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市前密集投资,除了补足业务线内容之外。对于投资者,又多了很多故事可讲,照沪江的投资路径来看,沪江极有可能继续在小语种以及出国留学概念上下足文章,继续投资内容型教育公司。

沪江投资韩语培训机构“首尔教育”,密集投资为哪般?

2016-09-19 08:13:1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多知网9月19日消息,今日,沪江披露了新一起投资案——韩语培训机构“首尔教育”的天使轮投资。

  过去的短短3个月中,沪江共宣布了四起投资案。从轮次上看,主要集中在天使轮到A轮。此前的三起投资案均为在线教育项目,此次,沪江将目光投向了传统教育,在传统教育的第一投,落在了韩语培训领域。那么,首尔教育是一家怎样的公司?沪江创立15年后,突然开始密集投资的逻辑在哪?

  “首尔”“韩通”双品牌分梯队,“韩流圈”导流

  首尔教育于2005年成立,旗下业务分别为语法讲解教学的首尔韩语培训中心,以外教教学为主的韩通韩国语学院,KUSA韩国国际预科班与韩流圈APP。

  首尔教育CEO张春阳透露,目前,首尔教育年营收为两千万元,在读学生超过万名。在营收中,培训业务占比为60%。

  在这里,张春阳口中的“培训业务”主要分为两块,即以语法讲解为主的首尔韩语培训中心,和以外教教学为主的韩通韩国语学院。前者为首尔教育起家时的主要业务,上课方式以中国老师使用中文讲授语法知识为主,培养目的偏应试;而韩通韩国语学院则是以全部外教的方式,从口语教学切入,对学生的韩语进行系统性的教授,培养目的偏应用。

  目前,韩通韩国语学院在上海、北京、广州、南京、武汉等城市设有十个分校,重庆校区即将开业。张春阳透露,目前韩通将现有的校区划分为了五个大区——华东、华北、华中、西南、华南。接下来,每个大区会有自己的发展路径,比如以北京为主的华北大区,下一个进入的城市最佳的选择就是天津。首尔教育希望借每个大区的第一个城市,将品牌辐射至周边地区,拓展业务范围。

  相对来说,韩通的产品平均课程单价更高,同样是三个月的业余班,韩通的课程价格为2500元左右,而首尔韩语培训中心则只需要1700元。

  这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两个品牌的校区分布。与韩通不同的是,首尔韩语培训中心分布在杭州、西安等28个二线及以下城市,今年内会扩展到30个。除此之外,一线以及一些二线城市的韩国企业分布比较集中,用户对于口语交流、职场、商务韩语口语交流的需求也更加旺盛。

  另据了解,KUSA韩国国际预科班目前已经与同延世大学、高丽大学、成均馆大学等11所韩国著名大学签署合约,学生在此学习后,可以直接进入上述大学进行学习。

  “韩流圈”是首尔教育今年5月并购的项目,“主要是看重这个APP上的用户和粉丝”,张春阳表示,“与英语学习不同的是,韩语学习的用户最开始大多是基于兴趣,因此,韩国的各类明星的粉丝群体是韩语学习者的重要来源之一。”这是首尔教育在传统的SEM、新媒体之外,探索的另一条获客途径。融资之后,韩流圈APP则将与更多韩国明星接触,进行演唱会冠名、翻译以及粉丝运营等服务。

  投资+合作,沪江密集投资的逻辑是什么?

  张春阳透露,本次投资完成后,沪江的资金支持与业务资源协调能力将为首尔教育提供更多发展空间,首尔教育则为沪江小语种业务提供教学教研内容。

  此前,首尔教育已经和沪江网校以及CCTalk有过一些内容上的合作。在此次投资之后,首尔教育将结合沪江的技术、自己的教研和教师团队,研发更多韩语教学产品,这些产品将在沪江网校和CCTalk中看到。

  此前,沪江先后投资了国际语言教学交易平台italki、中小学在线一对一补习平台海风教育、全球留学生跨境服务平台myOffer。可以看出,在过往的投资案中,投资+合作似乎成为沪江投资的标配动作。可以看出,沪江选择标的的时候有以下几个特点:1、项目尚处于早期。2、自身有内容。3、有现金收入。

  基本上可以看出,沪江在投资之后,会为被投公司导流、技术接口等,而这些被投公司则补足了沪江的业务内容。

  自去年10月底宣布获得D轮投资后,沪江的上市之路只差临门一脚。但意料之外的是,战略新兴版政策的调整使得沪江的上市之路多了些曲折。

  在上市前密集投资,除了补足业务线内容之外。对于投资者,又多了很多故事可讲,照沪江的投资路径来看,沪江极有可能继续在小语种以及出国留学概念上下足文章,继续投资内容型教育公司。

  另外,在项目早期进入,有更多机会最终实现控股,若实现控股,则合并报表后,在收入、利润等项目的数字也更加好看,这对于正在准备上市的沪江来说,似乎是不二之选。(多知网 初骊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