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国内竞争激烈的K12教育市场,有的机构选择另辟蹊径。2015年3月,菲动武道体能FITMOVE引进1969年创立于澳大利亚的儿童武道体能课程体系。

在儿童武术体能教育的蓝海,菲动能否白鹤亮翅?

2016-09-20 22:15:5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徐佐君  

  多知网9月20日消息,提到K12阶段教育,什么最火?无外乎英语教育和学科教育。刚需的特质导致众多从业者纷纷锁定这两块市场,小品牌忙于分到一杯羹,大品牌琢磨着分到更大的蛋糕。

  面对国内竞争激烈的K12教育市场,有的机构选择另辟蹊径。

  2015年3月,菲动武道体能FITMOVE引进1969年创立于澳大利亚的儿童武道体能课程体系。将该课程体系引入中国的创始团队曾是瑞思学科英语的元老级员工,离开瑞思后希望寻找素质培养类的创业项目,在考察了这套课程体系后,确定扎入这片蓝海——儿童武道体能教育。

  武术受众广泛,菲动为何将目标人群锁定在儿童群体?菲动如何教孩子习武并增强体能?菲动在进入中国的过程中遇到什么困难?菲动创始人理查德·布拉德福德和菲动中国的联合创始人罗程远为多知网进行了解答。

  武术+体能,CROSS TRAINING交叉训练模式

  菲动课程体系由澳洲空手道大师理查德与华人武术家陈卓辉创立于1969年,目前全世界有超过200家教学中心,分布在澳大利亚、斐济、新西兰、荷兰、马来西亚、中国等地,教授空手道、中国功夫、巴西战舞、尊巴舞、泰拳、双节棍等,培养学生40多万人。

  目前,菲动采用CROSS TRAINING交叉训练模式,教授武术和体能课程。课程主要分为三大类:武术类,包含空手道、剑道、中国功夫;有氧类,包括尊巴、巴西战舞;身心灵类,即瑜伽。三类课程按照一定的课时比例配套出售,菲动认为,这样能综合培养孩子的力量、耐力、敏捷、柔韧等素质。

菲动武道体能教学现场

  罗程远解释说,交叉训练一方面可以弥补单项运动的短板,如空手道锻炼了速度和力量,那么柔韧性则由瑜伽来补充;另一方面促进运动技巧的掌握,如瑜伽的呼吸调节和尊巴的节奏感、敏捷度训练又为武术教学提供辅助。

  此外,与武校和武术道馆不同的是,菲动在课程中加入游戏和故事环节,是为了保证孩子兴趣的持续性。这就要求老师具有武学专业素质的同时,具有与孩子沟通的技巧和引起他们兴趣的教学能力。

  罗程远坦言,菲动在落地中国后这一年半的时间内,最大的挑战是教学教研人才的储备。“习武的人很多,但能认同菲动教学理念、培训后符合标准的人并不多。”

  对此菲动采取的应对措施是,首先从多渠道招募老师,如有从业经验的专业队退役教练或运动员、有专业背景的体育院校相关专业毕业生,同时理查德也有资源推荐。

  招募的老师再经过入职培训达到上岗标准,此后还有升级培训和总部的教学指导,保证其专业素养的持续提升。

  直营+加盟,一年半扩张13座城市

  “我们(菲动中国的创始团队)有将近15年的教育行业经验,希望寻找一个素质教育类的市场空间较大的项目一起合作……父亲的身份让我们站在家长的角度,对少儿教育有更多的思考,希望孩子身体健康,能够自我保护,这与广大家长产生共鸣。”罗程远向多知网介绍团队创业的初衷。

  团队与澳大利亚方面经过两年的洽谈,2015年3月终于将菲动武道体能引入中国,主要面向3~12岁儿童,在北京西红门开设了第一家教学中心。

位于六里桥的菲动(北京·和谐)武道体能中心

  菲动在中国落地后,采取直营+授权合作的模式,截止今年9月,已经签约北京、上海、成都、鞍山、昆明、绵阳等13座城市,超过20家在建中心,教师100人左右,学生规模约2000人。其中4家为直营店,3家分布在北京,1家在上海。

  罗程远表示,菲动在北京的总部主要为加盟商提供运营支持和管理服务,包括选址意见、装修指导、团队招募、市场预热、教师培训、教学方案、跟进反馈等,同时也需要加盟商有长线投资的计划和在当地的资源优势。

  类刚需到刚需行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早在40多年前,习武者以成人居多,且男性占绝对优势,到了今天,武术学习基本从娃娃就开始了,也不再是男性的专利。理查德认为,这是由于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武术对孩子的益处,如对孩子专注度、身体协调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的培养,以及武术自律传统对孩子性格塑造的正面影响。

  罗程远列举了菲动武道体能在国内主要针对的三大痛点:不良的运动习惯,对孩子健康造成负面影响;男孩危机,男孩或因过于受宠或因父亲太忙缺少陪伴导致缺乏阳刚之气;女童受侵害现象频发,女孩需要增强自我保护能力。

  罗程远说:“我们将‘体能教育’定义为‘类刚需’内容,不同于英语教育和学科教育等与升学考试挂钩的刚需,虽然不是所有人必然会选择的项目,但是市场需求量依然很大。”

  菲动认为,目前行业正在进入快车道。菲动希望赶着这股势头扩大业内影响力。关于未来规划,菲动表示,将完善各个科目的教学教研,并在科技方面加大对教学辅助设备的投入。(多知网 徐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