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vipabc推出知识分享直播App V来秀,几乎同一时间,上线语伴类产品“Vipa”,另外,多知网获悉,其H2H(Human to Human)平台h2hlive已经上线。

从V来秀的产品逻辑,看vipabc如何做H2H平台?

2016-09-14 10:36:0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多知网9月14日消息,不久前,vipabc推出知识分享直播App V来秀,几乎同一时间,上线语伴类产品“Vipa”,另外,多知网获悉,其H2H(Human to Human)平台h2hlive已经上线。至此,vipabc在去年年底的融资消息披露的同时,宣布的H2H平台化战略已经初露端倪。

(H2H平台截图)

  今年3月,vipabc宣布了黄舒骏加盟的消息,当时的信息显示,黄舒骏将任集团副总裁兼战略平台事业群总经理,将负责iTutorGroup全球平台建设、跨领域合作推广等业务。

  也就是说,在成人英语、青少年英语之外,战略平台成为vipabc的第三大业务。

  总体来看,这三个产品的逻辑都是建立两端(老师和学生)在平台上的联系,Vipa的两端是语伴和学生,H2H的两端是公司员工和员工或者讲师和学生等,而V来秀的两端,则是主播和观众。

(Vipa产品截图)

  从外教到大众,V来秀的产品逻辑

  从其中一个产品——知识共享直播App“V来秀”的发展思路上,我们可以一窥vipabc对于平台战略的定位和想法。

  初看上去,V来秀与现在市面上的其他直播软件似乎并无区别,移动端直播APP,观众通过点赞、文字来与主播互动。8月,借奥运热点,V来秀和vipabc的一些外教合作,推出了奥运专案,即外教在里约实时直播奥运的场内场外情况,聚集起第一波种子用户。

  现在,打开V来秀App,可以看到V来秀已经上线了一些大众化的内容。从此动作可以看出, V来秀或将做基于兴趣和技能直播的社交产品。

  从V来秀的Apple Store分类上,也可以看出,V来秀的野心,并不仅仅是在教育领域,而是希望通过直播切入更广阔的社交领域。

  据了解,在上线初期,整个8月份主要用来测试用户对新产品的反应,近期将上线下一个版本。在现在的直播App中,已经有的打赏等功能,或将在之后V来秀的各版本中有所体现。

  此前,已经有一些知识分享类产品受到了关注,如分答、知乎live等,分答采取的是异步问答的方式,用户提问收费,若问题未被回答,会返还给用户。而知乎live作为相对实时的知识分享产品,使用了进场付费的方式。现在V来秀虽然尚未有任何支付行为,但仍然不排除将采取这种方式进行收费和分成。但不同的是,V来秀采取的是更加实时的分享方式——视频。

  主播+嘉宾,V来秀希望用连线促进直播互动性

  不仅如此,V来秀还加入了嘉宾连线功能,被连线的嘉宾将出现在屏幕下方,目前V来秀的主播+嘉宾是一对四的形式。

  现在,无论是在娱乐直播还是在游戏、教育直播领域,主播和观众的互动性仍然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V来秀的这种模式,或将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主播和用户的互动性问题。比如开放连线名额给用户,让用户的文字直接变成实时的互动。

  对于普通的主播和用户,在内容上会更加大众化一些。多知网观察到,现在的V来秀上,内容更多是关于健身、化妆等日常生活的兴趣话题。观众数为几十人到几百人不等。

(V来秀产品截图)

  从B2C网校到平台,vipabc的移动+PC平台产品

  Vipa主打语伴类服务,是vipabc本身业务的扩展,vipabc主要负责教与学,Vipa则主要负责“练”。

  而H2H平台目前既有针对企业的服务,也有针对个人的服务,是一个PC端产品。理论上,任何需要服务的个人和企业都可以使用这个平台进行知识的传递。目前,该平台为全英文,面向全球开放。另据了解,该平台尚未开始收费,其盈利模式如何,还需要进一步的探索。

  从一些在线教育公司的路径来看,B2C网校模式在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通常会转向平台,开放技术等接口,与其他公司和个人进行合作。现在,vipabc的平台产品只是初步成型,下一步要怎么走,还需要市场的验证。(多知网 初骊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