我干的!” 这是我们这辈子的梦想。

  (本文转载自蓝象营,微信公众号ilanxiangying。本文作者为本文作者为蓝象资本分析师B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