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智慧有道”素养发展方案。

新课标下网易有道升级智慧教育产品矩阵,发布“智慧体育”解决方案

2022-05-31 16:09:3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多知网5月31日消息,近日教育部颁布义务教育阶段“新课标”,新课标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素养导向”,“让核心素养落地”是本次新课标修订的工作重点,这既是新课标研制工作的主线,也是新课标文本的主旋律。

  基于本次新课标对核心素养落地的要求,网易有道智慧教育今日举行2022年新课标新品发布会。网易有道升级智慧教育产品矩阵,并推出面向新课标改革的“智慧有道”素养发展方案。

  根据新课标升级产品矩阵,推出“智慧有道”素养发展方案

  “新课标”聚焦学生核心素养,规定了课程目标、教育要求、教学活动与学业质量基本要求,不仅为课程教学的更新升级指明了方向,还为优化课程结构,推动教学评价改革奠定了基础。网易有道总裁金磊表示,课程目标的素养导向,能够有效改变填鸭式的教学模式,围绕核心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网易有道基于自身经验和数据沉淀,通过自适应学习数据分析技术,推出了面向新课标改革的“智慧有道”素养发展方案:通过数字赋能,使核心素养落地成为可能;通过精准画像,为学生个性发展描绘蓝图;通过多维评价,推动教学实践深度变革。

  过去,教师在日常的教学设计中主要参考依据是知识点,但新课标中对学生核心素养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老师的教学设计难度升级。对此,网易有道引入“能力图谱”概念,形成一整套面向核心素养的指标和模型,设计出针对各项能力的数据采集工具,同时溯源能力点的形成路径,从而完善教学设计和教学实践,为核心素养体系的培养提供数据支撑。

  00有道图片2.png

  (图为网易有道总裁金磊)

  金磊表示,有了能力图谱的加成,在备课阶段,系统会根据老师的教学设计内容自动生成学生素养能力分析,方便老师直观看到课程对学生能力的培养模型。当老师需要调整教案的时候,可以通过对不同教学内容、不同活动流程的设置,调整针对学生素养的教学目标,获取针对性教案,实现因材施教。

  聚焦新课标下体育课程优化,发布“智慧体育”解决方案

  教育部公布的2022版“新课标”对很多学科进行了优化调整,并对16个学科的课程从核心素养、教学内容等诸多方面做了重点提炼。从课程安排来看,体育课已经从过去的单一上课内容改为《体育与健康》,授课占比也在10%-11%。网易有道针对新课标这一导向,创新发布“智慧体育”解决方案,以AI技术为学生个性化的运动能力、健康状况提供数据支撑。

  “我们可以通过一个摄像头,实时监控学生的运动情况。同时在不干扰学生运动的情况下,采集学生的运动数据,如姿势、高度、距离等,全方位地关注学生的训练质量。”金磊介绍,该方案采用领先的视觉分析技术,学生无需穿戴设备,即可获取相关运动数据,不仅减少了老师分发和管理设备的工作量,也不会让学生运动受到穿戴设备的影响,可以随时随地开展。并且系统会自动生成分析诊断报告,指导学生更科学、规范地运动。

  金磊表示,体育课堂上我们也不再以成绩和分数作为学生评价的唯一指标,而是关注不同维度的过程数据和能力指标,包括学生的运动密度、运动强度、运动负荷等,重点评估学生在体育锻炼中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有道智慧体育系统也可以自动生成个人运动报告,学生可以多角度了解自己的体质健康水平,例如:速度素质、柔韧素质、协调素质、力量素质、耐力素质等是否有所提高?同时,系统还会提供后续学习、锻炼建议,辅助学生有针对性地进行自我训练。

  00有道图片3.png

  (图为网易有道“智慧体育”解决方案对体育数据进行无感采集)

  发布会上还提到,自2020年5月面世以来,有道智能学习终端以作业为关键应用场景,通过常态化、过程性动态数据采集,构建起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学业评价体系。截至去年12月底已进入26个省,并被300多所学校使用。日前,有道智能学习终端还进入全国百强校杭州学军中学。

00有道图片4.png

  (图为杭州学军中学,学生正在使用网易有道智能学习终端)

  “未来的基础教育将会进入能力与知识齐头并进的时代。面对新课标政策和当下时代的需要,网易有道将继续担起智慧教育改革创新先行者的责任,携手各位教育专家与实践领袖,用科技助力新课标落地,推动教学实践的深度变革。”金磊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