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威创股份:探索针对广大普惠性幼儿园的服务模式,尝试面向政府端服务采购和面向外部行业合作伙伴的整体服务能力输出。

威创股份2018第四季度净利润环比下滑77.8%,扣非净利润为负

2019-04-22 15:57:2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孙颖莹  

  多知网4月22日消息,近日,威创股份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威创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1.70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1.37亿元同比上升2.82%;实现营业毛利6.33亿元,同比增长2.28%;净利润为1.58亿元,去年同期为1.90亿元,同比下降16.57%。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四个季度,威创股份净利润差距明显,四个季度的净利润分别是3095.01万元、6511.68万元、5102.94万元、1134.94万元。第四季度降幅明显;扣非净利润分别为2883.20万元、4097.99万元、4440.24万元、-415.98万元。第四季度出现负值。

  

  报告显示,目前威创股份主要开展超高分辨率数字拼接墙系统业务(VW 业务)和儿童成长平台业务两项主营业务。威创股份介绍称,其儿童成长平台业务主要由幼儿园服务、幼儿园商品销售和多元儿童成长场景等三方面业务组成。

  报告介绍称:幼儿园服务业务是指为幼儿园提供品牌、教学理念和课程体系,按照幼儿园需求对幼儿园进行培训和支持,涵盖开园前的准备、教学督导和教学及管理培训等环节;幼儿园商品销售业务是指面向幼儿园提供教材、园服、玩教具等商品的销售;多元儿童成长场景业务是指为除幼儿园之外的托育/早教机构、社区、家庭等其他对儿童成长产生关键影响的场所运营和服务业务。

  在数据方面,分业务看,威创股份超高分辨率数字拼接墙系统业务实现销售收入5.89亿元,同比下降10.62%;实现营业毛利3.03亿元,同比下降11.31%;儿童成长平台业务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81亿元,同比增长21.29%;实现营业毛利3.30亿元,同比增长19.04%;截止报告期末,威创股份服务幼儿园数量为5513家,公司品牌合作早教机构数量230家,品牌合作儿童成长馆数量512家。

  报告称:儿童成长平台业务稳步发展,收入、毛利保持增长。此外,报告显示2018年,威创股份加大在儿童成长平台业务投入,对园所运营管理教学产品研发和智慧幼教平台建设等方面的投入在一定程度上推高公司成本费用。

  政策方面,财报显示:国家政策对学前教育行业的规范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对于行业内相关教育服务企业,既是挑战,也带来了新的机遇。财报透露,威创股份将和合作伙伴提供更全面的儿童成长解决方案:

  在幼儿园服务上,将借助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园长及教师培训、园所管理测评等领域提供更多增值服务,并探索针对广大普惠性幼儿园的服务模式,尝试面向政府端服务采购和面向外部行业合作伙伴的整体服务能力输出;

  在幼儿园商品销售上,通过加强自主研发、外部合作,进而为合作园所提供更高品质的教育教学产品,提升渗透率;

  借助园所信息化平台,以及家庭端服务等方式,实现更有效的消费者互动,努力打通C端转化,为家庭增添儿童成长消费渠道,拓宽公司商品销售品类。

  威创股份方面表示:2019年,公司将持续推进旗下教育品牌的融合,运用“大中台、小前端”的理念,在供应链、教研开发、渠道资源、信息化等方面协同管理,进一步优化成本、提升效率。

  去年11月1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意见明确指出,将遏制过度逐利行为。社会资本不得通过兼并收购、受托经营、加盟连锁、利用可变利益实体、协议控制等方式控制国有资产或集体资产举办的幼儿园、非营利性幼儿园。民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

  11月19日,针对国务院发布的学前教育新规,威创股份曾长文作出回应: 2018年1-9月,公司幼教业务共实现营业收入4.21亿元,占公司营业总收入51%。其中幼儿园服务性收入占比为44%,幼儿园商品销售收入占比为42%,非幼儿园相关收入占比14%,同比有所提升,并预计《意见》对公司2018年度的收入和利润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