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直播领域新的战火的燃起,教育直播领域的战火也在逐渐升温,在经历了YY的PC直播时代后,移动直播的火热,是否能够为教育直播加上一把柴?

斗鱼C轮融资斩获15亿元,可教育和游戏直播还差了100个网红..

2016-08-16 09:05:5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多知网8月16日消息,昨日,斗鱼直播宣布获得了由凰资本和腾讯领投的15亿元C轮融资,直播领域再次掀起攻坚战。

  随着直播领域新的战火的燃起,教育直播领域的战火也在逐渐升温,在经历了YY的PC直播时代后,移动直播的火热,是否能够为教育直播加上一把柴?

  前不久,斗鱼也推出了自己的教育频道“鱼教”,笔者登陆斗鱼平台发现,其教育频道内容的观众普遍在几百人到千人左右,和其游戏直播频道几万人的观众数相差悬殊。虽然此次斗鱼方面表示获得融资后,将在教育领域加大投入,但是,教育直播恐怕不是用钱砸就可以获得并留住用户。

  

  (斗鱼某游戏直播频道截图)

  目前,教育领域的直播尚处在探索阶段,如何解决互动问题,成为摆在教育公司和用户中间的一道坎。学习是个逆人性的事儿,如果有时间,恐怕没几个人愿意把时间“浪费”在学习上,K12的用户更是如此。

  优酷等一些视频网站也上线了其教育频道,但据多知网观察,这些教育网站更多集中在偏娱乐化的教育内容,K12学科辅导、英语学习等内容并不多见。

  

  (斗鱼教育频道截图)

  这背后,除了不能比较好地解决互动的问题之外,C2C还有一个问题——如何解决教研的系统性?

  与教师个人相比,集机构之力做中央教研,显然是更好的解决方案,无论是从效率、还是从质量上来看,机构做教研比老师个人做教研的靠谱程度更高、可复制性更强、速度更快。

  尚德机构创始人欧蓬在接受多知网采访时,对C2C直播表达了他的观点:“直播平台开辟教育内容主要存在两个问题,一个是流量性质不同:直播平台如斗鱼上的用户主要是为了看游戏等娱乐类直播而来,这部分流量若要转到教育,难度比较大。另一个问题是,教育直播和娱乐直播的收入来源不同,教育是直接卖课取得收入,而娱乐直播的收入基本来自于打赏。其中,后者是完全利用了人性的弱点,而前者则需要靠内容和最终的教学效果取胜。”

  “在线下班课中,所有教育机构一般会强化两点,即强化动机和制造冲动。”在线下的场景中,由于师生之间的紧密连接,强化动机很容易实现,老师对学生甚至学生对学生的一些互动行为,已经足够给学生提供足够的学习动力。“

  老师对学生的励志演讲,学生每次小测成绩出来的时候的那种同伴压力,都是一种促使学生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动力,甚至,小红是一个好看的姑娘这件事情本身,也足以对同桌小明提供足够的学习动力。

  然而,直播将所有场景转移到了线上,除了老师之外,所有的同学不再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活人,而是变成了一个个或红或蓝的ID,如果说直播场景让师生之间的连接还有一息尚存,那么直播场景中的学生与学生的交互和影响无限趋近于零。

  疯狂老师创始人张浩曾经分享过他对直播的看法:“现在的直播主要分为三类:网红类、主播+内容类、内容类。网红类比如花椒、映客,内容类比如各类游戏或体育赛事直播,而教育则处在中间。一方面主播要有意思,另一方面,教学内容得能对学生产生影响,让他们真正能够看下去。”

  从这个层面看,教育直播应该分为两个维度发展,一方面,需要主播化老师的出现,毕竟在镜头前做直播和直接面对几十上百个学生讲课的体验是完全不同的,如何保证老师能够发挥出原有的水平,并吸引学生的注意?这就需要老师有足够的镜头感和现场表现力,也就是说,老师本人得有一定魅力,才能吸引学生来听课。

  另一方面,需要更加适合直播授课模式的教研体系的搭建。如果说前一个问题保证吸引了一部分学生进入直播持续听课,那么后一个部分则是为了保证这些坚持听课的学生的学习效果问题。通常来说,设计合理的课程不仅能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还能让学生真正沉浸在课堂中,从而保证课程完成率,进而保证学习效果。

  现在,C2C直播尚处于早期,其是否能成为之后的主流教育模式,主要取决于以上问题是否可以得到有效解决,但就目前情况来看,无论是老师个人魅力,还是课程体系的搭建, C2C的教育直播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多知网 初骊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