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里,极课大数据都发生了哪些变化?又为什么获得了字节跳动的“青睐”?

战略投资极课大数据,字节跳动的B端教育野心

2019-11-22 13:07:4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敏  

  文|王敏

  “我们的终极目标,是要达到因材施教。”极课大数据创始人兼CEO李可佳曾在一次公开发言时表示。从2011年开始将错题统计进行计算机自动化做起,到如今,极课大数据已经成为了一个K12阶段大数据精准教学平台。

  据天眼查显示,极课大数据于11月21日完成新一轮战略融资,投资方为字节跳动(今日头条母公司),这已是极课大数据第七次获得投资。

  去年9月完成C轮融资时,极课大数据已经进入了3200多所学校。根据极课大数据官网信息,截至2018年11月,极课大数据的进校数据已经变成了3500所,覆盖了570万的老师、学生以及家长,拥有校本题库总量1000多万,考试作业数据2000多万条,教师激活率接近90%。

  这一年里,极课大数据都发生了哪些变化?又为什么获得了字节跳动的“青睐”?

  极课大数据的产品、运营、服务多维升级

  从最开始“在不改变教师教学习惯”的前提下,帮助老师进行错题统计开始,极课大数据一直在尝试用技术,提升教学和管理的效率。

  在今年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上,极课大数据对其在产品方面的创新升级进行了展示。

  通过全能识别和智能教辅两项新功能,极课大数据让学校无需进行二次制卷和印刷工作,只需要在通用教辅材料上贴上二维码,老师批改后交由设备进行数据的采集工作,便可形成报告,为教学提供学情分析。极课还准备将所有教辅全面转变为智能教辅,丰富教学资源。

  在组卷、制卷方面,极课大数据目前已经可以支持使用“第三方答题卡”进行制卷、考试以及获取数据,解决了长久以来非极课答题卡不能使用极课阅卷的问题。

 

(极课阅卷大师)

  在老师阅卷场景下,极课大数据开发了“极课阅卷大师”,减轻了学校硬件部署成本,还可以使得用户在网络环境较差甚至断网时依然保障工作顺畅,提高了阅卷的部署效率和灵活性。相比传统的PC+扫描仪的阅卷方式,“极课阅卷大师”不需要外接电脑直接在内置平板上就可以完成所有阅卷操作,使得使用门槛变低。

 

(极课阅卷留痕)

  极课阅卷留痕则关注教师及学生实际使用需求,借助图像定位技术,还原老师对试卷的批改痕迹,增进师生教学交互情感。

  在这些年的发展中,极课从一个教学工具的角度,常态化的切入了作业、月考、周练、联考等各种考试场景。对于极课大数据而言,人工智能的早期方向,是帮助老师采集批改数据,而极课大数据的最终目的,是要达到因材施教。

  “教研、教务、教学、校园安全方面的信息化基础建设,都是之前学校进行采购的重点,但是在当下的时间点,学校关注的产品是要真实地解决教学中的问题,提升教学的效率。”一位教学信息化行业人士表示,提升教学效率的产品,是接下来学校进行教育信息化发展的重点。

  李可佳对于极课大数据产品的定位非常清晰,就是要帮助教师提高教学效率,作出更加科学的教学辅助决策。

  相对于市场上一些测评类企业往往只是提供一份报告,李可佳认为,极课大数据不仅是要作出分析报告,而且还要在报告的基础上,能够给老师、学生下一步的行动建议。

  要想利用大数据技术辅助决策,首先需要足够的数据,这就决定了在前期,极课大数据必须要进行大量数据的采集,也就意味着要覆盖更多的学生。事实上,极课大数据也需要进入更多的学校来扩大市场份额。

  为了快速进校,极课大数据已经建立起了一个成熟的销售模式。

  “小分队在前,大后台坐镇。”李可佳曾这样形容极课大数据进校的方式。

  极课大数据选择和各地的渠道商进行合作进校,毋庸置疑,这样可以加快进校速度,但缺点是渠道商在对于产品的理解、运营经验以及服务方式方面可能会有所欠缺,因此,极课大数据不仅设有招商部门,还相应建立了培训部、导师团、研究院。“渠道商缺什么,极课大数据相应的就会为其提供什么帮助,进而降低渠道商的成本,加速其进校的速度。”极课大数据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前期,极课大数据和当地的渠道商组成一个小分队,帮助渠道商在当地打开局面,这个过程中,当地的渠道商便可以不断裂变出新的小团队来,不用极课大数据成员过多的参与,也可保持快速的进校速度。

  从C端到B端,字节跳动的教育野心

  根据天眼查,11月18日,极课大数据的运营主体江苏曲速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原投资方万丰友方投资的2家投资实体——上海万丰友方七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钰子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退出,新增投资方北京比特智学科技有限公司,为字节跳动有限公司的全资控股公司。

  极课大数据的法定代表人也由李可佳变为了严授,而严授正是字节跳动策略及投资业务的负责人。

  近两年,字节跳动在教育方面接连出手。

  对标喜马拉雅、得到,字节跳动上线了知识服务类应用“好好学习”。2018年,字节跳动上线了在线英语1对1产品GoGokid,并于今年9月份进行了品牌升级。

  为快速搭建网校业务,字节跳动收购了一家互联网数学教育平台清北网校。今年5月,字节跳动上线K12网校“大力课堂”,但在半个月之后,品牌名称已经改回“清北网校”。通过“清北网校”,字节跳动进入了当下热门的大班课赛道。

  2019年上半年,字节跳动收购锤子团队,正在做一款直接面向用户的K12教育硬件产品,预计在明年年初发布。

  2019年7月,字节跳动上线“汤圆英语”,主打AI互动英语学习,融入真人+AI的方式。

  2019年10月,字节跳动投资投资早教品牌“新升力”。

  回顾字节跳动在C端教育的业务布局可以发现,从早幼启蒙、少儿英语、K12辅导、成人知识付费,字节跳动在C端已经建立起了全年龄段的链条。与此同时,对于布局B端进校业务,字节跳动的脚步也没有停下。

  2018年5月,字节跳动曾投资面向B端提供中小学智慧校园和教育云服务的晓羊教育,2018年7月,字节跳动收购在线教育公司学霸君的To B业务“AI学”。

  事实上,巨头跨界布局教育信息化,进军B端市场,字节跳动并非个例。

  在B端,腾讯以数据打底,推出的基础教育智慧校园解决方案,已连接1.7万所学校,服务教育局300家;高校领域涵盖了400余所高校的数字校园解决方案和新工科合作;

  阿里巴巴则是通过钉钉推出“未来校园”解决方案,帮助中小学校园教育数字化转型,力促互联网技术普惠教育行业;

  科大讯飞在智慧教育领域的产品,已经覆盖了全国2.5万余所学校;

  ……

  教育信息化赛道已经成为了一个巨头云集的赛道。产业互联网时代,B端市场是巨头们抢夺的重点,教育信息化这个市场,自然也不例外。

  如今战略投资极课大数据,是字节跳动进一步对于B端学校市场的布局。

  从教育信息化切入进行创业的选手中,极课大数据已属于头部玩家,曾在2018年完成C轮融资。此外,极课大数据是在保留教师的批改痕迹,不改变教师习惯、保证效果的情况下进行产品研发,并且针对作业、考试等场景中,从技术层面一直进行迭代。

  选择极课大数据,字节跳动或许正是看到其在大数据精准教学以及此前进校方面的积累。

  “流量巨头” 字节跳动进军教育不只是“尝试”,而是要全面布局建立起一个教育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