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经济下的个性化学习产品似乎在短暂的热闹后就进入了不温不火的样子,大家曾预判的“语伴井喷”时代,好像还没开始,就要结束了。

井喷时代迟迟不来,语伴产品救星或是K12?

2017-01-04 08:43:5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冯玮  

  共享经济的好处是,信息被变得更容易摊开,也更容易折叠。而随着这阵风爆发的,是知识与经验多了一种更加直接的变现渠道:“语伴”平台的兴起。

  但共享经济下的个性化学习产品似乎在短暂的热闹后就进入了不温不火的样子,大家曾预判的“语伴井喷”时代,好像还没开始,就要结束了。

  问题凸现,找伴儿容易提高难

  有个例子大家一定都听过:对英语一窍不通的人到了国外,在词汇量为0的状况下摸爬滚打数载,回国时已拥有流利伦敦腔。

  故事逻辑告诉我们,只要语言环境合适,只要不断与以英语为母语的人聊天,我们的口语就一定会有进步。

  正是在这个逻辑之下,当我们遇到了语伴类产品就会自然而然地认为,这产品符合语言学习逻辑,这很靠谱!

(教师选择界面)

  大逻辑催生了高客源,语伴企业也频受资本青睐,2015年9月,真人外语伴聊平台“琅琅”获得A轮投资,紧跟着一对一在线口语伴练APP“伴鱼”也完成融资,但尚并未透露投资方及投资金额。

(伴鱼)

  有多年教育行业经验,现任启迪厚德资本投资经理的蒋易皇指出,随着市场体量逐渐增长,语伴类产品的问题也日益凸显:

  语伴平台主打多选择、多元化的学习体验,师资的丰富和多样性是这类产品最吸引人之处,平台教师主要可分为以下几种类型:

  培训机构老师;在亚洲生活,教课的欧美老师;英语水平较好的华人(名校在校生、海外留学生、外企员工);英语为母语的外国人;菲律宾、欧洲等非英语母语国家人士。

  有经验的教师往往拥有较好的英语综合素养以及丰富的教学案例,以此可保证接触不同类型的学生时达到因材施教。但在平台中所遇到的善用英语交流的人,却不一定是好老师,这也意味着在平台上的语伴或许并不能为学员找准问题并进行针对性的修正和辅导。

(教师主页)

  另一方面,在共享经济下的知识消费,尤其需要解决标准化体验问题。

  以滴滴为例,出租车司机和私家车车主最大的区别就是“认路”。一般车主只认识上下班或家附近常走的几条路,成为一个出租车司机不光要会开车,还得通过认路考试并熟知市内所有地标性建筑,同时有应时段选择不同道路的本领。

  出行平台能把用户和菜鸟司机链接起来,是因为有了准确的GPS导航,让菜鸟司机能找到乘客和目的地。

  反观英语伴练平台,虽然加入了小黑板、课程录音等小功能,但目前的用户体验还是很像微信语音/视频聊天。

  使用门槛过高也是许多学员头疼的问题,这也映衬了前面提到教师专业度和内容匹配度,曾有学员在上课过程中遇到憋红脸而仍旧难以开口的窘境,怎样匹配更合适自己的老师,怎样让非零基础的“哑巴英语们”正常说话?这个问题始终存在。

  还有一点,大家始终存疑——语伴类产品到底属于社交产品还是教育产品?

  社交?教育!

  聊到语伴类产品,琅琅CEO杨蕾认为,语伴类产品还是要回归教育,一定要遵从其教育属性,才有做下去的可能。

(琅琅界面)

  作为较早获得投资的语伴产品,琅琅现在已经退出了这个领域转向舞蹈培训方向,站在圈外,杨蕾认为未来的语伴空间还是要向教育内容靠拢:

  “首先要有预收费,就像其他在线教育一样,先收费再上课,费用还不能太便宜”杨蕾认为只有先把钱收上来,并推出体系化的教学内容,才能真正督促学员完成课程并提升水平。

  “现在的语伴大多是即付即学,势必难以形成完整的教育教学体系,一些学员只在口语考试前大频度使用语伴软件,但随着考试结束,刚需消失,学员的学习冲动立刻降低,也不再活跃在平台。”

  如何运营学员在平台上的积极性?琅琅此前也试过补贴、打卡、充值、建立任务等方式。但补贴推出后很快就被停掉了,与前文提到的滴滴相反,杨蕾及其团队认识到,口语培训很难靠补贴来培养习惯。

  “做教育产品的,最根本是在客户有教育需求的时候,找准方向并把钱赚到,如果过了口语培训的刚需时间段,給再多补贴也没有用。”就这样,此前的尝试都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刚需这么波动必然难以盈利,那么,语伴真正的客户市场到底在哪儿?

  蒋易皇认为,口语培训市场本就不在大学生与白领中,“语伴类真正的市场在K12”。

  下一个赛道,K12!

  蒋易皇认为,在高考加入口语考试等一系列契机之下,语伴类APP仍旧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此时流量和复购并非语伴APP需要解决的核心关键点,“教育产品只要把内容、口碑做好,这些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存在于在职白领、大学生用户不是刚需用户、粘性差、付不出费的大背景下,陪练类App最终会走向K12。”蒋易皇解释道。

  据了解,伴鱼目前已经开始推出在线课程,以针对5-12岁的“伴鱼少儿英语官方课”为例,其季套餐900分钟,售价1599,年套餐3600分钟,售价5899,费用相较于在线少儿英语机构的课程还是具有优势的。

(伴鱼少儿英语)

  而反观在线教育市场, vipabc此前就推出一对一语伴类APP——“Vipa”,直接进入了语伴领域,此外,由于菲律宾及一些欧洲小国家的外教费用较低,一些在线培训机构也在尝试将外教陪聊打包在课程内容中,无疑对于语伴产品存在着一定冲击。

(vipa界面)

  “前有狼后有虎”,现在的语伴类产品又该如何结合自身语伴优势深度发展?

  蒋易皇笑称:“或许只能看谁跑得快了”。(多知网 冯玮)

  《培训行业这一年2016》紧急加印中,12月30日-1月4日下单,将于1月5日发货,请根据这一时间填写您的收货地址。购买请戳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