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正式进入VR市场。

科大讯飞进入VR市场,目标3年营收10亿元

2017-03-08 17:00:5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冯玮  

  多知网38日消息,在今天的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上,科大讯飞成员企业讯飞幻境推出教育VR解决方案,这也标志着科大讯飞正式进入VR市场。

  自2011年起,科大讯飞就启动了对讯飞幻境的产业设计,并开始设计研发 VRAR 等产品,目前讯飞幻境教育解决方案主要包含VR课程、FLY·VR教室、VR硬件三部分,通过三种服务形成讯飞幻境FLY·VR教室体系,帮助学校建立VR教育整体内容。

  其中,VR智能硬件主要包含Q-fly轻沉浸VR一体机,T-fly多人互动重沉浸VR平台和One-fly轻沉浸AR一体机三大产品,通过VR、全景全息和3D技术,完成教学演练、方案展示、方案设计、模型修改操控等虚拟教学实践内容。

  FLY云教室则通过应用商店、备课系统、数据存储等内容,满足学校的“互联网”化需求。

  在教学内容上,讯飞幻境目前已经建立了教研体系,并已完成了约200项VR课程产品,包含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内容。

  此外,为了获得更多的VR应用,讯飞幻境还尝试以分成的方式鼓励更多开发者为其开发VR应用,目前已有第三方开发者通过讯飞的开放平台获得了盈利。

  多知网体验后发现,讯飞幻境的AR及VR课程主要为理科科目,讯飞幻境CEO闫宏伟认为,文科的知识更偏向于积累和巩固,理科的知识则需要理解和体验,也基于这个科目特性,给了VR+教育的更多发展空间。

  闫宏伟猜测,基于人工智能的语音交互,可能会是未来人机交互的重要方式,在这种设想下,刚好可以借由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和语音技术上的积累,为讯飞幻境的VR体验奠定基础,除此之外,科大讯飞在产品制造和供应链上的能力与经验,可以为幻境极大地降低产品的量产成本。“硬件产品的生产制造包括原型期、黄金模型期、cost down期和成品期四个时期。许多产品也能达到很好的效果,但仍处于原型期的阶段,制造成本极高。”闫宏伟解读。

  闫宏伟表示,讯飞幻境将坚持教育行业为主业,同时涉及其他和教育相关内容,而商业化模式方面则先以To B为主并逐步开放To C市场。他透露,短期内讯飞幻境的目标将是在三年内实现 10 亿人民币的总收入。

  据官方资料,目前讯飞幻境的虚拟仿真类产品已与国内一百余家院校合作,主要为院校师生提供支持三维仿真课程的教具;在虚拟现实类产品方面,讯飞幻境与北京云岗中学合作,搭建3D+全息+VR 的可视化教学体系;在职业教育方面,讯飞幻境和广东顺德胡锦超职校联合建立VR实训室并已经进入实施阶段。(多知网 冯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