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德稻教育的特点:稀缺的大师资源、项目式教学方式、商业化团队。并且,就业是德稻教育的第一个教学目标。

校企合作大潮下,德稻能否抓住建设“双一流”高校机遇?

2016-09-28 10:36:0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车锦文  

  多知网9月28日消息,小型工厂般环境布置、工业级的制作设备、和团队讨论商业的可能性,如果不经介绍,初见这些会误以为走进了一家初创型公司或者项目工作室。

  先进的动作捕捉设备,用于创意动画专业教学

  其实,这些是德稻教育的教学环境。而在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的德稻大楼,根据不同专业,教室都是按照这样的标准布置的。但德稻教育最大的亮点并不是这些硬件环境,而是其掌握的500位大师资源,以及开发这些大师资源的模式。

  

  张家界玻璃桥设计师渡堂海, “SIVA•德稻教育”生态设计(ECOD)计划带头人

     SIVA德稻实验班:大学生考不过就留级,作业的终点是商业化

  德稻教育创建于2010年,是德稻投资开发集团旗下子公司。

  2010年世博会之际,上海聚集了全世界优质资源。面对这么多的资源,德稻教育选择了13个行业的500位大师合作,并且开始思考如何将这些大师资源落地。

  德稻教育创建初期,曾经有过各种想法和尝试,比如开私立学校、建一所私立大学,邀请这些达成合作的大师到中国高校进行学术访问等等。

  在2013年,德稻教育抱着尝试的心态与上海视觉艺术学院达成校企合作创建SIVA德稻大师班,首批共建的专业只有2个,分别是动漫和工业设计。其中动漫专业25个学生,工业设计16个学生,总共41个学生。

  其中,工业设计专业的大师是艾斯林格(青蛙设计公司创始人),动漫设计专业的大师则是罗宾京(加拿大谢尔丹学院荣誉教授)。

  与传统大学课程相比,实验班班的教学内容完全是由大师设计,具体的教学管理则由同一个团队的课程协调人负责。课程协调人的组成是根据大师的需要和学科的需要来匹配,既有全职教授和教师,也有邀请过来密集授课的导师,同时行业内的教师,由他们来做整体的教学实现,比如说教学课程的安排、设计、日常的教学管理。

  德稻教育向学生保证,实验班的学生每年至少100天能够和大师面对面上课。学生每周和大师邮件沟通。每个学期结束,由大师和学生当面做学期评估。

  因为实验班的教学都以英文进行,所以每一个实验班配备专职英语老师,做一些辅助,给学生上所学专业的英语语言课。

  教学方式上,采用纯粹的项目式教学方式。

  每一个专业除了配备教学团队外,还配备商业团队。所以实验班学生很多的作业都要讨论商业变现的可能性。如果可以变现,则会有商业团队负责。

  

  德稻大楼的大师墙

  实验班的内容设置和教学方式,决定了实验班学生不会很多。德稻教育计划每个实验班最多25人。

  而这样的教学方式也意味对教学结果要求不同。大师班的学员如果期末考试不及格不是补考,是直接留级。德稻教育声称,今年大师班有7个学生留级到下一届。

  从2013年开始合作,效果如何?大学排名和学生的学费是非常直观的体现。

  2015年,上海视觉艺术学院首次进入“QS世界大学排名艺术与设计学科排名”全球前100名段,综合得分仅次于香港理工大学、清华大学以及上海交通大学。

  鉴于此,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在2016年5月再次与德稻教育签订了合作协议。

  学生学费,2013年刚开始合作时,学费是2.4万元,今年学费涨到了3.8万元。

  学生人数上,今年上海视觉艺术学院SIVA德稻实验班一共有700多人,将“SIVA·德稻实验班”全新的教学模式扩展到20个培养方向。

  在全国范围内,除了开设本科课程外,德稻教育还与北京大学工学院共同建设专业硕士课程。

  在商言商,能够快速规模化复制,才能够实现商业利益的最大化。

  虽然SIVA德稻实验班的教学效果很好,但大师的资源是稀缺的。如何将稀缺的大师资源变现?

     丰富资源输出方式,按需定制

  由于大师资源的稀缺,在与院校合作时,一旦规模扩大,必定受到有限资源的限制。德稻教育的做法是线上、线下结合培训合作院校的老师如何上课,同时丰富与院校合作的方式。

  以线上、现场的O+O形式,线上课程是标准化知识性的传授,线下则是小组讨论、答疑、观摩实践的。将合作院校这个专业的老师请至德稻,观摩大师讲课,老师自己实验性讲课,培训结束后考核,如果达到德稻标准就会获得相关教学能力的证明。

  不仅如此,如果院校有自己的培训需求,则可以找到德稻要求定制化。比如今年暑期刚刚结束了针对中国传媒大学教师的创新思维培训和项目式教学培训。

  总结德稻教育的特点:稀缺的大师资源、项目式教学方式、商业化团队。并且,就业是德稻教育的第一个教学目标。

  德稻教育自己的定位是优质教育内容与服务的提供商。目前德稻教育已经开发形成六个主要教育业务:学历教育(大师班)、双导师线上课程、智慧营、师资培训、商业演讲以及海外研修,并且与全国10几所大学达成合作。

  2015年11月,国务院引发了国务院日前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该方案是国内高校发展的新目标,既要求建设一流学科,又要求建设世界一流的高水平大学。

  这个方案对于高校与职业培训机构而言都是机会。尤其是,国内高校教育资源的不均衡现状,反而凸显出像德稻教育这样的内容提供商的作用。

  在数量少、规模小的时候可以保证教学的品质,一旦规模扩大,通过什么方式保证教学品质?

  虽然手握500位大师这样一个“金矿”,德稻教育目前主要集中精力开发设计、时尚、艺术、音乐、舞蹈、商业六个方面。后续大师资源的持续开发,尤其是要求最后落实到有真实效果的教学上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所以,对于德稻教育而言,是机遇也是挑战。(多知网 车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