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知子花在创立不到两年的时间内,频获投资人青睐?知子花如何做家庭心理教育?

线下渠道+线上社群,知子花如何分食家庭心理教育市场蛋糕

2016-08-09 08:23:5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肖红  

  多知网8月9日消息,今日,家长帮联合好未来公益基金会在线发布《2016年中国家庭教育焦点问题调查报告》。该报告的结果显示,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越来越多的父母发现孩子缺乏恒心、存在畏难情绪等,甚至在一线城市,有一定比例的孩子出现了抽烟喝酒等行为。孩子出现类似问题时,有时是因心理发展需求未得到及时关注所致。

  但该报告显示,家长并没有提及对孩子心理发展需求和道德发展的担忧。现在国内存在的普遍问题是,家长过早重视孩子成绩,而忽视了素质能力的培养和心理发展需求的满足。

  反观教育培训市场,K12阶段的课外辅导类项目多如牛毛,心理教育机构多处于起步阶段,最近,多知网关注到,心理家庭教育公司知子花于不久前完成了由和睿资本(和君资本旗下)领投的1500万元Pre-A轮融资。创立初期,知子花就获得了新英才控股的1200万人民币天使轮投资。

  为何知子花在创立不到两年的时间内,频获投资人青睐?知子花如何做心理家庭教育?多知网对话知子花创始人曹廷珲,他对以上问题做了解答。

  之前,曹廷珲曾经于2006年创立过家庭心理教育机构“生命树”,后被巨人教育收购。2015年3月,曹廷珲集合生命树原班人马,创立心理家庭教育机构知子花,用线上App与线下课程相结合的O2O模式,为家庭提供心智教育、家庭教育服务。

  线下:B端导流C端变现

  目前,知子花的线下课程分为针对C端的杰出心智系列训练营、积极心理动力课、一对一、定制课程等,针对B端的校园心智课程、个性分析等九门课程。

  以杰出心智系列训练营为例,课程主要以通过积极心理学+脑科学+阳明心学的理论基础,上课过程中,主要分为理论知识、体验活动、感悟分享等环节。

  而在学校端,知子花根据学校的班级特点,针对学生推出校园心理和心智课程,通过学校整体采购的方式,通常为一个学期收费一次。课程方式为知子花为学校提供老师,提供分主题的德育和心理课程。

  另一方面,知子花针对公立校中心理老师资源的缺乏问题,还向学校提供师训服务,即知子花方面提供老师,针对学校老师提供学生心理辅导方法方面的课程,除此之外,知子花还将心理学与课程相融合,开发语文心理学,英语心理学等,并利用心理学的技术为公立学校、培训机构、幼儿园等机构提供针对家长的系列家庭教育的课程。

  众所周知的是,即使收费,通常教育机构与学校的合作收入通常只能覆盖成本甚至亏损。

  知子花与公立校的合作的目的更多是品牌的曝光,通过与B端的合作,促成C端用户的拓展服务收费,比如个性分析等服务。

  目前知子花已进入36所公立校,覆盖学生及家长6万余人。

  线上:录播视频+社区导流,一对一咨询变现

  曹廷珲表示,目前,知子花APP上有活跃用户3万人,目前已经有60个专职咨询师,300多个兼职咨询师。其中,专职咨询师主要负责线下的培训业务,兼职咨询师主要负责线上的业务。

(APP页面截图)

  家长可以在知子花APP的问答专区提问,知子花咨询师会根据家长的问题给予解答,家长若有更多问题,可以选择知子花平台的咨询师进行电话或消息咨询,电话咨询收费为4-10元/分钟。据了解,知子花与咨询师的分成比例为50%。

(APP页面截图)

  咨询师除了问答社区,还会定期写一些相关主题的文章,这些文章集中在知子花APP的“阅读”栏目下以及公众号中,通过微信的传播分享聚拢用户。

  另一方面,知子花与优酷合作,制作了家庭心理教育栏目“虎妈猫爸”,该栏目在优酷平台上叫做“教子全家‘捅’”。据透露,该栏目目前总播放量300多万。

(优酷平台上“教子全家 ‘捅’”网页截图)

  此外,知子花还运营了十几个用户群,每个群有近百名家长,知子花每周定期在群内做微信语音分享,并针对共性问题进行解答。

  通过录播视频、问答社区、微信群和主题文章,知子花将用户聚拢在APP上,除了线上一对一咨询之外,知子花还提供从周末亲子活动到团体课程、训练营等的线下课。

  未来:线下做品牌加盟,线上开直播课

  曹廷珲表示,未来知子花的重点是直播大课和一对一的建设。目前,知子花已经和腾讯课堂达成了合作,未来规划向腾讯课堂提供录播课内容,另外和淘宝教育的合作也在洽谈中。

  此外,知子花APP中还会加入语音、电台等课程内容。

  背靠录播视频、电台等,知子花设想将用户聚拢到平台上,并利用直播课进行变现。曹廷珲透露,目前,知子花也在探索VR直播课程。

  线下,知子花则希望通过扩展B端合作+品牌加盟的方式,一方面,继续向公立校、幼儿园、教育机构开放B端集体采购,另一方面将在重点地区以加盟的方式开设分公司,西安、长沙等分公司事宜正在洽谈中。(多知网 肖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