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教育之所以转型成功,除了自身体量较小,“船小好调头”之外,更主要的原因,是海风教育“壮士断腕”式的决心,最小可行性产品得到市场认可后,迅速并坚决地关掉教学点。

从自主招生辅导到同步辅导,海风教育的转型路

2016-08-02 09:01:4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6年前,郑文丞从最后一程灰狗巴士上走下,决定创业。

  大三去伯克利交换的一个学期,学期结束,签证还有一个月到底,有的同学在美国准备起了GRE,有的同学趁圣诞假期机票便宜回了国,郑文丞却决定用这个一个月的时间,坐灰狗巴士走遍美国。

  在外界看来,这是一个近乎疯狂的决定。一个月走遍30个州,路上的不确定性、可能遭遇的危险让大多数人望而却步。郑文丞还是决定“走一遭”,事前,他做了周密的计划。他希望借助“在路上”的状态,让自己找到是否创业的答案。

  一个月后,郑文丞回国,最终选定的方向是自主招生辅导,通过自主招生途径进入复旦的他,对自主招生的流程很熟悉,选定创业方向后,他在人人网上发帖,招揽到了几个志同道合的伙伴,海风教育就此诞生。

       起家:自主招生辅导单点突破

  2010年,海风教育正式开始公司化运作,最开始,郑文丞通过自主招生的讲座招生,一次免费的讲座,家长咨询怎么收费,郑文丞决定公布一个银行账号试试看,随后收到了两名家长的1000块钱。于是,海风开始了自主招生的辅导,从2011年开始,海风教育以每年开一个教学点的速度扩张,2013年,海风教育的自主招生辅导已经有上千万的营收,净利润达40%。

  按照这个速度发展下去,公司逐渐走上正轨,每年有一定的增长,似乎也能过得比较舒服,但是郑文丞渐渐觉得这不是自己想要的路,恰好当时遇到了时任复旦大学校产办主任的赵文斌,赵文斌对郑文丞说,创业一定要让自己做伟大的事,做了不起的事情。

  在商业上,同样有两个因素成为海风教育继续飞速发展的天花板。

  到2013年,海风教育的自主招生业务在江浙沪地区的市场占有率已经比较大,在这种情况下,继续增长可能放缓或者受阻。

  另一方面,自主招生本身是一件受到政策影响比较大的事情,比如2014年,自主招生就迎来了一次大的政策调整,本来是2月份的考试改到了高考后,将原来这部分时间安排完全打乱了。

  同时,线下教学的弊端也逐渐显现,比如租的校区实际的使用天数只有约100天,使用率比较低,但是这一块成本确实需要学生承担的等等。

       转型:从自主招生辅导到同步辅导,从线下到线上

  最开始是小范围的试水,海风教育推出了一个产品,告诉学生可以选择线下,也可以选择线上,线上的价格比线下更加便宜,而且,节省了在路上的时间。本来只是试水,令郑文丞没想到的是,竟然有60-70%学生选择了在线学习的方式。

  于是,他做出了两个决定,开始做自己的线上系统以及关闭三个教学点。

  转型的过程总是痛苦的,”有的孩子就在教学点附近住,我们也得告诉他我们线下已经停了,让他选择线上。”用户流失是必然的,因为线下转线上,海风教育失去了三分之一的用户。

  不仅如此,老师从线下教课转到线上,也经历了适应的过程,当时,海风有几十名老师,从线下到线上,老师们的教学体验发生了很大变化,一些老师不适应只能离开。

  另一方面,郑文丞开始推动在线系统的搭建。最初,海风的在线课程是通过QQ,但是教案、习题等内容无法封装进去。郑文丞希望做的是用“中央厨房”的方式搭建教研体系,当这套教研体系搭建完毕之后,老师备课时只需要点选相应的课件和题目,不仅能够做到服务的标准化,同时也可以节省老师的备课时间。

  目前,海风教育并没有完全强制老师只用教研系统中的内容,“我需要屏蔽掉向下的风险。”郑文丞说,“如果老师不喜欢做教研,至少可以用中央教研的内容,使得教学质量得到基本保障。”

  其实,这种思路与学大的e学大思路类似,海风教育之所以转型成功,除了自身体量较小,“船小好调头”之外,更主要的原因,是海风教育“壮士断腕”式的决心,最小可行性产品得到市场认可后,迅速并坚决地关掉教学点。

  而在业务类目上,郑文丞抓住了自主招生和同步辅导的相同点。“都是成体系的内容,做起教研来思路类似。”在学生端更可以相互导流,上自主招生辅导的孩子发现自己的学科薄弱点,会选择相应的学科辅导;而对于学科辅导学有余力的孩子来说,也有可能选择自主招生辅导。

       向小学业务下沉,开启B端合作

  针对转型,郑文丞坦言,自己的生活又回到了刚刚创业时,并会继续寻找突破口。目前中央教研已经覆盖了高中全科、初中主要科目,下一步是补齐初中其他科目,并向小学做业务拓展。

  目前,海风教育的技术和研发团队40余人,累计就读学生近5000人。

  此外,海风教育还将探索开始B端合作。郑文丞透露,相关合作已经在洽谈中。(多知网 初骊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