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黎小说离开做了7年、每年收入数千万元的教辅图书公司,第二次创业。自己投钱做研发,从传统教辅转向交互式英语教学内容,创立了专做K12阶段英语内容的公司——盒子鱼英语。在经历5年创业之路的变幻和沉浮之后,黎小说作为教育公司创业者的一天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创业者的一天,找人、带人、做决策的背后

2016-04-15 15:38:4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导语:多知网影像栏目【画像】第三期,主角是一位教育公司创业者黎小说,2011年,黎小说离开做了7年、每年收入数千万元的教辅图书公司,第二次创业。自己投钱做研发,从传统教辅转向交互式英语教学内容,创立了专做K12阶段英语内容的公司——盒子鱼英语。在经历5年创业之路的变幻和沉浮之后,黎小说作为教育公司创业者的一天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早上9点半,黎小说到达位于清华科技园的公司办公室。办公室的陈设相对简单,一张办公桌一张小圆桌将整个屋子分隔成两块区域,一半用来办公、一半用来开小型会议或者面试。

  与众不同的是,办公室的左右两个角落,摆放着两个吉他、三个音箱,几个镜头和相机。摄影和吉他是黎小说的两大爱好。

  刚坐定准备吃早饭,同事来找他商量周日清华创业课的细节。黎小说思路清晰,语速极快,5分钟后,他已经坐在电脑桌前准备吃早餐了。

  边吃早餐边看邮件是黎小说的习惯,通常,早餐吃完,邮件就看得差不多了。但实际上,黎小说刻意让自己减少看邮件回邮件的时间,最好的办法是尽量不回邮件,有事情直接找到负责人快速说完,旁边有人记录下来,然后这个人会给管理协调部全体以及相关责任人发邮件,黎小说说。

  不要让自己陷入到日常性的事务中去,要保持头脑的灵活。一个创业公司的创始人应该一直在做的事情是建设性的事情。这是黎小说在创业过程中,一直秉持的理念,他认为,CEO的作用就是建设,即通过创新,将公司不断带向新的高度。

  这个理念贯穿于他的整个工作过程中,一面是这个我不管,另一面却花一两个小时亲自参与某个文案的讨论会。在大方向和细节和这两件事上,黎小说有这自己的选择。

  前一秒还在做组织架构图,下一秒黎小说已经找来产品的两位同事,和他们做最后的确认和沟通,这样的小会在黎小说的工作过程中是常态。三五分钟、几个负责人或坐或站围成一撮,就这样做出一个又一个决策。

  10点半,黎小说和市场团队开会,会后我就不致辞了,我过去看看活动的组织情况。他说话语速极快,一句话结束后,话题又转到物料准备上,再加3000个盒子吧。三个人你来我往的快速讨论中,一个又一个决定被迅速做出。

  市场部会议结束不久,黎小说让人把文案组的同学召集起来,对接下来要重点推的一篇文案做梳理。对于决策快、语速快、思路快的黎小说来说,这次会议占用了比较多的时间。

  我们这个文案的目的是什么?这是黎小说惯用的提问式启发方式,二师兄你说说,黎小说用点名的方式提醒还没有发言的同事,整个会议节奏在黎小说的推动之下快了起来。

  每个人轮流说了自己的意见,对于方向错误的意见,黎小说一针见血地指出:你这说的是什么。他是个很直接的人,对于员工做的不对的地方会迅速指出来,但他表达的方式却各不相同,那哥们都一起这么多年了,对他就得激烈点,否则记不住。他后来在去会场上的车上感叹。

  会后,黎小说又找来管理沟通团队的同事,将已经做出的和将要在某些关键节点上注意的事项交代好,然后叫上同事,一行人准备赶往下午盒子鱼活动的现场。

  路上,黎小说和团队来到离清华科技园不太远的占国牛肉面,他一人承包了点餐取面的所有流程。在等面的间隙,他打开手机,处理微信。

  不一会儿,黎小说就将最后两碗牛肉面端上桌,一行人开始边吃边聊。你们吃这个。”“我们把牛肉分了吧。在天南地北的聊天间隙,黎小说招呼大家吃小菜和牛肉,在这个时候,在平时语速快到甚至给人以压力的黎小说稍稍放缓了速度。这时离下午会议时间尚早,即便如此,他还是第一个吃完,吃完饭后的黎小说似乎放松了下来,开始跟同事们闲聊。

  吃完午饭,黎小说从面馆出来,穿过马路,乘车前往位于亮马桥的活动现场。远处,清华科技园的大楼标志若隐若现,那是盒子鱼公司的所在地。

  路上,黎小说和同事一起聊起了摄影。从2005年开始接触摄影的黎小说,摄影之路已经走过了十年,十年中留下了好几百GB的照片、7个相机、10个镜头和一个摄影社区高级账号。

