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熊猫陪学”到“熊猫儿童大学”,品牌名的转换折射出的是C2C到B2C模式的转换,那么在过去的一年,熊猫儿童大学都做了哪些探索?又如何在小学生放学后3小时这个细分市场上立稳脚跟?

面向放学后3小时市场的熊猫儿童大学,凭何获蔡文胜青睐?

2016-08-25 10:42:4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徐佐君  

  多知网8月25日消息,“今年4月熊猫儿童大学完成600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由蔡文胜的隆领投资、Pre-Angel和按钮传媒三家联投。”熊猫儿童大学创始人兼CEO李一北对多知网说。

  在家教O2O风口的后期进入,最终选择了差异化的陪学市场的李一北,在教育O2O行业在资本市场遭遇过山车式的起伏之间,意外“活”了下来。

  从“熊猫陪学”到“熊猫儿童大学”,品牌名的转换折射出的是C2C到B2C模式的转换,那么在过去的一年,熊猫儿童大学都做了哪些探索?又如何在小学生放学后3小时这个细分市场上立稳脚跟?

  从C2C到B2C,用APP做学生家长教师三方的交流与管控

  多知网此前曾报道,李一北在调研中发现,北京小学生下午3:30放学之后,60%由爷爷奶奶接回家,15%进入了传统托管中心。孩子放学后或缺少学习辅导、或缺少家长照料的现象让李一北抓住陪学市场的潜在需求,创办了熊猫陪学。

  当时的创业思路是在小学生放学后3小时,由价格低于市面家教的陪学师上门提供素质教育(包括基础作业、艺术科学)陪学,同时解决托管问题。

  但是在运营过程中,一方面有些孩子放学后没人接送回家,需要集中到固定的场所共同学习,另一方面难以确保数量相当的全职教师能到每个家庭服务。在陪学领域,相对于上门到家,集体托管显得更为可行,也更容易规范。

  因此,李一北团队在借鉴国外案例和经验的基础上推出了熊猫儿童大学,并将熊猫陪学业务纳入熊猫儿童大学。

(熊猫儿童大学)

  熊猫儿童大学主要为6-12岁的小学生提供集中的放学后教育,和安全、有规模的托管环境。今年5月,李一北携团队参加“创客中国”节目时,厚持资本董事长高鹏将熊猫儿童大学定义为“课后3小时解决方案提供商”。

  2015年8月,熊猫儿童大学APP上线,作为学生信息管理和教务管理的教辅系统,包含老师端、学生端和家长端,其中老师端和家长端是手机端,学生端则安装在熊猫儿童大学的公共pad中。

  教师在老师端将学生错题直接拍照录入系统,系统通过OCR(光学字符识别)技术采集文字信息,系统自动分析错题对应的学生未掌握知识点的情况,形成学习报告。

(老师端界面)

  学生端通过收集学生每天的学习数据,分析学生知识掌握情况,生成学生第二天的学习任务和主题活动任务,并将任务完成结果收集在案。

  家长端向家长推送孩子的学习日报和学习周报,呈现孩子所学课程内容和未掌握内容。有时也会发布家长任务,让家长抽出最多20分钟的时间陪孩子共同完成主题活动,实现家校共育。

  自主研发+引进教材,构建标准化陪学课程体系

  熊猫儿童大学的课程类目包括基础陪学(必修)、英文学院(选修)、科学实验室(选修)、艺术学院(选修)和儿童编程(夏令营/冬令营)。其中,前三类课程为熊猫儿童大学自主研发教材和教学方案的主打课程。

  基础陪学即之前的熊猫陪学,在陪伴和指导学生完成当天学校作业的基础上,拓展阅读鉴赏、戏剧电影、生活体验、体育运动等方面的内容。

(授课现场)

  英文学院原版引进美国小学教材,通过Harkness教学法,为学生提供浸入式英语学习环境。课堂上由外教主导授课,配以中文助教。形式上运用游戏、比赛、体验等方式,让孩子将所学运用到显示生活场景中。

(外教和学生)

  科学实验室通过引导学生动手实验和组装拼插类教具,将日常所见现象的原理介绍给学生,培养学生的理科思维、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

(实验教学现场)

  此外,艺术学院则是采购现成的老师和教材进行教学。对此李一北解释道,是由于艺术本身分类多而细,自主研发产品的可行性不高,且市面上已有相对成熟的产品可供选择。

  熊猫儿童大学还引进了Coding儿童编程课程,在寒暑假会以15到21天的集中夏令营和冬令营的形式进行编程教学,让学生了解编程,甚至编出简单的指令。

  目前,熊猫儿童大学现已开设了5家校区,北京2家,成都、天津、大连各一家。其中天津和大连校区为加盟合作方式:前者是在当地原有课外培训班的基础上做品牌和内容升级,后者则是和当地社区政府合作。

  每个校区面积约200平方米,能够接待40-50个学生,配备5-6位老师。老师来源一部分是师范类专业的校园招聘,另一部分则是要求1-2年教育工作经验的社会招聘。老师入职后,将会受到20-30天的标准课程和服务流程培训。

  2017年底,将开设50家校区

  学生、家长来源是结合线下地推和线上宣传。一方面在上学放学时间段集中展示产品、课程,吸引学生和家长参与体验课;另一方面在线上推广熊猫儿童大学APP。

(家长参与体验课)

  熊猫儿童大学的校区选址遵循两个标准,在学校附近和在社区附近。方便孩子在放学后有专门的老师接到熊猫儿童大学,并获得陪学服务,保证放学后3小时得到有效利用。李一北坦言,熊猫儿童大学的模式正在向社区教育靠拢,但区别于选址在交通便利、人流量大的商业中心的社区教育,熊猫儿童大学的出发点是离学生最近。

(北京回龙观吉晟别墅校区内景)

  李一北认为,熊猫儿童大学的优势在于既解决了孩子放学无人照顾的现实问题,又提供了相对全面的素质培养教育模式,更重要的是,结合互联网技术为每个学生定制个性化解决方案。

  利用互联网技术,不但替代了传统的教务管理功能,节省了时间成本和师资投入,而且还能更精准地捕捉学生的学习情况,分析学生知识掌握结构,从而指定其专属学习计划。此外,家长还能利用少量时间了解甚至参与到孩子的学习活动中来。

  李一北表示,互联网技术+教育虽然是熊猫儿童大学的一个特色,但如何在回归教育本质的同时,达到学生、家长和机构共同获益的目标,却是目前他们面临的一大难点。现如今他们探索的道路是技术驱动的个性化学习,未来还将在这条路上继续深挖。

  团队将利用获投资金继续课程体系的研发,和线上熊猫儿童大学的拓展,另外增开若干线下熊猫儿童大学。李一北预计,到2017年底,熊猫儿童大学将开设校区超过50家,单店营收超过120万。

  在市场规划方面,团队计划先完善线上系统,在现有校区总结成熟经验,再向其他同类机构开放销售自主研发的线上系统和教学课程,并接纳更多加盟商共同合作。(多知网 徐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