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希望洋葱这个学科体系对学生来讲,希望像咱们那时候会有一些李雷、韩梅梅这样的成长陪伴,是学生从小到大会去用的学习的一套伴随式学习工具,会带来很多乐趣,提升分数,留下很多很好的回忆,这是我们产品接下来的发展方向。

【Open Talk】洋葱数学:生动、有陪伴感的微课是怎么炼成的

2016-03-21 12:10:3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车锦文  

  多知网3月18日,在刚结束的【Open Talk】第五期“如何抓住教育内容创业新风口”活动上,洋葱数学联合创始人朱若辰分享了洋葱数学的产品研发逻辑、产品特点,以及未来的产品规划、变现计划等。

  以下为演讲全文,多知网做了部分编辑:

  我先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的产品大概是什么样的,还有它背后的逻辑是什么。洋葱数学是做数学的,当然其他学科也做,洋葱数学目前是面向中学的一个微课程加练习的学习平台,我们在PC端、安卓、iOS都有。

  洋葱数学以微课程为核心载体,目前完成了初中三年的数学课程,而且还在继续丰富,物理学科也正在准备上。未来目标是覆盖初中阶段全学科。不过,这是一个很漫长和苦逼的过程。

  我们视频有一个特点,就是贴近学生喜欢的风格,非常有趣生动展现,没有老师和学生之前不对称感。在老师讲解清晰的情况下,让学生体会学科的乐趣,同时伴随式跟着他去学。

  视频配音的语气像是一个大哥哥,人物形象的设计幽默风趣,抓人眼球,有些视频会模拟一个真实场景,比如零花钱这个话题,贴近学生生活,很容易让学生喜欢。

  讲解过程中洋葱数学比较看重几点,首先视觉导先例,还有趣味性,还有听的过程中节奏感的把握,希望形成一个能让学生觉得非常轻松又学到东西的体验。

  除了视频以外,学习和练习必须结合,即便在传统课堂,如果每个人在学东西的时候,哪怕很认真在听着老师讲,老师讲的题摆在你面前,你脑袋可能一片空白。被动的信息接受和主动信息接收是在线教育学习最关键的环节,洋葱数学比较看重学练的结合。我们会按照视频重新设计习题以及学生的学习节奏还有认知的层级去进行划分。

  我们对于教师也有一些功能上支持,我给大家简单展示一下产品。我们会按照教材的结构去排章节,每个章节之内按照教学大纲还有它的考点分布去排一些知识点课程。

  

  图为人教版(七年级下)教材排列

  视频的话我们分几类,首先有概念引入类,给学生介绍一部分数学知识,它展现数学体系在生活中的作用,提升学生兴趣。

  每一个章节都有一个专门的知识引入。知识引入是一些激发兴趣类的视频。除此之外我们在讲每一个知识点的时候,原则是不给学生做直接的灌输,每个知识点都有它的来龙去脉,让学生体会到生活中的问题或者数学演化过程,再让他去学。(点击“几何图形初步”,查看引入视频)

  每个课程都有视频讲解和练习,整个教研流程,如果有同行关注的话,我们会跟老师很贴合的把知识框架和知识点的切分相互之间的联系去做一个教研,会在每一课里做很详细的设计,画面设计甚至配音。(点击“负数的定义”,查看讲解视频)

  效果设计比较看重学生思维节奏能不能跟上老师的教学,以及我们会在关键的节点进行交互,根据学生的理解情况,再给学生继续讲解。每个视频大概在6分钟的长度范围,视频结束会有一些练习题,我们也是根据不同题的专题会有一些专门的题型设计,不会让学生做很多的题,每道题它的上一题和下一题都有逻辑关系。根据背后的数据我们会分析学生对于题的理解是不是到位。这些很多同行都是类似的做法,就不细说了。

  

  图为试题练习

  洋葱数学还有很多好玩的视频,大家可以下一个APP看一看。

   为什么研发洋葱数学这个产品?

  之所以开发这个产品,是因为很久以前,我和我的合伙人在大学面对农村学生支教,希望把好的教育资源带给农村学生。大学毕业了还在继续做。做着做着就开始做一个互联网创业项目,在2012年突然一下整个互联网在线学习火起来。

  产品中关键点,首先大家看得到,做内容是非常辛苦的。而且辛苦程度不是表面上看起来的样子,不同风格的视频,我们背后能去区分为什么有的视频好,有的视频不好。开发的过程中有很多很难去科学标准化的东西,同时既不能牺牲创造力,也不能牺牲产品开发过程中的执行力,这些平衡点很难把控。

  我自己有一些心路历程。做内容产品首先必须要确定团队的基因是做内容的,我们当时聚了一帮理想主义的中二青年,真正为教育的发展去做出一份贡献,在这样不靠谱的理想下做了这个事,发现做这个东西非常苦,每个视频从教研开始到最后的稿子,包括配音都要做很多修改。比如,你这句话说的太快,打回去重新做。学生真正用的时候,看的出来哪里好哪里不好。

