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元仪器拟以12亿元的价格购买上海恒企教育培训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以1.82亿元的价格购买中大英才(北京)网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70%的股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4.7亿元。

开元仪器拟13.82亿元收购资产,布局教育培训业务

2016-08-17 13:24:0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肖红  

  

  多知网8月17日消息,昨日,长沙开元仪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元仪器”)发布公告,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上海恒企教育培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企教育”)100%的股权,交易金额为12亿元、以同样的方式购买中大英才(北京)网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大英才 ”)70%的股权,交易金额为1.82亿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4.7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恒企教育将成为开元仪器的全资子公司;中大英才将成为开元仪器的控股子公司。

  据介绍,本次交易完成后,开元仪器主营业务将新增“教育培训”业务板块。

  公告显示,恒企教育和中大英才 2015 年实现营业收入 3.16亿元,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2813万元。

  交易双方承诺,2016 年度恒企教育所产生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不低于 8000 万元,2016 年和 2017 年度恒企教育所产生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累计不低于 1.84亿元,2016 年、2017 年和 2018 年度恒企教育所产生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累计不低于3.19亿元。

  2016 年度中大英才所产生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不低于 1500 万,2016 年和 2017 年度中大英才所产生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累计不低于 3500 万,2016 年、2017 年和 2018 年度中大英才所产生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累计不低于 6500 万元。

   据公告显示,开元仪器此次拟以现金方式支付恒企教育交易对价的40%,总计4.8亿元;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恒企教育交易对价的60%,总计7.2亿元,总计发行股份数为49247601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价格确定为14.62元/股。

  开元仪器拟以现金方式支付中大英才交易对价的50%,总计9100万元;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中大英才交易对价的50%,总计9100万元,总计发行股份数为6224350股。

   公告披露,本次购买资产交易价格 13.82亿元,其中现金对价 5.71万元,股票对价8.11万元。按每名交易对方将获得的股票对价及发行价格折算,本次购买资产交易合计发行股份 55471951 股,具体情况如下:

   开元仪器的主营业务是提供燃料智能化管理系统化解决方案、智能煤质检测仪器设备。公告显示,公司营业收入呈下滑态势,利润亦伴随营业收入出现大幅下滑。上市公司最近三年及一期主营业务利润表的主要指标如下:

  据悉,恒企教育创立于2002年,主要从事会计培训及 IT 培训业务;中大英才主营业务为互联网在线职业考试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属于互联网教育培训服务行业。

  公告称,此次交易,开元仪器希望通过并购教育培训行业企业,实现提供燃料智能化管理系统化解决方案、智能煤质检测仪器设备与教育培训服务的双主业布局。

  此前,已有不少A股公司跨界收购资产,布局教育行业。2015年3月,洪涛股份2.3亿元控股跨考;同年9月,洪涛股份以2.975亿元收购学尔森85%股权、以3900万元收购金英杰教育20%股权;2015年9月,威创股份拟购买金色摇篮100%股权,交易对价8.57亿元;2015年12月,秀强股份拟2.1亿元收购全人教育。(多知网 肖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