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询函要求全通于5月20日前提交书面说明。

全通教育五年来首亏2018年净亏6.57亿,深交所问询函连发6问

2019-05-13 18:33:5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徐晶晶  

  多知网5月13日消息,今日午间,深交所下发对全通教育的年报问询函,连发6问。问询函要求全通说明公司与基础运营商、教育平台以及学校的合作关系是否稳定,教育信息化板块形成的应收账款是否存在逾期未收回情形等,并于5月20日前提交书面说明。

  前不久,全通教育在4月26日发布2018年年报。报告期内,全通教育实现营收8.39亿元,同比下降18.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6.57亿元,同比下降1091.29%。这是全通教育上市五年来首次亏损。全通教育称,亏损的主要原因是以商誉减值为主的资产减值损失大幅增加。

  年报显示,全通教育的家校互动升级业务实现收入2.87亿元,同比下降0.73%;教育信息化项目建设及运营实现收入2.26亿元,同比下降36.04%;继续教育业务实现收入3.20亿元,同比下降12.14%。

  由于业绩情况出现亏损,今日深交所下发对全通教育的年报问询函,主要要求说明家校互动业务用户数量变化、教育信息化业务和继续教育业务收入下降较多的原因、成本构成详细情况以及收购的继教网在承诺期满后业绩下滑的原因,还要求全通教育结合前述情况说明公司以前年度商誉减值计提的合理性,是否通过洗大澡的方式调节利润。

  深交所要求全通教育在 5 月 20 日前作出书面说明。

  以下为问询函全文:

  1. 报告期内,你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39亿元,同比下降18.57%。其中家校互动升级业务实现收入 2.87 亿元,同比下降 0.73%;教育信息化项目建设及运营实现收入 2.26 亿元,同比下降 36.04%,该业务毛利率上升 8 个百分点;继续教育业务实现收入 3.20 亿元,同比下降 12.14%,该业务毛利率下降 17.17 个百分点。营业成本构成中直接成本占比62.22%,人工成本占比22.49%,直接成本金额为3.66亿元,同比下降 26.79%。请你公司就以下事项进行说明:

  (1)家校互动业务的用户数量变化情况,你公司与基础运营商、教育平台以及学校的合作关系是否稳定。

  (2)教育信息化业务收入下降较多的原因,核心竞争力或市场地位是否发生不利变化,该业务收入下滑的趋势是否会延续;教育信息化业务收入下降较多的同时毛利率同比上升的原因;教育信息化业务板块的利润与现金流状况是否匹配,形成的应收账款是否存在逾期未收回情形。

  (3)继续教育业务收入与毛利率下滑较多的原因,教师培训新政的颁布对你公司从事相关业务的影响,你公司继续教育业务的核心竞争力及市场地位是否发生不利变化,该业务收入及毛利率下滑的趋势是否会延续。

  (4)你公司营业成本中直接成本的构成,直接成本同比下滑较多的原因,并结合你公司提供的服务内容、方式等说明直接成本占比超过人工成本的原因。

  2. 报告期内,你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6.57 亿元,同比下降1,091.29%,主要由于计提了 6.85 亿元的商誉减值,其中对继教网计提商誉减值 6.09 亿元,对上海闻曦计提商誉减值 2,820.83 万元。你公司于 2015年收购继教网,业绩承诺期为 2015 年至 2017 年。继教网2017 年承诺业绩为 1.06 亿元,实际实现业绩 1.04 亿元;2018 年实现业绩 4,726.05 万元,同比下滑 54.55%。你公司于 2017 年收购上海闻曦,上海闻曦 2017 年预测业绩为 1,800 万元,实际实现业绩 1,338.28万元;2018 年预测业绩为 2,800 万元,实际实现业绩 1,140.66 万元。你公司在 2017 年未对继教网与上海闻曦计提商誉减值。请你公司就以下事项进行说明:

  (1)结合继教网经营情况、所处行业的内外部环境变化等,说明其在业绩承诺期满后第一个会计年度即出现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承诺期内业绩是否真实、准确,是否存在为实现承诺业绩调节利润的情形。

  (2)继教网与上海闻曦 2017 年未实现承诺业绩或盈利预测,你公司 2017 年未计提商誉减值,本报告期内一次性计提 6.37 亿元减值。请分别说明两家公司、商誉出现减值迹象的时点及判断依据、商誉减值测试的过程、2018 年及 2017 年进行减值测试时对未来现金流量进行预测所选取关键参数的差异情况及导致偏差的主要因素,并结合前述情况说明你公司以前年度商誉减值计提的合理性,是否通过洗大澡的方式调节利润。

  3. 报告期末,你公司应收账款金额为 4.64 亿元,占营业收入的55.25%,应收账款周转率同比下降 26.91%。2018 年你公司对应收账款计提坏账 5,567.87 万元,同比增长 77.28%,其中对应收长沙湘计华湘计算机有限公司的 2,445.21 万元款项计提了 50%的坏账准备。你

  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出 7.82 亿元,同比下降 18.21%。请你公司就以下事项进行说明:

  (1)前十大应收账款对应的销售情况,包括销售客户名称、销售收入金额及确认时间、相关应收账款账龄及计提的坏账准备、合同约定的回款时间及目前的回款情况。

  (2)你公司应收账款余额较高、周转率较低、账龄较长的原因,并对比同行业上市公司核实说明是否与行业情况一致,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是否充分。

  (3)报告期内计提大额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所对应的欠款方名称、相关销售确认收入的金额及时间、应收账款余额及账龄、合同约定的回款时间及目前的回款情况,计提大额坏账准备的原因及合理性,相关销售收入的确认是否符合合同约定及会计准则规定。

  4. 年报显示,2016 年至 2018 年你公司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924.28 万元、3,037.92 万元、3,601.83 万元,资本化比例分别为 32.36%、64.54%、77.39%。请你公司就以下事项进行说明:

  (1)结合相关开发支出和无形资产项目,逐项说明各个项目进入研究阶段、进入开发阶段、通过技术可行性和经济可行性研究、形成项目立项的时间,相关项目资本化条件的判断过程及结论,公司相应内控制度的执行情况及有效性。

  (2)你公司研发投入资本化率持续上升、资本化率与同行业公司相比较高的原因及合理性。

  5. 报告期内,你公司对第一大客户销售额为 2.98 亿元,占收入的 35.51%。2017 年你公司对第一大客户销售额为 3,518.46 万元,占当年收入的 3.41%。请你公司说明 2018 年第一大客户的名称、销售的具体经济内容、第一大客户销售占比大幅提升的原因、双方的合作

  关系是否稳定、相关销售款项是否按期收回。

  6.报告期末,你公司对联营企业山东双元教育管理有限公司形成的非经营性往来款余额为 410.89 万元,请说明发生资金往来的具体原因、经济内容、必要性,上述行为是否构成财务资助。如构成财务资助,说明是否履行审议程序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参股公司的其他股东是否按出资比例提供同等条件的财务资助。

  请你公司就上述问题做出书面说明,并在 5 月 20 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我部,同时抄送广东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