  我们现在的教学体系内还有很多没有上的视频,或者被撤下来的视频,我们希望学生真正喜欢这个学科,建立自信心,这是我们认为真正在线深度学习,必须要达到的高度。

  说到学生的学习场景,目前来讲,我们的微课程开发的时候,假设学生要去预习,在农村学生去用,我们希望学生可以很开心地学懂,这么做着做着发现其实学生对一个产品的使用场景很宽泛。

  我们的基础视频,学的快的学生,在十一或者五一假期一直看,可以把后面一个学期的东西都学完。也有每天上课听不懂,都不想听,下了课以后来在洋葱上面复习做题,更多的话还有学生在车上用。

  有很多公立学校的老师会自发的先播视频,可以抓住学生的注意力,老师再根据学生的反馈去做进一步的个性化练习。我们最鼓励老师,让学生先学,后教,把课程丰富起来。我们有很多学校的老师在这样尝试了,不管他们是北上广的学校还是其他的一些城市的学校,都是老师自发的找到好几年前北师大专家推荐的方法,我们发现好的产品放到用户手里他们自然会形成使用的风格。

  产品未来研发重点

  这是我们目前做的。未来产品研发重点是,我们会把积累的数据用上做一些精细化工具,所有视频中的环节的跳出,我们分析学生喜欢什么类型的讲解,对题的长度、语速的耐受度多高,认知结构打开以后,哪些关键环节会错,哪些重点去突破,继续往深了打磨产品。

  另外一个是扩展内容,比如物理学科。物理课我们一章一章上,会有很多实验。还有化学,数学相对来说会比较干,其他学科我们开了很多脑洞,做很多好玩的东西。

  我们希望洋葱这个学科体系对学生来讲,希望像咱们那时候会有一些李雷、韩梅梅这样的成长陪伴,是学生从小到大会去用的学习的一套伴随式学习工具,会带来很多乐趣,提升分数,留下很多很好的回忆,这是我们产品接下来的发展方向。

  学生一旦喜欢就会一直用,参加线上线下的活动,这达成我们最开始对于这个产品的期待,温暖人心,让学生真正喜欢学习。学习一定是枯燥的,给他们很多挫败感,我们要打破这个怪圈。我们的深度粉丝有很多学霸,也有学渣。学渣的反馈真的是,用洋葱数学学习,考试比之前提升了很多,现在有了数学,物理怎么办。我们也会收到一些催更新的反馈。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建议,我们也在不断努力把产品打造的更好。

  现在洋葱数APP不管更新什么版本,在应用商店的既打分又写评价的概率达到20%,这在同型产品中还没有。

   Q&A环节

  Q:洋葱数学做定位的时候为什么当时选择初中数学,而不是高中或者小学?

  A定位在初中,两方面因素,首先最开始我们给农村做信息化教学的时候,我们当时试点在初中;第二,初中的话它也是数学从小学很简单的计算往稍微抽象一些,你要真正去深入理解数学的关键转折点。这是定位在初中的原因。

  Q:从您的运营角度来看,用洋葱数学的人都是谁?他们到底是比较顶级的学生还是相对中等一点的或者偏下的学生?

  A目前的用户分布看,各个层次的学生都有。不过,用户主要集中在学习成绩中段上下甚至往下一点点。我们的产品还在往下发展的阶段走,会增加更多偏直接的解题类的东西,我们会满足各个阶段的用户需求。无论你是哪个学习阶段,洋葱数学都提供给你目前这个阶段最合适的学习内容。最开始的话不光是学生的能力,我们也是讲更多,讲学生预习的时候用。预习的时候感觉不那么分高低贵贱的,学一次,你5分钟信息量无论如何也相当于老师课上20分钟的信息量,从这个角度讲,我们还是以让学生学懂为最终目标去考虑。

  Q刚刚您说内容制作方面很辛苦,有很多的返工,从自己个人的角度来考虑,怎么判断你这集视频做的是满意的,它有没有一个数据的指标去确定这个事情?

   A:首先当开发一段时间以后,好坏自己可以看得出来,只是来得及来不及改而已,以及客观评价视频的跳出率,还有后面的正确率和完成率。数据不说谎,但是也不会告诉你真相,背后的解读还是很关键的,我们也会在不同的维度进行分析,在接下来产品里面去呈现。现在很多产品我们是希望继续去改善的,我们埋了很多点,故意有的难一点,有的容易一点,看他接下来往哪个方向走。

  Q:今天我来这边听讲座,非常关注一个问题,内容如何变现,洋葱数学未来的发展规划里面,下一步的变现有何考虑?包括产品的进一步演进,有什么规划?

  A:接下来我们会做一些收费相关的尝试,会为收费提供一些新的内容和功能。主体会保证这个产品的推广和老用户的基本使用,会做一些尝试,还是以内容为核心。具体是2C还是2B,说实话玩法大家也知道,2B、2C都有探索,我们跟学生比较近,有很多粉丝也做过预调研,还是很乐观,我们会在今年某个时间段会具体尝试,具体怎么玩也是根据用户的行为数据和用户的主观、客观反馈去制定一个相关的策略,会有一些更好的服务。2B那块也有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