  很快,一行人到达活动现场,黎小说在现场看到这次合作的供应商拿来了拍电影用的摄像机,爱好摄影的他饶有兴致地跟工作人员攀谈起来。

  同事们看到他,纷纷说来签个到吧。黎小说也很配合,兴致勃勃地去背板上签了名。进入会场后,他并没有布置工作,只是在场地四处转转看看。今年的活动,黎小说授权给市场团队自己做执行,自己不再参与活动的具体细节。

  活动开始后,黎小说找到一个角落,观察活动的进展情况,今年盒子鱼的宣讲方式做了更新,加入了更多的互动性。这个模式执行起来哪里会有问题?还有哪些细节需要提高?这些都是黎小说在默默观察的细节。会后,黎小说找到活动负责人,就一些细节问题做了交流。其他他们也都明白,之前就算什么都想好了,最后在执行的时候,也还是会有问题,这是正常的。黎小说说。

  他看了半小时活动,就匆匆启程赶回公司,那里,还有很多事情在等着他。回公司路上路过星巴克,黎小说进去买下午茶,在等待的间隙,他打开今日头条,进行快速阅读,在公司的时候,黎小说的时间几乎被各种事情占据,只能通过这样的碎片时间来看资讯。

  回到公司,恰逢另一位部门负责人在他的办公室面试,黎小说随后坐下来与这位候选人聊了一会儿,双方聊得挺投机,最后黎小说说到我们这边来呗。面试者一脸惊讶,这就定了?

  面试者走后,黎小说叫来原来的面试官,不到一分钟商量好新员工的薪资问题,一场面试宣告结束。

  除了面试,开会是另一项黎小说比较多时间的项目。这是盒子鱼的新项目产品会,尽管再三询问,黎小说还是没有透露一个字。这是另一个创新的产品。他说,语气中充满了神秘。

  会议的内容无从知晓,但是,从一个半小时之后出现的黎小说写满疲惫的脸上,大概可以猜出,这场会议,像所经历从零到一的创业公司日常的一个又一个会议一样,充满了未知、冲突和变数。

  原本晚饭的计划是和基本确定入职盒子鱼的某位核心候选人一起吃饭,但终因对方飞机晚点而作罢。于是,临近晚上,黎小说叫了几个小伙伴,一起去吃饭。老大请吃饭这样的场景在盒子鱼是常事儿,饭桌上的话题从古典音乐到流行音乐,从琅琊榜到甄嬛传,从公司年会到各种乐器,包罗万象。吃饭就别聊工作了。放松一下。这是黎小说的看法。

  不过,黎小说还是没能如愿,吃完饭回办公室的路上,同事聊起了面试的流程,将话题带回了工作,于是在走回办公室的这段不到10分钟的路程中,两个执行细节又被确定下来。

  回到办公室,黎小说泡好茶,开始准备清华创业课演讲的PPT。和其他人不同的是,黎小说的茶具就是一个茶一个碗,要是再弄那么大一个东西,还洗茶泡茶,那我就没法喝茶了。

  正在做PPT间,设计部门的两位同事来跟黎小说确定盒子鱼要上线的一个活动的UI你做这个图,是要突出什么?依然是引导式提问的开头?开学设计同事回答,语气中透着不确定。话音刚落,黎小说说:你这个完全不对,要……”两三句话快速指出问题所在,然后一句去改吧做结尾,依然是雷厉风行的风格。

  处理完工作已经到了晚上10点,黎小说照例打开华尔街日报和CNBC,这是他每天固定会看的两个网站。金融是黎小说除了摄影和音乐的第三个爱好。从纳斯达克看到大豆期货,从政府降息到外汇调整,黎小说浏览着今天的消息,有的只读标题和摘要,有的会点进去看看详细的信息。

  10点半,公司里的人已经走得差不多了,黎小说拿出放在办公室的吉他,接上音箱,又拿出手机,接上另一个音箱,伴着手机里面的鼓点,黎小说开始了吉他的弹奏,这是黎小说一天中为数不多的闲暇时光。今年的目标,是把摄影集发了,然后把自己的写的三首歌再录一遍。黎小说说。

黎小说摄于雅鲁藏布江

  每天晚上的某个闲下来的时间,黎小说会抽出5分钟发一个他之前的摄影作品、并即兴写一小段话到朋友圈,这是年前的某天突然冒出来的想法,等到年底把这些东西汇集起来,出本摄影集。要是专门抽一个大段的时间出来弄,那可没时间。他感叹道。

  刚换上另一把琴准备来点硬摇滚,修订版设计出炉,黎小说只得挂着吉他,给设计同事梳理要点,并再次提出了几点建议,这版过后,设计图基本定型。

  1108分,黎小说走出办公室,在等电梯时,疯狂老师CEO张浩从对面推门而出,一个78年一个80年出生,两个同样是二次创业的男人在电梯间相遇,一路寒暄着走到门外,钻进各自叫的专车中,消失在夜幕中。(多知网初骊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