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以来,国内的语文教学以生字、生词为基础,教授有标准答案的阅读理解,培训机构注重阅读技巧和作文技巧的培训。学生很少体会到语文学科传达的优秀人文素养。

卓越教育推大语文探索新玩法,谁说主课不能玩素质教育

2016-02-24 08:08:3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车锦文  

  多知网2月21日消息,传统印象中,语文学科作为应试学科,老师的教授以字词为基础,阅读理解有标准答案。但是,卓越教育则尝试将素质教育和语文学科结合,内部孵化出语文素质教育品牌“卓越大语文”,课程核心是语文素质教育。

  与传统应试培训完全不同的卓越大语文长什么样?

  卓越教育要把卓越大语文做成和之前完全不一样的语文学科素质教育品牌。不同之处体现在教材研发、教学方式、教师招聘培训、培养目标等方面。

  卓越大语文项目负责人陈宏巨在采访中称,卓越大语文的课程目标首先是孩子语文素质和思考习惯的培养,其次才是知识的学习、分数的提高。所以,卓越大语文并非将学习成绩提高这一目标忽视,而是通过培养孩子的语文素质和思考能力,提高分数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从培养目标倒推,为了培养学生人文素养和思考习惯,首先教材研发时,陈宏巨就强调,如何激发学生思考是研发核心。不同年龄段,能够引起学生思考的内容也不同。

  教学内容上,以中国传统文化和西方文化结合,中国传统文化涉及到整个朝代建立,其中以语文知识为线条,涉及到历史、地理、文化、风俗习惯、礼仪等背景,进行整个系统梳理。外国文学以外国文学史、世界文明史这样的时间脉络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内容作为基础和积累。

  教学方式上,讲解之前先回到作品所处的时代,然后讲解具体内容。以古诗为例,卓越大语文的老师会先讲朝代,包括这个朝代经济、文化、科举制度;再讲作者的背景,包括出生年代、经历,在哪个阶段写的这首诗;最后才会剖析这首诗。

  同时,引导孩子提问、思考。不因为内容事件发生的时代久远,语言晦涩难懂阻碍学生的学习兴趣。比如,孩子会思考作者当时这样写的原因。如果换一个朝代,比如现在或者当时同期的外国,又是什么样。将单一事件放在历史长河中做横向比较、纵向比较。

  从上面的教学目标和教学方式上可以看出,卓越大语文对老师的要求很高。在招聘时,老师首先必须经过严格的学科考试,二是博学,三是要求有价值观引领,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感。招聘进来后,卓越大语文还会对老师进行培训,关于儿童的思维和语言,帮助老师将教学语言进行转化。目前卓越大语文的老师超过50%是硕士或以上学历。

  2015年10月,经过一年时间内测,卓越大语文在广州建立了第一个旗舰校区。旗舰校区的硬件设施、环境布置也做了精心设计,要凸显出校区的素质教育特色,体现出人文情怀和教育理念。

  探索素质教育与学科结合,除了语文还有数学、英语

  在明确“素质教育与学科教育结合”的发展方向之前,卓越教育曾经尝试过书法、绘画等传统素质教育品类。经过一年摸索发现,绘画、书法、大语文三个项目中,大语文的发展速度最快。

  在卓越大语文负责人陈宏巨看来,“书法、绘画这些品类与卓越现有业务距离太远。卓越多年发展积累的基因和优势在传统学科方面。”

  陈宏巨表示,卓越大语文2016年的扩张以珠三角重点城市为主。

  不过,人文素养是非常个性化的,因人而异,如何平衡教学中的标准化与个性化,扩张过程中的速度与品质?

  陈宏巨称,语文学科相对于其他学科,平衡点比较难以把握。作为企业和产品运营,标准化、系统化、科技化是必需的。但语文素质学科,涉及到一个孩子情怀的生成和思想的养成,所以必须带有个性化内容。

  目前,卓越大语文绝大部分都能够完成标准化、系统化、科技化,比如每一节课怎么样设置问题,有哪些问题,怎么样在学生喜欢的前提下去互动。

  另一部分是独立的个性化内容。这一部分内容和老师个人素质相关。这也是为什么在老师招聘时,要求老师博学,能够做到价值观引领。

  只是,尽管这样,要想实现卓越大语文的教学目标也并不容易。比如,是否能够招聘到足够多、足够优秀的老师。

  陈宏巨认为,这套课程除了带给孩子看得见的知识的积累、成绩的提高外,其教学方式,建构起来的知识体系会影响学生思想体系的养成。学生在看待一件事情或者一件作品的时候,不仅看这件作品,他会还原,会有一个历史观,全局思考的习惯,帮助学生生成正确的价值观。

  长期以来,国内的语文教学以生字、生词为基础,教授有标准答案的阅读理解,培训机构注重阅读技巧和作文技巧的培训。学生很少体会到语文学科传达的优秀人文素养。

  卓越大语文是卓越教育对素质教育的一次布局。

  据陈宏巨透露,除了卓越大语文之外,旗舰校区还有另一个学科素质教育品牌高斯数学。未来,旗舰校区还会有英语、机器人科技等学科综合素质教育内容。(多知网 车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