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面临很多法律问题,数据本身按我们现在的法律是归个人的,就是我的肖像权、任何信息都是个人的。在这样的过程中,怎么样能够真多真实的需求给大家一个解决方案,同时能够真的正向引导而不是出了教育的偏差。

【GES】圆桌论坛:科技推动教育进步,未来的方向在哪里?

2019-12-19 10:52:2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黎珊  

  多知网11月30日消息,在GES未来教育大会上,主会场就“科技推动教育进步”为话题探讨了关于教育技术在内容、教学过程和教育评价当中的应用问题。

  

  以下为部分现场分享内容,经多知网编辑整理

  主持人:

  从内容开始讲起,在现在教育技术发展的情况下,内容会以什么样的方式来迎接这样一个挑战?

  周斌(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

  David L. Hunt先生一见面就跟我讲,来自传统出版业,你们遇到了挑战。

  我做社长的时候,跟同事讲,忘掉自己是一张报纸。

  现在的出版集团,在和教育机构共同打造智慧教育,把数字化、网络化,包括人工智能等植入到传统出版物当中,特别是和教材这样的出版物。

  此外,我们和好未来共同投资了中国教育资源网站(中国学科网),我想通过这样一些事情表明我们的态度。

  凤凰每年在新技术、新媒体方面投入非常高。去年数字化产品带来的收益是9.8亿元,数字化收入占到我们整体收入比例10%-20%,

  我们把“数字凤凰”作为第一战略。今后,凤凰传媒给大家的印象不仅仅是一个来自江苏的、以纸质为主要的媒体,它是有魅力、有数字化特色的全新、创新型文化企业。

  梁念坚(网龙网络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华渔教育公司董事长):

  网龙10几年前开始做游戏,过去3年在教育里面投入了很多,做游戏为什么会做教育呢?其实在技术层面游戏和教育有很多接近的地方。

  游戏基于互联网,用户的体验满足和内容生产的经验可以搬到教育行业。

  李新宇(拓维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

  对于我们企业来讲,科技怎么推动内容升级,我们做了一些尝试。

  拓维信息是一家老企业,成立22年,2008年上市,原来做软件开发,我们做教育不到10年,在科技与内容结合方面做了很多探索。

  我们认为教育的本质是内容和服务,只是在互联网时代,内容可以变得更多样、更有趣、更个性化。培养小孩成为最棒的自己,有了互联网的手段可以做得更加精准、更加服务。

  拓维旗下的长征集团,在国内2万家幼儿园有课程体系。整合以后打造成基于云端,老师用手机就可以备课。同时在家庭端,家长在手机上可以了解到小孩在学校里的课程情况和生活状况。

  此外,我们觉得未来内容跟大数据、人工智能结合之后,会有更多的想象空间。

  梁念坚:

  其实我们可以做一次合作,因为无论是哪家机构或者公司,投入做研发,资源可能有限,但是整个行业一起来做,对整个行业是有好处的。

  王珠珠(中央电化教育馆馆长):

  我觉得任何教育内容,不论家长和社会都需要追求权威性。

  第二,现在社会技术变化有另外一个,需要互动,我们要提供一些工具给老师、学生来做。老师和学生做得肯定是不权威的,但是很及时,我们怎么样把这两个结合起来。

  第三个问题就是方式,不仅是技术的方式,可能我们对教育的理解更重要。

  David L. Hunt(ETS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

  我们是有7年历史的公司。技术对我们来说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我们能够基于AI能够增加工作效率,提高学生的表现。比如,通过虚拟现实做化学实验,可以避免实际上可能发生爆炸的危险。

  但技术也有它不好的一面。因为我们一个初创公司,很大部分的业务是基于英语能力的测评。因为现在有很多先进的翻译技术,我们可能不需要那么多测试的需求了。

  从这个点来说,我们应该欢迎新的技术,我们应该更好的利用这些新的技术,我们不能抵抗新技术的到来。此外,测试技术的安全性对我们来说也非常重要。

  数字化内容如何落地课堂

  梁念坚:

