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全球数字化,数字技术和信息科技将成为连接全球经济的重要纽带。大量的传统产业和新兴地区,有望通过数字化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

腾讯刘炽平:产业发展正发生着三个重要演化

2019-05-21 14:16:4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黎珊  

  多知网5月21日消息,在2019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上,腾讯总裁刘炽平表示在互联网下半场,腾讯一方面会扎根消费互联网,另一方面要去拥抱产业互联网。

  2019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合并了腾讯每年会组织三个主要的行业论坛: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云+未来峰会以及全球合作伙伴大会。

腾讯总裁刘炽平

  刘炽平表示,大会最强调的是生态,因为数字世界的生态与物理世界的生态在不断趋同,而且越来越紧密的融合在一起。

  会上,刘炽平分享了当前产业发展中发生着三个重要的演化:

  第一个演化,从“开放生态”演化到“生态开放”。

  2010年开始,腾讯就已经实施开放战略,用“去中心化”的方式逐渐形成了从“大树”到“森林”的开放生态。随着数字化的进程,从泛互联网生态发展到数字生态,与实体的产业、线下社会,以及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更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所以,现在需要一个更新迭代的开放战略,不单单用自己的开放来促成生态,更需要是用已经形成的巨大生态来进一步地开放,这对我们内外都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

  在腾讯内部,去年9月宣布了公司第三次架构调整和战略升级,组建了两个新的事业群,一个是2C的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一个是2B的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

  在互联网下半场,腾讯一方面要扎根消费互联网,另一方面要拥抱产业互联网。腾讯希望探索“两张网”的创新和融合,一方面更好地服务个人用户,另一方面成为各行各业“数字化助手”。腾讯希望做生态的“共建者”,成为大家的“帮助者”,而不是传统互联网行业的颠覆者。

  在腾讯外部,合作伙伴的生态也不断的壮大,形成了三大族群:第一是2C(服务个人用户)的合作伙伴,包括了互联网平台上数以千万计的开发者、创业者和数字内容的创作者;第二个是2B(服务机构客户)的合作伙伴,他们在实体产业、公共服务等垂直领域里有非常专业的能力,和腾讯形成了有机的互补;第三是投资公司的生态伙伴,在过去十年腾讯已经投资了超过700家企业,打开了很多2C和2B的新领域

  第二个演化,从“互联网产业”演化到“产业互联网”。

  过去二十年,互联网在中国从无到有,迅速壮大,已经成为了数万亿规模的重要产业。目前,全球市值最大的十家科技公司中,中国公司已经占据两席。移动互联网普及率远远超过欧美国家,移动支付交易额更是欧美的十倍以上。

  中国GDP过去二十年从全球第七一路攀升到第二。尽管在GDP总量上,中国跟美国越来越接近,但我国劳动生产率只相当于美国的八分之一。中国各个产业在降低成本、增加效率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腾讯相信,产业互联网是各行各业全面提升生产力、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将会帮助中国经济从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型。如果我们能够把个性化的需求和规模化的生产力进行有效连接的话,我们将会创造出很多新的商业模式,并且产生更多的生产力。

  目前,微信和QQ平台已经成为各行各业有效触达消费者的最大平台和数字连接器,公众号、小程序、移动支付、网络广告、企业微信、安全能力以及大数据、云计算与人工智能技术,正在形成腾讯非常有特色的数字化工具箱。

  第三个演化,从“数字全球化”演化到“全球数字化”。

  过去二十年,互联网与科技公司在全球化浪潮中获得了快速发展,推动着数字技术在全球的应用与普及,培育了多家市值达到千亿,甚至万亿美元的公司。未来二十年,数字世界与物理世界将深度融合,商品与服务之间的界限会进一步模糊,全球的数字化进程将全面启动。这时,不单单是互联网与科技企业,各行各业都将驶入数字化增长的“快车道”。

  随着全球数字化,数字技术和信息科技将成为连接全球经济的重要纽带。大量的传统产业和新兴地区,有望通过数字化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这也是中国企业跟全球接轨,并且打开全球市场的一个重要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