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做教育?爱奇艺联合萌状元成立遍知教育。

爱奇艺与萌状元成立遍知教育,称“未来要让在线教育渠道成本下降一半”

2021-01-27 20:06:0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胡晓倩  

  多知网1月27日消息,今日下午,爱奇艺与NEXTClass.ai萌状元联合召开发布会,推出在线教育内容分发和运营平台:遍知教育,并由萌状元CEO周柳青担任遍知教育CEO。发布会邀请了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豆神教育总裁窦昕、大禹未来教育CPO牟利、爱课帮创始人周涛等人出席。

  

  多知网从现场了解到,遍知教育由爱奇艺教育、爱奇艺知识、电视果、萌状元四个业务组成。周柳青称遍知创新采用了D2C商业模式(direct to customer):在线教育的供给侧主要由eKOL、eMCN、教育机构三部分组成,eKOL(Education Key Opinion Leader)是指直接面对学生的海量优质教师;eMCN(Education Multi-Channel Network)是指专注教育行业名师运作的教育MCN,帮助个人老师提供整体的包装、策划、运营等;同时,还有在线教育机构通过直接签约雇佣老师、自制教育内容等为学生提供服务。

  由老师个人和机构产出内容,遍知教育通过电脑端、移动端、电视果投屏器、萌状元网课机进行分发,直接面向用户。

  “总体来说,遍知教育未来服务的重点是eKOL与eMCN。”周柳青提到。

  周柳青分析行业现状道:“在获取流量方面,一些大机构获客成本高、流量贵;小机构、个人教师往往面临没流量的现状;在授课过程中,双端对于云、传输、终端、软件等依赖较大,教育的交互场景就越来越复杂,授课体验常常大打折扣;此外,由于技术渗透不足,线上教学与线下体验不同,会影响学生专注度与学习效果,授课成果不尽如人意,这三大痛点一直限制着在线教育的健康发展,行业需要新力量来解决当下困境。”

  

  爱奇艺科技如何赋能遍知教育?

  首先,周柳青分享道,爱奇艺的过亿付费用户精准画像能够大规模精准匹配到用户,对接学生并吸引名师。

  其次,在技术上还将采用影视IP授权和影视制作技术帮助名师打造课程,爱奇艺称2020年其发明专利授权397件,并且未来将布局AI+5G:依赖5G超高宽带、低时延能力以提升现有直播、点播体验;依托自研DRM技术保护内容版权,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可信分账及交易和授权的透明化管理;制作过程全面云端化等。

  

  现场展示了内容制作AI技术应用的三个部分:文本音频化,将故事、小说、绘本、教材通过VC和TTS技术转化成音频;虚拟形象驱动,捕捉动作、建模角色后通过渲染引擎,AI自动生成视频;声纹识别与信息提取,能够根据声音、方言完成指令,还能通过不同音色推送相应内容。

  此外,爱奇艺称其连接视频内容与观众的“奇观”技术也会用到遍知教育中,即自动识别视频中出现的明星、台词、背景音乐、动漫人物、卡通角色的信息等等。

  

  周柳青还对遍知教育的使用场景做了细分:电视果55plus将针对3~8的幼儿启蒙教育使用,萌状元网课机则服务8~16岁学生的桌面学习需求与习惯,爱奇艺知识APP则面向全年龄段提供知识服务。

  遍知教育打出了“遍知天下名师”的slogan,成立的同时也启动了其天下名师计划1.0,计划孵化100+家eMCN机构,打造10000+位eKOL名师。窦昕、周涛、牟利、新东方优秀教师张丹等在发布会上畅谈自己对教育的理解与对遍知的期待并表示将加入名师计划与其合作。

  

  一边是视频行业头部选手,一边是教育硬件创业企业,双方联手成立的遍知教育可以说是瞄准了在线教育的供应链,包括教师和内容,想做一个分发和运营平台,教育行业里一些To B企业也有类似的业务,但模式不同。未来,遍知教育的设想能否成功落地?爱奇艺和萌状元1+1>2的效能是否会发挥出来?这有一些想象空间,仍然需要时间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