  网龙最近收购了一家做教育游戏的美国公司,与梦工场合作,基于电影《How to train you dragon》,做了一个《school of dragon》的游戏。小孩子们边玩游戏边体会感觉,完全不抗拒,对他们来讲,学习是一个很有趣事。

  主持人:在新技术下,怎么能够在课堂的场景下对学习的效率和效果提升有帮助,在未来在几年会有怎样的结果。

  王珠珠:

  这些年教室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是老师站在前面讲了,很多教师学生非常活跃。比如,我们在徐州看到很多学讲计划;在河南看到一所民办学校的学生,第一个感受就是这个课堂学生在火起来,学生都非常非常高兴。

  课堂的气氛、教与学的关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在的这一代孩子,可能和我们50、60年代的人不一样,学习对于他们来说可能有不同的意义和感受。

  今天技术带来的变化,背后一开始是多媒体,现在学习测评的技术进入学校之后,老师可以更好的掌握学习情况,学习测评技术起了很重要的作用。

  我们觉得未来:

  1、增加交互性。比如录播教室,包括远程同步教学有了很大的变化。一开始觉得这种教学方式有很多的问题,现在技术进步,包括学而思的探索,我觉得有了很大的变化。在加强师生交互、测评的反馈,实时和非实时反馈方面,我想还会做的更好。

  2、学生和教师端的发展。目前,“端”还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很多学生没有。因此测评数据等等都无法实现,学习空间人人通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这个问题,但是现在还不够普遍。

  要大力发展“端”,可能有一部分政府投入。

  3、现在网络的稳定性和可靠性还很不够,进一步提高网络带宽。

  4、从内容上的改革,提出了信息化2.0。实际上,把各种资源到教学课堂当中,包括课本、数字媒体,各种工具,下一步工具可能比内容本身更加重要。

  我觉得我们不要放弃书本,也不要放弃学生每天接触的活生生的生活,这些都是学习的资源,这个方面的努力需要我们通过课改、教师培训、信息化培训去促进,希望也能够通过人工智能等等这样的学习测评技术,来改造我们。

  李新宇:

  整个教育行业要感谢教育部门和国家,特别是电教馆这几年在整个教育信息化所做得工作。

  刚才谈到基于课堂教育这块,确实由于课堂多媒体化,让教育的内容更加丰富,教育更加精准,更加个从化,这些个从的数据,让每个孩子个性化学习成为可能,当然我们在看到国家投入另外一方面,我想讲一个极端的场景,可能大家感受更深。

  总书记在湖南湘西提出精准扶贫,十八洞的这样一个乡村,只有一所小学,只有35个学生,大家很难想象到,他的校长又兼老师同时兼了厨师,这35个学生中还分两个班,其中有三个是学龄前的小孩。总书记去过以后,设备、物资都不缺了,但是他们缺的是优质、同步好的教育内容。

  当在那所小学布置了多媒体的设备和远程的教育设备后,他们提到,我们现在不仅仅需要数理化,我们更需要音乐、舞蹈,让小孩具有绘画等同步的内容。

  所以,我觉得不光在校内的多媒体,通过在线的双师,包括在线给他老师做实训,让一切皆成可能

  梁念坚:

  我们国家在教育方面投入了很多,但边远的地方还是资源不够。发达的国家,美国、英国、北欧,“一带一路”的国家我也去,土耳其曾经有一个很大的项目,全国的教室都用最先进的设备,但我们国家太大,怎么来做,挑战还是比较大。

  但我们发展还是不错,从技术的角度,其实在宽屏来讲,特别是移动通讯,有4G、5G已经解决了很多的问题,国家在5G方面,版权还是比较优先的,所以我觉得可以解决。

  我觉得在硬件方面相对容易,软件解决可能挑战会比较大。

  我们觉得技术不是代替老师,其实是协助他,让他的工作做的更有效。

  新技术下,我们一定要慎重

  主持人:我们能够用什么样的新手段,来评价学习结果?

