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从技术层面看,今后的教育趋势包括课堂洞察力、课件设计及服务、课堂二次翻转、机器商、场景化学习5个方面。

慧科2016教育趋势报告:翻转课堂、VR/AR技术成驱动

2016-12-08 17:13:1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徐佐君  

  多知网12月8日消息,近日,慧科研究院发布2016教育趋势报告(Utide Vision2016)。报告显示,从技术层面看,今后的教育趋势包括课堂洞察力、课件设计及服务、课堂二次翻转、机器商、场景化学习5个方面。

  课堂洞察力(Classroom Insight)是指利用信息技术帮助教师在线下课堂建立基于数据的洞察力,包括学生学习行为、师生互动、课堂测试和教学效果评估等数据的收集和分析。

  课件设计及服务(Course Design-as-a-Service)指在翻转课堂的模式下,课程设计逐渐演变为以教学设计模型为基础,同时结合了与某一领域专家的沟通能力、工程化思维、对新技术的认知能力等,由此而来的教学服务体系。

  课堂二次翻转(Flipping the Flipped Classroom)强调课题讨论和实践,在互联网化、移动化、碎片化和社交化趋势下,二次翻转通过师生共同或者学生主导设计课堂组织形式和目标,提高课堂效率。

  机器商(Machine Quotient)指运用计算机技术和工具来开展智慧教学的一种能力。在教学方面主要指利用大数据技术对知识和教学数据进校组织与处理,并推送知识点、评估教学效果、设计教学活动和管理教学过程。

  场景化学习(Context-aware Learning)即利用VR/AR技术带来浸入式学习体验。

  慧科先后在2014年和2015年发布了下一年的教育趋势报告。其中,2014年预测的5大趋势分别为O2O、市场力量推动转型、大学习、教育智能和众传知识,2015年预测的5大趋势为学习云服务、知识组装、敏捷制课、多样化路径和智慧学习流。(多知网 徐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