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马拉雅上线的有声书《七堂极简物理课》由黄磊担任主播。喜马拉雅页面显示,该栏目共分为9集,除去预告部分,刚好是七堂课,每个音频的时长从十几分钟到二十多分钟不等。

黄磊开“物理课”两日播放量超20万,明星当老师可行吗?

2016-08-18 09:22:0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多知网8月18日消息,前日,多知网关注到,喜马拉雅上线了一套有声书《七堂极简物理课》,该套有声书由黄磊担任主播。

  喜马拉雅页面显示,该栏目共分为9集,除去预告部分,刚好是七堂课,分别讲述了物理理论、量子、宇宙的构造、粒子、空间的颗粒、概率,时间黑洞的热等物理概念和知识,每个音频的时长从十几分钟到二十多分钟不等。

  从内容上来看,虽然原作者试图以最简练的方式解释物理原理,但笔者认为,若想真正获得音频中的知识,在地铁等嘈杂场合听是远远不够的,从这个有声书的名字就可以看出,这个栏目需要用户花费一定的时间、精力以及金钱,最终选择了这本书的人和在喜马拉雅上泛听的人群并不完全是一类人。

  目前,《七堂极简物理课》的播放量为21.3万,在付费周榜上排在第7位。多知网了解到,喜马拉雅周榜的排名机制完全按照本周课程的销售情况来排名。多知网关注到,在付费周榜上的产品,单个产品均由几十个音频构成,产品单价大多为199元,而《七堂极简物理课》只有9个音频,售价18元,这意味着在营收相近的情况下,这个产品的付费用户数更多。

  多知网翻看评论发现,购买的用户中不乏K12阶段的学生,在多知网查看评论的时候,只看前5个评论就有三个是K12阶段用户,两个是初二的学生,一个是高二的学生。其中,一位初二学生评论说:“真的很棒,要上初二了,刚好能打个基础,棒棒的。”

  虽然在课程内容上,《七堂极简物理课》能否给一个初二的学生打基础尚需要打上一个问号,但是从用户对这个项目的反应上,可以看出,明星效应增强了稍显“枯燥”的学科内容对于用户的吸引力。

  无论是去年受到资本热捧的家教O2O,还是今年大公司和创业公司纷纷趋之若鹜的教育直播,似乎都非常重视一个概念——名师。各公司看重名师的原因显而易见,名师无论是在教学功底还是用户口碑上,相对普通老师都胜出一筹。名师在教学功底、知名度等层面继续成长,最终成为明星教师。在香港、台湾等地,明星老师模式已经存在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此前,香港现代教育8500万港币挖角一补习名师的新闻受到了广泛关注。

  现在,教育公司的思路更多的是,找到有名的老师,让名师们上到自己的O2O或者直播平台上来,进而通过名师自身的影响力,吸引周围的学生来到平台选课,扩大该名师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进而找到更多的学生,即从“老师”到“明星老师”路径。

  但是,另一条从“明星”到“明星老师”的路径似乎很少进入教育公司的考虑范围。对于K12培训领域来说,若找到目标人群的明星偶像,做一场明星线上教学的课程,一方面,对学生来说,他们会为了自己的偶像而产生对课程产品本身的关注;另一方面,对公司来说,产品获得了大量精准用户,同时品牌得到曝光,并积累了潜在用户。

  多知网询问业内人士得知,明星的出场费与公司品牌、活动性质、活动内容等诸多因素有关,具体金额相差悬殊,TFboys、吴亦凡、鹿晗、张艺兴这类当红”小鲜肉”一次活动出场费价格不菲,通常在几百万左右甚至上千万元。该业内人士也表示,若邀请以上明星在直播平台上做一个小时的直播,具体收费与该直播平台的规模、活动性质有关,大概在百万元左右。当然,明星对于公司品牌、规模也有着自己的筛选标准。

  去年暑假前后,一波K12在线教育公司开始打电视广告热潮,主流的K12领域创业公司几乎在各水果卫视的黄金时段出现了一遍,还有一些在线教育公司则转向线下广告,一轮下来,无论是选择了线下广告还是电视媒体广告,公司账上的钱都少了几百万甚至数千万。

  虽说这个夏天,K12教育公司在广告上似乎趋向保守,但随着各个教育公司直播平台的成熟,拥有大用户量的产品随之具有了一定的媒体属性。如果尝试类似《七堂极简物理课》的明星授课产品,在社交媒体的辅助传播之下,或许是一个可以获得相当数量关注甚至营收的选择。

  K12的学生学习的意志力较为薄弱,决定学习成绩好坏的标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学生对于课程本身的喜爱程度,另有调查表明,老师个人对于学生的成绩影响不容忽视。用“明星”当“老师”进行知识的传递,更多的作用是将让学生对课程产生兴趣,将他们带入课程场景,至于学习的效果,则需要产品的设计、课程中期和后期助教的参与等等因素。在后者条件成熟的情况下,采用“明星”做老师或许是一些教育直播平台解决流量、学生学习兴趣等问题的选项之一。(多知网  初骊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