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威时代总裁俞仲秋表示,目前,海威时代业务分为To B和To C两个方面,在企业端,海威时代承接企业对海归人员招聘需求,为企业提供招聘服务;对个人端,海威时代为学员提供个人职业竞争力的梳理和搭建,帮助用户找到合适的职位。

留学生逐年增长,新东方海威时代如何为海归和企业搭桥梁

2016-10-14 09:49:2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Cindy  

  多知网10月13日消息,今日,新东方海威时代发布《2016中国海归就业调查报告》。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出国留学人数为52.37万人,同比增长13.9%;留学回国人数40.91万,同比增长12.1%。

  海威时代总裁俞仲秋表示,目前,海威时代业务分为To B和To C两个方面,在企业端,海威时代承接企业对海归人员招聘需求,为企业提供招聘服务;对个人端,海威时代为学员提供个人职业竞争力的梳理和搭建,帮助用户找到合适的职位。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留学生的存量超过200万,并且再以每年50万左右的速度在增长。有业内人士表示,三年内,留学生回国人数有望与每年出国留学生人数持平,甚至反超。

  但另一个的事实是,海外留学生与用人单位的信息不匹配,一方面,留学生求职手段单一,主要集中在招聘网站,亲戚朋友的内推等。另一方面,国内企业不了解留学生的毕业季规律,虽然有招聘留学生需求,但在操作上却错过了一些与中国学期制不同的国家的留学生毕业季,导致错失人才。

  因此,新东方海威希望为企业和海归人员搭建桥梁,定位通过解决留学人才就业、创业的问题,将留学教育产业链打通,形成闭环。针对新东方在留学教育前端(如语言培训)、中间(如留学咨询)的优势,将新东方的留学产业进行延展。

  从去年开始,后留学产业链开始逐渐受到业内关注,并涌现了业务集中在租房、金融、海外学业培训等多个领域的垂直公司,同样也包括解决海归就业创业的公司。

  但不可否认的是,后留学产业链的业务普遍处于起步阶段,各个公司更多处在摸索业务阶段。对海威时代来说,同样面临着招聘服务产品的打磨和调整,相关人才的培养等。俞仲秋认为,海威时代发展到比较理想的状态还需要三到五年,除了自身产品的打磨之外,留学生的消费习惯也需要培养。

  现在情况是,留学生在职业方面付费的习惯尚没有形成,更多人只是对这类服务表示出兴趣,但对于付费服务仍在观望阶段。

  目前,在C端方面,海威时代主要对留学前、留学生和留学毕业生提供服务。对于留学前人群,海威时代为用户提供长期职业规划;对留学在读人群,提供实习机会、职业技能提升等;对毕业生人群,提供就业指导、推荐机会等。

  在B端,海威时代已经与2000个公司建立了合作,并会和公司一起定期举办海归招聘会等活动。

  海威时代现在的大部分留学生来源于新东方,此外,还会与各高校的校友会等合作。另外,招聘会也是吸引学生成为客户的渠道之一。今年早些时候,海威时代的留学求职问答社区“留联社区”已经在PC端上线。

  俞仲秋表示,留联社区定位留学生社交,相关移动端产品将在明年春节后上线。目前,留联社区仍处于早期阶段,PC端用户为5万人。(多知网 Ci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