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规模盛大的发布会和将部分加盟商转直营的表象之下,是文都教育希望能从目前考研为主要业务转变为多项业务并行的教育集团。

从考研、职教到教育全产业链,文都规划了怎样的路径?

2016-09-09 08:48:1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车锦文  

  多知网9月9日消息,今年4月,文都教育在金龙潭酒店举办了一场规模盛大的发布会。

  在发布会上,文都教育宣布,在现有的职业教育、考研业务之外,还将进军国际教育领域。文都教育内部将国际教育定位在战略板块。在发布会现场,从文都教育总裁冯小平到国际教育各个负责人纷纷上台,向在场的部分经销商推介国际教育产品。

  从考研到国际教育

  冯小平在现场表示,进军国际教育是因为,目前文都考研虽然在一些城市的占有率达到了90%,未来增长空间有限,而低龄留学趋势和留学人数增加,国际教育业务有更大的成长空间。

  尽管这样,当时这条新闻发布后,仍有有很多人士对文都教育进军国际教育领域表示不解。

  而在随后5月文都教育提交的申请挂牌新三板的《公开转让说明书》中,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文都教育在2015年12月对包括大连、武汉、南京、西安、合肥等在内的11个地区的加盟商的资产和业务进行收购并且已经完成,原本加盟商变为文都教育的直营店。

  这一动作反映在财报上的表现是,文都教育原本是图书销售占到收入52.11%,转变为面授培训占到收入的72.2%。

(图为文都教育公开转让说明书中的营业收入构成)

(图为2016年上半年文都教育收购构成)

  在规模盛大的发布会和将部分加盟商转直营的表象之下,是文都教育希望能从目前考研为主要业务转变为多项业务并行的教育集团。

  拓展国际教育:将现有600家考研加盟商渠道能量最大化

  想要实现这一目标,挂牌新三板可以解决文都教育的资金需求。那么在业务发展上,文都教育的规划是什么?

  文都教育董事长冯小平在接受多知网采访时表示,“文都教育的业务增长方式包括了内涵式增长和外延式增长,双轮驱动。”

  内涵式增长,即文都教育自身的增长,包括产品、服务、直营店,外延式增长即收购相关领域的标的。表现形式是,产品线上、线下结合,市场扩张直营、加盟结合。

  在考研业务上,文都教育刚刚发布了升级后的考研智能学习系统。这套系统由四个要素组成,分别是图书、互联网课程、多媒体课件、线下面授。

  文都考研智能学习系统除了涵盖考研面授课程、录播课程、直播课程、在线课程、SIS在线测评系统、泉题库等。这套系统涵盖考生考研的所有环节,包括复试环节和专业课。

  国际教育业务发展,文都教育希望能够将现有的600家考研加盟商渠道能量发挥最大化。

  “你们在向学生介绍考研的时候,同步说一下文都的留学、语培的产品。”这是国际教育产品负责人在今年4月的发布会上提到的。

  国际教育产品上,文都教育同样是覆盖全产业链的思路,语言培训、留学服务、国际合作办学、国际学校、游学项目等所有环节都有新产品发布。

  以留学为例,文都留学主打“留学考研双保险”和“英澳世界前200名校研究生保录计划”两大产品。

  文都出国考试培训重点推荐了三款产品:“一对一课程”,“3-5人托管班”,直播同步课堂主要面对外地的文都学员同步学习互动、语音提问。

  通过现有的加盟商渠道,向学生推荐文都国际教育产品,尤其是语言培训,二者的目标客户群是相同的,会相对容易一些。

  只是,向原本计划国内考研的人群推荐出国留学,难度恐怕不小。

  收购或许变为常态

  除了推出新产品、扩大直营范围外,文都教育一直在有意向收购有资源、能够和文都形成互补的考研、国际教育、K12公司。比如文都教育近日公布拟2230万元收购比邻教育、环宇飞扬。

  冯小平表示:目前正在与多家公司接触。未来,收购也许会成为一个常态化的表现。但是收购后如何整合?

  “收购之前,我们先做到三个认同,分别是价值观认同,渠道和资源认同,制度认同。基于这三个认同,收购价格、未来的合作模式都可以谈。”冯小平说道。

  在价值观认同为整合打下基础上,文都教育现在正在完善制度体系。完善后的制度系统包括人力资源、财务、OA系统、教务管理、营销管理、财产物品管理系统。

  “不管是加盟还是收购,只要决定进来,就按照制度走。”

  另外,文都教育也在搭建品牌建设指南。这套建设指南包括统一的视觉体系、统一的营销资源。

  “争取从外在到内在,都实现好的整合。”

  当一家公司决定跨入不同领域时,会考虑这个领域现在进入的时机是否合适,未来的发展潜力。

  文都教育选择的国际教育和K12就是竞争非常激烈的领域,可以说是红海中的红海。当然,这并不是说没有机会。国际教育和k12市场需求越来越大的领域,机会多,挑战也大。

  冯小平称,文都教育制定教育产业链战略是因为,文都考研业务成熟发展研发了智能学习系统。教育大数据的应用,催生了智能学习系统在其他教育细分领域的运用。

  基于智能学习系统的广泛应用,文都教育开始规划在教育行业的生态布局。第一站选择了国际教育行业,原因是低龄留学趋势和留学人数的增加。

  从考研培训、职业教育,文都能否顺利扩张到国际教育、K12?无论如何,它的路径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多知网 车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