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基础(高中版)》教材已推广至百余所高中。

商汤科技发布人工智能教材、机器人等,打造AI教育生态

2019-05-15 18:47:0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孙颖莹  

  多知网5月15日消息,商汤科技自去年首次发布《人工智能基础(高中版)》教材之后,再次发布《人工智能入门》教材。

  

  商汤科技方面介绍称,《人工智能入门》教材一共分为4册,每册包含两章内容,共计8章,旨在让学生掌握基本编程语言,了解人工智能的基本原理。

  在内容上,《人工智能入门》通过图文结合的形式来阐释AI知识点;在具体章节编排上,《人工智能入门》以任务为驱动,穿插知识点来推进,使得知识学习与思考应用相配合。

  值得注意的是,《人工智能入门》中的任务,基于编程练习和小项目设计,具体操作可结合商汤科技的SenseStudy AI实验平台及SenseStudy AI教育机器人。

  其中,商汤科技的SenseStudy AI实验平台定位于“学生可以自由学习人工智能的工具”,是一个集成了学生、老师、管理员功能的人工智能教学管理系统,可支持多学生同时上课、老师和管理员后台管理,并支持老师参与AI实验课程和项目的个性化定制。

  目前,该平台上已经上线和《人工智能基础(高中版)》、《人工智能入门》教材配套的200余课时的AI及编程教育课程。

  而商汤科技的SenseStudy AI教育机器人则分为SenseRover Pro自动驾驶小车、SenseRover Mini小车两款。

  

  SenseRover Mini小车是一台带有多种传感器的迷你小车。学生可以通过Mini进行编程学习,同时也能掌握电机控制和传感器的使用。通过完整的课程之后,学生可以编程控制小车完成复杂赛道的不同任务,参加交流展示活动。

  SenseRover Pro则是一辆自动驾驶小车,使用了嵌入式处理器NVIDIA TX2,同时包含深度摄像头、激光雷达、陀螺仪等传感器。可结合SenseStudy AI实验平台一步步完成车道线识别、信号灯标识牌识别、行人检测、避障等多项功能。

  “通过对Rover Pro的学习,能够使同学们接触到不同的自动驾驶和科创课程,并在小车上进行运用,训练一台自己的自动驾驶小车。”商汤科技方面介绍。

  据商汤科技方面介绍,SenseStudy AI实验平台、SenseStudy AI教育机器人隶属于商汤科技的中小学AI教育产品线;而在AI赋能教育产品线下,商汤科技新发布课堂情绪行为识别产品SenseClass以及校园人脸签到系统SenseHello SE两款产品。

  SenseClass可以支持人脸识别、表情识别、动作识别、数据分析四个功能。其中人脸识别可以支持实时多人脸检测、实时多人脸检测、大角度人脸识别等功能;而数据分析则可以实现学生分析、班级分析、课堂分析、教师评价、教研统计等功能。

  

  SenseHello SE作为校园人脸签到系统,目前可适用于课堂签到、会议签到、考场签到三种应用场景。

  

  商汤科技教育事业部总经理戴娟表示,世界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生变化,人工智能已经逐渐融入到生活和工作中的方方面面,未来孩子不管选择什么样的行业,人工智能都将成为他们不可或缺的科技。戴娟透露,其去年推出的《人工智能基础(高中版)》已推广至百余所高中,并已培训500余位一线教师。

  “我们解决方案着重想解决AI教育落地四个实际问题,通过教材来解决如何教,通过教师培训来解决谁来教,通过我们教辅实验平台,课程、实验室、机器人来解决如何学,通过举办公开的人工智能作品交流展示会来解决如何评价,让人工智能的学习成果得以真正的验证。”戴娟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