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初,金吉列通报了几起对违反公司规章制度的公司管理层的处理决定,其中涉及到管理失职、未对市场投放效果跟踪确认、私签合作协议等。

几起通报引发的疑问:金吉列留学怎么了?

2016-07-05 14:06:39发布     来源:我叫MKT     

  编者按:6月初,金吉列通报了几起对违反公司规章制度的公司管理层的处理决定,其中涉及到管理失职、未对市场投放效果跟踪确认、私签合作协议等。本文转自“我叫MKT”,作者借此分析了金吉列管理等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

  

  月初,金吉列通报了几起对违反公司规章制度的公司管理层的处理决定,某VP因管理失职被免职,某市场总编因没有跟踪市场投放效果被罚款,某地分总因私自分配增值产品佣金、未跟进市场投放效果被辞退,某地分总因对增值产品佣金疏于管理被免职。

  

  

  

  这几起通报分别来看趣味性不足,但是结合起来读就很有意思了。其中涉及到的重点是:管理失职、未对市场投放效果跟踪确认、私签合作协议、增值产品佣金管理问题下面简单归纳一下MKT对金吉列的解析,欢迎补充指正。

  1、行业内离职创业率最高的企业是新东方和金吉列。新东方多数是名师出走创办语言培训机构。金吉列则比较多样化,除了开办留学工作室,还有相当一部分人开展语培或其他延伸业务,多数依赖金吉列顾问输送资源营生。通报中提到的增值产品,一直是令金吉列头疼的地方。作为单一留学业务的行业龙头企业,金吉列留学顾问向来是众多语培和其他机构热追的对象。在金吉列总部周边,有数家靠金吉列营生的小型语培公司。每逢金吉列大小展会,总能看到他们的渠道人员或课程顾问活跃在现场。

  2、说起增值产品,就不得不提去年的“反腐”,金吉列某VP因要求总部顾问定向推荐语言培训机构,因在公司审查中发现有六十几万的返佣去向不明被免职。

  3、在金吉列《增值产品激励方案—2015年版》中,MKT看到返佣分配规定如下,其中30%入账公司,70%归顾问个人所得。看起来公平合理,但是对异业合作了解一些的朋友都会知道,这个规定其实忽略了部分人的利益,没有考虑到该推荐客户有无经理助签,是不是市场人员达成的合作等问题。而在通报中,两位分总都因此违规,原因是一位是管了,一位是没有管,呵呵。

  

  4、坊间早有金吉列要做语培的消息,甚至一度从米阳大厦(JJL总部)传出,年年都在喊,却迟迟不见动作。此时,新通推出了网课,启德学府已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更不必说给前途遮风挡雨的新东方培训。

  5、金吉列工资待遇是全国统一标准。在小一点的地方,顾问觉得收入还不错,但是在北京这种一线城市,如果没有增值产品佣金收入的情况下,工资显然是没有竞争优势的。多年的既定规则(私推)已让佣金成了顾问收入中占比很高且较为稳定的一部分。金吉列要求总部顾问不得私推的决定,也是造成大批顾问离职的原因之一。

  6、金吉列总部对各地分公司缺乏信任,禁止私签同业(第三方)合作。在金吉列的48家分公司里,想做事情的经理害怕动辄就触碰红炉红线,苦于没有用武之地。其他图安稳的经理,全部秉持着“万言万当,不如一默”的箴言。

  7、市场投放规定死板,没有做到因地制宜。通报中有提到两位管理人员没有对市场投放结果进行跟踪确认,听起来好像不错,但是懂的人知道金吉列的市场投放只有线上(百度竞价)和线下,线上归总部团队负责投放并跟进。线下的投放方式多数为平媒广告、电视广告、公交车体广告、框架等等,但是由于是全国各分公司预算由总部统一制定,就是说不管电视广告在当地效果如何,分总都不得不做,即使不做这一项,也不能挪作他用,更何来跟踪效果一说啊!

  8、金吉列全国有2000多名顾问,可是负责后期服务的顾问总数才200来个,10:1的比例,产能严重不足。金吉列15年七八亿的营收,咨询顾问每月都有硬性的业绩指标,这对做服务的后期顾问来说压力可见一斑。

  9、金吉列内部流传这样一则消息:美国部某网申顾问在对接学生的案例后,没有做任何工作,给学生PS学校拒信,伪造部门结案交接单。学生在发现问题后投诉到总部时,该顾问已不知去向。

  10、金吉列直申业务很少,多数服务是通过合作院校。今年的offer季,获得美本top30录取的学生屈指可数。这是金吉列自身的产品定位造成的,很难和其他做美国高端业务的机构抢单。

  11、金吉列资源外泄严重,缺乏对数据安全的管控意识。前台的call in数据,乐语来访数据以及其他资源,都是多家培训机构及第三方觊觎的目标。

  12、金吉列业务的独特性以及管理能力的严重不足,使得公司内外均有空子可钻,由此导致腐败严重,窝案频发。在市场一旦不好的时候,问题会更加凸显。

  13、金吉列内部各种势力盘根错节,常引发”政治斗争“,普通员工还能不能好好上班了啊!

  14、信任缺失,中高层管理人员频繁离职。据悉,金吉列第一大区美加副总裁、申请中心副总裁、英国事业部总经理、外联中心总监等人相继离职。年初至今,已有至少五六位VP、十位分公司总经理离开工作岗位。

  15、四大对比。新通启德先后被收,前途本就是新东方嫡系,而金吉列内部一直有公司要卖的说法,却依旧没有动静。

  写到这里,MKT不禁要问:金吉列究竟是在破旧立新还是走上了澳际衰退的老路呢?

  (本文转自微信号“我叫MK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