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树”在 2015 年已取得 16.78%的市场占有率,截至2016年3月底,“智慧树”已发展合作幼儿园41000 家,用户总量接近700万。

和晶科技拟2900万元投资智趣互联,家园共育行业整合开始?

2016-07-13 01:10:0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梵松  

  多知网7月12日消息,和晶科技今晚发布公告称,公司在昨天与福建智趣互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趣互联”)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合作的内容包括两个层面:

  业务合作

  和晶科技利用自己的资本、品牌资源、技术与制造能力等资源,智趣互联利用自己的品牌与幼教产品,以及教育内容资源展开投资合作。着重致力于家庭教育机顶盒产品中幼儿园教育频道与家园共育平台以及智趣坞课程的互联互通;致力于儿童电子设备的研创生产,携手共同打造科技适用、精准定位的儿童电子设备创新合作。

  资本合作

  和晶科技在公告中表示,鉴于双方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建立,和晶科技认同智趣互联为其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通过全资子公司北京和晶宏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自愿参与智趣互联的增资扩股合作。合作框架内容如下:

  1.双方一致认同以智趣互联投后估值伍亿元人民币的标准确定投资价格,和晶宏智将投资不低于人民币2900万元,按比例持有智趣互联不低于5.8%的股权,参与智趣互联新三板挂牌后的第一次定增。

  智趣互联承诺本轮定增总额不少于人民币6000万元整。

  2.若智趣互联在2016年12月31日前未能实现在新三板挂牌,或智趣互联挂牌后第一次定增总额少于人民币6000万元整。双方一致认同以智趣互联投后估值4.5亿元人民币的标准确定投资价格,和晶宏智将投资人民币1350万元,按比例持有智趣互联3%的股权。

  待智趣互联在新三板正式挂牌和符合本款第1条增资条件后,和晶宏智再行按照本款第1条约定的条件价格投资额度参与智趣互联组织的定增并追加投资不低于人民币1550万元整。

  公告显示,智趣互联成立于2013年5月17日,是一家“互联网+幼教”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为幼儿园提供教育信息化的软硬件服务,包括为幼儿园提供“智趣坞幼教系统”(多媒体教学软件及其相配套的触摸式一体机、幼儿操作材料包);基于幼儿园家校互联互通的“保贝卫士”家校互动安全系统平台(WEB端、安卓端、IOS端),通过为园所和家长提供智能硬件终端、移动应用的各类线上服务和大数据云平台服务,逐步开展各项互联网增值服务业务。

  智趣互联称,截至2015年底,其已与全国10000多家幼儿园达成合作协议,并陆续开始投入使用“保贝卫士”APP、“保贝卫士”门禁考勤广告机,全国超过3000家幼儿园正在使用“智趣坞幼教系统”。

  在智趣互联提交的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其在2015年营收4277万元,净利润227万元。

  环宇万维目前正在经营的“智慧树”在 2015 年已取得 16.78%的市场占有率,截至2016年3月底,“智慧树”已发展合作幼儿园41000 家,用户总量接近700万。

  和晶科技在公告中表示,双方希望通过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化幼教产业布局,希望在幼儿园家校共育平台、 幼儿园多媒体教育内容发布平台、幼儿园投资、家庭教育机顶盒产品、儿童电子设备产品等幼儿教育产业的多个领域,通过业务和资本的合作,共同做大做强。

  综合本次的公告内容,和晶科技与智趣互联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后,主要的合作的方面是幼儿园投资、家园共育、教育内容合作、儿童电子设备产品等方面,相较于扩张合作园所的规模,目前两家都希望能够为用户提供更多有价值的内容基础上,增加粘性,丰富变现渠道。

  国内上市公司对幼教行业投资,最吸引眼球的是威创股份。威创股份先后收购了红黄蓝、金色摇篮等线下实体幼儿园,同时投资家园共育产品贝聊,与幼教内容提供商康轩文教合资成立公司。目前,威创股份为抢夺幼教市场,一方面其子公司红黄蓝设立高端园所品牌,并加快低端园所的加盟速度;另一方面加快金色摇篮的加盟速度。

  和晶科技与威创股份区别在于,威创股份已经有了几千家线下幼儿园。此前,亦有媒体报道称,智趣互联计划在2017年收购3000家农村幼儿园。

  这意味着,原来幼教家园共育的竞争从线上逐步转移到线下,从单一的家园共育扩展到包括幼儿园、家园共育、幼教内容、硬件设施等在内的产业链竞争。

  各家公司都在试图打造自己的产业闭环。

  有意思的一点是,北京学而思在2015年7月200万美元投资智趣互联,现在持有智趣互联4.8%股权。但是,与智趣互联达成合作并不是获得过好未来2次投资的慧沃网。

  而此次和晶科技与智趣互联的战略合作一旦达成,家园共育行业整合大幕也将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