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K12课外教育O2O平台课外喵宣布获得A轮融资3000万元。课外喵CEO卓世贤表示,此次融资将主要用于内容建设、子公司发展、面向三线城市的内容体系。

O2O的线下思维:课外喵试从中小机构突围

2016-10-09 08:19:0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冯玮  

  多知网10月9日消息,近日,K12课外教育O2O平台课外喵宣布获得3000万元A轮投资。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资本对于O2O可谓避之不及,是什么让课外喵在O2O平台普遍遭遇寒冬的这段时间里,拿到3000万融资、成立两家子公司,并先后与珠三角300多家机构建立合作?

(课外喵CEO 卓世贤)

  笼络中小机构,统一品牌提供SaaS服务

  卓世贤发现,在K12庞大的交易市场中,大型机构仅仅占据行业内不足10%的交易额,除此之外更多的则是被中小机构占据,另外高质量的付费用户大多紧挨学校和社区,这些场景下的中小机构不具备连锁标准化和“+互联网”能力且内容大多单一。

  因此,课外喵瞄准中小机构,制定了一套自己的商业模型:线上SaaS,内容注入+线下教学场景的占据和改造。

  目前课外喵已经与珠三角 300 多家机构建立了合作,每三年收取合作费3000元,凡是合作的培训机构,则为其线下“课外喵中心”的一员。

  在机构筛选标准上,课外喵要求申报机构运营时间半年以上,运营面积在200-500平米之间,年营收平均在100万元,此外,还会考察机构的学员存量及地理位置。

  成为课外喵中心后,课外喵负责提供 App+SaaS 的系统,其中APP包括家长端及机构端,家长端可以让家长实时了解自身的消费内容、孩子的学习状态及教师的学习反馈。机构端目前的月活率在95%以上,机构可以随时发送信息和内容给学生家长,另外现有的妙课学院课程信息接下来也将在机构端实现共享。

  在本轮融资前,所有新加入的课外喵中心除拥有课外喵提供的“互联网+、运营+、内容+”之外,均采用统一品牌和VI。而课外喵中心在融资后做了调整,不再强制要求统一VI,卓世贤考虑将只在自营业务统一VI,“这样也把控了业务的纯净度和品牌”。

  除加盟形式的课外喵中心外,课外喵还成立了两个子公司,内容分别是托管和舞蹈,卓世贤将它们定位为入口级别的产品。现在成立的多家校区中,都有标准化的产品体系和课程内容,之后也打算进行内容复制和加盟合作。

  以托管为例,由于东莞的托管由民政局直接管理,对此课外喵以子公司的方式形成了“管家喵”,提供托管行业的的标准化经营,一方面提供指纹打卡、摄像头等监管设备,同时提供膳食、辅导内容等。

  拯救O2O,从B端开始

  回到O2O本身,从曾经被资本大肆追捧,再到后期人人望而却步,将近两年的时间,O2O教育市场仍处于混战阶段,它的商业模式与盈利路径还没有完全被摸清。

  “可能整个行业都把教育O2O想的太简单了,我们也是”,卓世贤坦言“虽然可以把客户从线下拉到线上,可是客户选择了APP之后,再通过APP去选择线下的机构,导下去的可能很低。最根本的原因是,K12阶段家长和孩子的决策分离。”

  于是可以看到,现在有些O2O机构主要是2B方面的业务,卖系统或者是管理培训;也有一些机构在家教O2O选择转型直播,推名师大课,以B2C网校的方式变现。

  对此,现在的课外喵着力于尽可能笼络B端小机构,“这样也比较离钱近,消费能力更快也更直接,现在一个月超过100万的营收也主要来自B端的业务。”卓世贤表示。

  “所以课外喵的O2O逻辑是,更加偏重线下,线上主要是把C端用户沉淀在线上平台,不要求线上的用户再回到线下,但是要先把线下的机构服务做好,让线上成为数据沉淀和积累的入口。”

  针对B端用户,去年课外喵还成立了其商学院——“妙课学院”。前期主要是内容体系、招生、续费、获客运营等课程,现在更侧重团队搭建,做有关执行力等方面的课程。

  从正式运营到现在已经举办了11期,主要面对课外喵机构的校长们,而在最新一期开始,课程已接受中心外的培训机构,目前主要有在线直播、微信群直播、线下授课几种方式。

  教师团队主要是自己的讲师和培训机构的负责人们,妙课也会按照自己的产品体系和教师标准去寻找授课教师。

  谈到接下来的打算,卓世贤表示,此次融资将主要用于内容建设、子公司发展、面向三线城市的内容体系。(多知网 冯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