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教育越来越重视对学生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有人认为创新人才的培养要通过创新教育来实现。全球化创业大学Ubiquity便是基于创新教育理念成立的在线教育平台。Ubiquity相较于传统教育模式,具有怎样的特点?

没黑板没桌椅的Ubiquity,如何基于社交做在线大学?

2016-08-13 10:56:4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李欣  

  编者按:如今教育越来越重视对学生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有人认为创新人才的培养要通过创新教育来实现。全球化创业大学Ubiquity便是基于创新教育理念成立的在线教育平台。Ubiquity相较于传统教育模式,具有怎样的特点?

  知识学习是教育的重要部分。目前世界上大多数学校也都是以知识传授或技能培训为核心的。但是它应该成为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的唯一价值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现在一纸文凭,甚至掌握知识多少都不足以成为衡量人才的唯一标准,教育的重心正逐渐向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转移。

  创新人才的培养要通过创新教育来实现。一些先锋主义者已经开始对传统教育发起“反击”,今天我们要介绍的Ubiquity University也是其中之一。

  Ubiquity University是个非常年轻的大学,由美国作家Jim Garrison创立。它的前身是成立于2005年的Wisdom University。现在Wisdom University已经成为Ubiquity研究生学院。Ubiquity University的所有课程都通过线上完成,学生利用专利的技术平台与教师和其他同学沟通。它实行无歧视的全球招生,学生即使不离开自己的城市也能和来自不同地区的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学习。

  Ubiquity的教学理念是——面向全新世界的创新教育。“世纪之交成长起来的新一代需要全新的能力来面对未来的机遇和挑战。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知识更新的速度,思维方式转型和人际关系的刷新使世界变的越来越复杂,传统教育体系培养出的人才已无法适应如此多变的世界”,Jim Garrison介绍道。

  美国数据显示,48%的大学毕业生,包括常青藤毕业生,都处于未就业或者是未充分就业的情况。这意味着。大学需要重新设计教育模式。Jim认为传统教育中缺少对学生创新能力和执行能力的培养上,其中还包括协作能力,突破传统的思维模式,思维方法和情商等因素。而这正式Ubiquity所着重塑造的。

  教学方法上面,传统的教育高度依赖授课,测试,论文和记忆。MOOC将传统授课内容搬到线上,免费提供给学生,而Ubiquity采用了更加多元化的教学模式,课程包括个人发展经验,实战任务和游戏化场景,学习旅行等全面激发学生感官。事实上,动点采访时,Jim即将带领20多个人组成的学习小组开启西藏探索之旅。

  线上教育部分主要通过Ubiquity的在线平台来实现,这一平台由CTO Griffin de Luce主导设计,苹果联合创始人Steve Wozniak和John Lester担任顾问。整个平台采用开源架构。“大多数在线课程学习都是以个人学习为主的,但是Ubiquity的学习是具有社会性的”,Jim介绍道。

  “我们的CTO把Ubiquity的学习体验比喻成Facebook+。像在Facebook一样,学生进入学习界面以后可以进行多项操作,实现浸入式学习,例如参加讨论小组,点赞。所有操作都强调师生和学生之间的互动协作”。此外Ubiquity还融入了虚拟校园和游戏化设计来提升浸入学习体验。

  Jim解释说采用这样的教学实际主要是因为“研究显示学生在相互协作过程中更容易收获知识,而且知识记忆时间更长,更有利于自信心的建立。通过应试模式学习,80%的知识在考试后30天就以已经被遗忘。更重要的是,自信心的形成是教育是否成功的一个重要标志。”

  此外,Ubiquity的创新性还体现在他们开放的学分认证体系上。Ubiquity承认学生之前的所有学习经历,无论在哪个国家获得,无论是从大学或是职业培训机构获得,甚至是MOOC课程,也被认可。Jim认为,纷繁的世界为新世纪的年轻人提供了更多可能和机遇,开放性的课程认证模式为他们尝试新的可能创造便利。“多数大学的学分认证体系都是排外的,比如一个中国的医学博士想到加利福尼亚去学习,他必须重新来过。Ubiquity的模式为年轻人重新选择提供了可能性”,Jim解释说。

  线上教育的轻模式使得Ubiquity能够有效降低学费。“我们的学费对于大多数中国中产阶级家庭来说是,可以承担的。整个本科学历教育大概覆盖40个课程,学费12,000美元左右,每年3,000美元。这与赴美留学生动辄几十万的学费相比有很大优势。无法承担这个费用的学生也可以通过与朋友分担学费来完成学业。”Jim说。Ubiquity还成立了全球创新奖和风投基金,以鼓励和资助创新项目。

  随着国内大众创业和在线教育行业的兴起,高校也掀起了鼓励创新的热潮,很多大学设立了创新课程,创新学院,甚至创业大学。Ubiquity的模式或许可以为国内的创业教育提供一些借鉴。

  (本文为投稿,作者李欣,科技媒体Technode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