  David L. Hunt

  过程性评估可以给学生很大的帮助,目前正在开发一系列的过程性评估,从K1-K12,我们在美国已经在使用过程性评估,我们希望未来可以针对中国或者其他国家不同的课程,提供评估方式。

  其实大数据非常重要,大数据就是我们下一个攻占的领域。我们要把从各种各样渠道获得的数据整合到一起,和一个特定的评估工具整合到一起,这样才能给人们提供一种全面的视角,看一下这个学生到底掌握没有掌握哪些知识,我们可以在一种社会的环境之下进行一种测评和评估。

  不同渠道的数据,可以帮助我们进行学生的测评。比如像学校互动式的教学方式,我们可以在互动的过程当中积累数据。如果法律没有限制,我们可以通过不同渠道数据的整合进一步了解这些人,了解学生知识掌握层面多少,我们也可以更好的帮助评估。

  主持人:会利用学生考试,比如托付考试的数据给每一个考生提供个性化学习内容或者解决方案吗?

  David L. Hunt

现在的托福考试,可以帮助看分数的每一个细节,比如分别看写作、阅读、理解力、表达口语怎么样。可以根据分数分析学生的优势,在哪块可以进一步提高,在哪些领域上可以进一步努力学习。

  通过大数据,我们可以把所有渠道的数据整合在一起,比如下载哪些书,这样可以让学生通过阅读一些书或者文章攻克他的阅读困难。通过不同的数据,我们可以给学生提供更好的建议,提高他们的学习能力和分数。

  王珠珠:

  大数据提供了很多可能性,学习分析肯定面临一次革命,但是有很多问题需要我们进一步的研究。一个是从技术上,我们怎么获取大数据,怎么把这些大数据贯通。

  我现在觉得,在实践中我们对某一个平台获取的某些数据,可以进行分析了。但是这些分析基本都是数字的内容,对数字的分析,而对其他媒体的非结构化的数字,还不能分析,这是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学生成长是方方面面的,我们怎么样把方方面面的东西都能够很好的分析。最近也有一些企业跟我讲,他们在教室里安装巡视器,孩子们随时的表情都可以巡视到,10分钟可以巡视一圈。

  我是觉得这些问题是可以研究的,从技术上可以做到。但是从规律、教育上,我们是不是每一刻都让人家从紧张的过程中,我都在镜头之下,每个老师的教书都在镜头之下,每一个孩子每一分钟,都不能够有一个不好的表情。

  第二个问题是我们怎样获得这样的数据。

  第三个问题,法律问题。这些数据归谁,我记得前一阵,有老师把自己的课公开了,结果学生和家长都不干,其实老师也是好心。

  互联网面临很多法律问题,数据本身按我们现在的法律是归个人的,就是我的肖像权、任何信息都是个人的。在这样的过程中,怎么样能够真多真实的需求给大家一个解决方案,同时能够真的正向引导而不是出了教育的偏差。

  所以,我觉得在学习分析的过程中,面对新技术的可能性和解决教育问题的多方案,我们一定要慎重。

  梁念坚:

  刚才提到的法律的问题非常重要,美国、北欧可能比较先进,甚至已经有一些法律,比如在美国已经有Cooper,保护学生隐私方面很重视。

  李新宇:

  拓维旗下的海云天参与了中国最大的教育数据公司,在中国140个地市的中考考试服务是我们提供的。

  确实,现在的考试测评在我们国家和全球都是一个难题。在未来应用场景里,应该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包括现在很多学生根据他的考试数据,根据他积累的过程数据,根据他的知识店和题酷评测他的一些薄弱点做一些精准的学习。

  我们觉得未来在考试评测方面,我们觉得这块还要更多与国际接轨,跟美国学习和交流,然后共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