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创客教育得到教育部发文鼓励、支持,公立校也开始了创客教育的尝试。近日,多知网实地探访了立思辰全资子公司康邦科技承建的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青牛创客空间。

智控坊、数控工坊⋯⋯首师大附中创客空间堪比小型工厂

2016-06-29 11:29:4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车锦文  

  多知网6月29日消息,当创客教育得到教育部发文鼓励、支持,公立校也开始了创客教育的尝试。近日,多知网实地探访了立思辰全资子公司康邦科技承建的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青牛创客空间。

  选择探营青牛创客空间的原因有三:一,青牛创客空间的创客教育目前取得了一定的教学成果,这也吸引了不少外地公立校前来参观;二,青牛创客空间的经营思路有一定的借鉴意义。比如,如何做出让校领导和家长都认可的教学成果;三,这所创客空间的设备不仅酷而全面,而且创客课程与学校现有的课程已有紧密的结合。

  

  首师大附中的青牛创客空间正式揭牌是在今年4月1日。在此之前,已经运营了大概半年多时间。整个创客空间占地600平方米,包括建楼、设备所有花销在内。

  青牛创客空间分为创想汇、智控坊、Robot广场、梦舞台、数控工坊和奔码隧道六个功能区域。

  

  图为创客空间的创想汇区域

  创想汇是学生头脑风暴和老师培训的场地。

  

  图为外地公立校老师前来参观,在听智控坊的一位老师讲解。

  智控坊为学生提供一应俱全的智能控制硬件支持,包括了3D打印机、电路板焊接雕刻、激光打印机、激光雕刻机、无人机等。在这里,可以实现产品从设计到生产的全流程。整个环境就像是一个缩小版的工厂。

  

  图为智控坊的硬件设备,包括回流焊接机、锯子等硬件

  

  图为电路板雕刻机

  

  图为学生制作的电路板半成品

  

  图为参加智控坊项目的学生制作的物联网作品——遥控车

  遥控车看起来很简陋,但是获得了“2016年北京市中小学生创客秀”比赛的第一名。

  遥控车制作材料包括一个纸盒子,一个带蓝牙和摄像头的手机,一些电路板,一个蓝牙模块。所有的材料包括线路、电路板都是学生自己制作的。

  

  图为产品的内部构造

  遥控车盒子上的黑色手机是受控端,还有一个手机是控制端,两个手机通过wifi链接,实现远程控制。

  在产品内部有一个蓝牙模块,受控端手机通过蓝牙和纸盒内部的蓝牙模块连接,打开受控端手机的摄像头,远程控制端可以观看周围的“路况”。

  这些听起来貌似很简单,是由一群初中生做出来的。

  

  图为激光打印机

  

  图为学生用激光打印机在老师手机上打印的logo,”SSF”是他们社团的名称简称。可以看到,激光打印的效果还是不错的。

  

  图中分别是3轴(右)、4轴(左)的激光雕刻机。两种雕刻机的区别在于雕刻精度不同,4轴比3轴的更精准。

  

  图为学生用激光雕刻机制作的作品

  创客空间的老师对多知网说,景区的许多雕刻品,创客空间都可以做,而且价格比景区便宜很多。

  

  图为创客空间的一台精雕机

  

  图为3D打印机。创客空间的学生用3D打印机制作了密码锁、蜗牛、宝塔等作品。

  

  图为学生打印出来的密码锁

  

  图为老师在介绍无人机区域

  这里的无人机,除了购买了一部分,主要是学生在老师培训下自己组装。

  

  

  图为学生在老师指导下组装的无人机

  

  图为创客空间的Robot广场

  

  图为创客空间的机床。除了机床外,还有独臂钻床、金属带锯床

  

  学生在这一区域主要学习创意设计、艺术等课程。桌上配备的苹果电脑也是为了设计专业专门配备。因为其售价高,形状似垃圾桶,也有人将其称之为“苹果垃圾桶”、“最贵垃圾桶”。

  作为公立校,发展创客教育要考虑很多实际问题,比如经费从何而来?课程内容设计,教学效果等如何实现?首师大附中青牛创客空间的老师基于他们的经验做了解答。

  以下是Q&A:

  Q:学生参加青牛创客空间课程,通常是在什么时间?

  A:有一部分学生是在平时放学后过来,但是比较少。大部分学生是在周末时间,我们老师在周末会给学生提供培训课程。

  

  图为智控坊老师在周末安排的培训

  Q:目前,参加课程的学生是什么年龄段?学生参加的形式是以个人形式还是社团形式?

  A:目前参加的学生以初中生为主,高中生也有但是不多。学生以社团形式参加。

  Q:学生学习的课程从何而来?教学成果如何出来?

  A:首师大附中的领导非常重视这个创客空间的发展,所以为创客空间的每一个区域配备专门的指导老师。

  目前课程主要是负责各个区域的指导老师根据学生基础、兴趣,将现有相关专业的课程进行简化处理,然后教给学生。学生学起来有难度,但是学的都比较好。

  比如智控坊的老师给学生上课内容包括C++基础,以及arduion(一款开源电子原型平台)。因为她研究生专业就是计算机,主要是硬件和编程方向。目前,她正在与她的大学导师合作,研发一套适合学生学习的课程体系。

  关于教学成果,智控坊的老师一方面会带领学生继续参加重要比赛,通过比赛提升水平,也能够获得一些奖项;另一方面,研发出适合中学生学习的系统的课程体系。

  创客空间建设与课程内容是有机统一的。学校组建了创客教育专家团队,结合学校特点定制开发创客课程体系。在开发过程中,本校教师与专家使空间设计和课程内容相互依托、相辅相成。

  Q:学生和家长对创客空间的态度怎么样?

  A:学生是比较感兴趣的,而且也很喜欢。家长也比较支持。有一些家长会专门给创客空间的老师打电话,了解孩子在创客空间的学习情况,需要配合的工作等等。

  在全国范围内,不少公立校开始尝试开展创客教育,有些与培训机构合作,培训机构负责提供课程内容,比如少年商学院提供线上的创客课程,有些是为学校提供硬件设备,比如寓乐湾。

  像首师大附中这样,有能力自己设计创客课程为数不多。

  随着国家和行业对创客教育、素质教育的重视,希望未来能够为学生提供更多样化的方式,参与到创客教育、素质教育中来。(多知网 车锦文)