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刻,在北京的96个考点、1829个考场中,61222个学生翻开了这张鉴定自己12年寒窗苦读效果的“证明书”。

【画像】考场门外

2016-06-08 08:44:0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冯玮  

  201667日上午9点,全国统一高考语文考试准时开始。这一刻,在北京的96个考点、1829个考场中,61222个学生翻开了这张鉴定自己12年寒窗苦读效果的“证明书”。

  北京市东城区一七一中学的校门口也在一瞬间恢复平静,刚刚还和孩子聊天、拍照的家长们,渐渐散去。

  校园门口的辅警松了一口气:忙碌了一早上,接下来的两小时可以休息一下了。

  当然,也有些家长没有离去,他们穿过马路,选择静静地“陪考”。

  同几年前孩子在考场内奋笔疾书,家长在烈日下焦急等待的固定情节相比,今年的陪考规模却略显清冷:除了一些在私家车内等待的家长,一七一中学对面等待孩子的家长不足十人。

  考试刚开始,家长们还没“缓过神儿”,一位家长用之前顺手接到的旅行宣传单打发时间。

  而对于大考过后要不要让孩子出去看看世界,一位家长表示,现在还没想那么远,只等着考试结束后先报个好志愿。

  “考试成绩全看孩子,但是大学去哪里,专业怎么报,是属于我们的一场考试,说实话,想想就头疼。”

  开考半小时,家长们依旧静望对面考场,一些机构则拉开了大干一场的架势。

  优胜教育的工作人员将10把小折叠椅及两箱矿泉水摆在几棵树下,供家长休息,这次,优胜教育在每个考点安排了两名员工。

  和一些机构相比,优胜教育的工作人员显得很淡然:既没有每人需要要多少电话号码的压力,也没有宣传任务。偶有家长问到,工作人员便聊几句,帮助家长纾解情绪,顺便宣传一下品牌。

  一位家长拿了另一个服务点提供的今日报纸,多知网发现,在7日的报纸里,百度高考用了一个整版来为自己打广告,主推百度高考的移动端快速估分功能。

  旁边的家长手里拿着一张中国地图,已经思考上了志愿填报的问题,孩子考得好的话报哪个学校,孩子考得不理想还有哪些选择。

  嘉华世达的兼职们在考点发放起了小扇子,除了发扇子,他们也有“任务”,每人每天记录20个家长的联系方式,其中,相对外向的女生的信息表上,已经写够了22个,而比较腼腆的男生的信息表才有10个,看上去,整个信息表空荡荡的。

  虽然如此,他仍然在积极地寻找和家长搭讪的时机。此时,他的手里只剩下了3把扇子,“不敢发了”,他说,“那些是明天的”。他望着袋子里的扇子,显得有些犹豫,是不是要用明天的物料把今天的任务先完成。

  一天20个电话,抛去路费,每个人可以得到100块。今年,嘉华世达在北京的每个考点都设置了地推人员。

  在当天的陪考阵地,声势最大的莫过于汉庭酒店团队,早晨7点就来“布阵”,遮阳伞、塑料凳、矿泉水、宣传单一应俱全。

  对于为何会在高考时期来宣传,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其实家长们早就定好房间了,我们也没什么空房,这次来宣传,一方面算是打打广告,但更多的还是想给学生家长提供点服务,我们都经历过高考,这更多的是一种情怀吧。”

  城管的小摊位也毫无悬念地出现在校门口30米处,之前的每年高考,北京城管都在全市考点设置爱心饮水站,并配备了急救箱,而这次考场附近没有见到发传单的机构,也是因为北京城管全程监控,禁止中小机构发放广告干扰考试学生。

  在城管的严密监督下,今年更多机构处于观望的状态,他们的心态大多是要是别家做得好我再出来做,对于培训机构来说,面对的是一群即将毕业的学生和焦躁等待的家长,此时发传单并不是最好的选择。

  对于高考学生及家长,留学、旅行社是比较常见的教育产品。

  在北京城管的免费饮水站内,还有一名来自精华学校的工作人员,他介绍,此次精华学校与新京报合作,为学子及家长提供考试铅笔及报纸。

  仔细看,在桌子上还有一个二维码,多知网扫描后进入精华学校公众服务号,其目前主要提供课程介绍、招生及志愿填报服务。

  高考前夜,北京突然降雨,也把近期的暑气降下去不少,虽然家长少了风吹日晒的辛苦,但仍旧有机构为家长及学生提供了室内休息区。

  好未来在北京的一些校区内设置了高考休息区,白板上写着“祝考生金榜题名”,并准备了药品、零食、文具。

  除了为家长及考生提供休息场地及考试素材,还有的机构在以其他方式支持高考,津桥国际派出5辆爱心大巴车接送考生,同时家长也可以在学生考试期间到车内休息。

  但,再舒服的休息环境,终究难以平复考场外家长的焦躁心情。

  一位等候的家长说,自己的女儿前几次摸底考试不太好,一方面希望孩子能把心态调整好,做到正常发挥,但是也希望孩子能有超长发挥的可能。

  一位父亲说:“以前我总跟我儿子说,你一定给我考个重点大学,但是我现在很想告诉他,不要有压力,你会的都能认真做好,就可以了。”

  11点,距考试结束还有半小时,考场前的家长们开始三三两两聚集,而关于考试的讨论也越来越多。

  “孩子老师说了,千万别问孩子考的怎么样,就问想吃什么”、“我们家的宝贝儿啊,不让爸妈接送,就让我这个姥姥接,当年她妈妈考试我都没这么紧张”、“一会儿人多了,也不知道孩子能不能看见我”……

  有一位家长自始至终举着相机,“怕孩子出来我没抓拍到,一辈子就这一次,想给他记录下来。”

  家长们互相问着时间,还差3分钟,还差1分钟……直到1140之后,第一个考生终于走出考场。

  “来了来了”家长们嘴里念叨着,不知道是说给旁边的家长听,还是说给自己。

  所有的考生陆陆续续走了出来,前一秒还是“高考生”,这一秒,他们只是“孩子”。

  家长们带着孩子们离开,而前来宣传的培训机构们也带着材料准备回去了。

  一七一中学恢复平静,刚刚拥挤在警戒线内的学生与警戒线外的家长也已回到家中休息。

  8号下午考试结束,属于这群孩子的新一页人生,才刚刚开始。(多知网 冯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