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体系下有许多细分垂直领域,其实跨境电商教育也蕴藏着商机,本文介绍的SellerGrowth便关注到了这一分支。看SellerGrowth如何用线上视频教电商出海。

做在线教育的垂直领域,SellerGrowth 想用视频教电商卖家出海

2016-09-19 14:31:31发布     来源:36Kr    作者:郭雨萌  

  编者按:在线教育体系下有许多细分垂直领域,其实跨境电商教育也蕴藏着商机,本文介绍的SellerGrowth便关注到了这一分支。看SellerGrowth如何用线上视频教电商出海。

  和在线教育行业的传统领域(如 K12、语培)不同,商科教育是比较特殊的一支,它的特殊性在于需要“知行合一”,用户接受完培训要很快把知识应用到实际操作中去,是一个“Learm-Try-Apply”的过程。SellerGrowth 的 CEO 高峰认为,电商运营更是这样,想要到“快车道”上,必须要从知识和服务两方面取胜。

  传统外贸行业就在其中不断寻求着突围:以前中国的商品出海需要经历“工厂-出口商-进口商-批发商-零售商-消费者”几个阶段,随着技术的革新和互联网的发展,中间的几个环节被打掉,跨境电商实现了“工厂-跨境卖家-跨境 B2C 平台-消费者”这样的产业链,工厂的利润也能有所增加。

  国内卖家出海固然是一件好事,但是环节相当复杂,卖家需要掌握物流、仓储、产品优化、ERP、CRM、推广、引流、品牌塑造等一系列过程。另一方面,高峰认为,很久以来我们都实现了货通全球,但是行销都没有通,不但无法树立品牌,也没有话语权和定价权。

  要厘清跨境电商的套路,掌握出海的主动权,商家需要完整的知识体系。因为中国经济结构的问题,有关电商的培训机构多集中在南方,各种名号的商界协会有时也会举办活动和讲座,但无论哪种方式,都以线下为主,也就是说,成本极高。SellerGrowth 算了一笔账:如果一个小白用户想要参加亚马逊全球开店的培训,要完成入门、实战、高阶的课程,加上线下分享、沙龙、交通费和住宿费,一期培训的价格在 3 万块以上。

  于是 SellerGrowth 想到了线上视频库的方式,用系列课程帮助卖家们找到个性化问题,然后通过付费内容和付费服务满足他们的需求,最终实现优化运营、提高销量的目的。高峰介绍,目前 SellerGrowth 网站上已经有超过 1000 个小时、共计 239 节的课程,内容涉及 Amazon、AliExpress、Wish、Lazada、Ebay 几个平台的建设。

  做课程本身是一件很重的事情,但是 SellerGrowth 在内容上使用的巧劲在于这些 PGC 内容由固定的合作伙伴提供,合作机构数量有 50 多家。其实,这些合作伙伴大多是和跨境电商紧密相关的服务商,有的给卖家提供物流服务,有的提供仓储服务,把所有环节的内容整合起来,就构成了完整的知识体系。在这个过程中,服务商提供内容,SellerGrowth 提供视频的录制和制作。

  除了服务商,SellerGrowth 的合作方还有一些协会,那么这些机构为什么甘愿充当“大脑”,由一个平台来做内容整合呢?高峰表示,SellerGrowth 后期还想给用户对接一些服务,想要和服务商们合作,一定要和他们形成互补,避免内容重复造成竞争。在运营过程中,SellerGrowth 只需要精准控制流量和数据,课程就自然成为服务商们的一种增值服务。

  选择和服务商合作的另一个好处,是用户被自然引入了。跨境电商的用户群集中、高度垂直,而且用户信息往往掌握在服务商手中,和他们合作能直接捕获用户,用户也能在不同服务商之间导流。

  作为初创型公司,SellerGrowth 只想解决一个痛点,就是通过平台上的学习,缩短用户从掌握知识到接受服务的周期。但是用户和内容都来自第三方,SellerGrowth 如何从轻资产中建立壁垒,防止弯道超车呢?

  高峰表示,SellerGrowth 的壁垒在于数据和精准推荐。具体来说,他们有一个基于社交的 CRM 系统,通过对用户行为的追踪掌握用户画像。用户的观看时长、偏好、每个视频内容的点击量、完成率、跳出率等数据都能完全监控,产生消费线索后给他们推荐课程和服务。

  从今年年初上线至今,SellerGrowth 有超过 2 万名绑定用户,其中 1 万名用户使用过视频服务,在客单价 1500-2000 元的情况下付费转化率在 15% 左右(以观看过视频的人数为基数),复购率 44%,单科视频最好成绩销售额 40 万,总销售额超过 300 万。在所有营收中,SellerGrowth 分成 65%,剩下的 35% 中销售渠道和合作方分别占 5% 和 30%。

  跨境电商毕竟是一个垂直细分的领域,但有数据显示,近几年这个领域的增长态势比较明显。高峰介绍,跨境电商最赚钱的部分都集中在 Amazon 和 Ebay 两家,目前中国在这两个平台的出海卖家数分别在 5 万和 200 万,但是中国商品在海外平台的占比在 70% 左右,还有很大的入驻空间。如果以在亚马逊全球开店为例,2015 年中国卖家在北美地区的销售额和 2012 年相比增长了 10 倍,卖家数量增长了 13 倍。

  融资方面,SellerGrowth 曾获得 400 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由英诺天使和东方富海完成,种子轮融资 425 万,投资方为浩方集团和果动投资,不久后将启动 Pre-A 轮。

  (本文转载自36Kr,作者郭雨萌,网址http://36kr.com/p/50531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